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世界女排聯賽打出精氣神 爭進總決賽
2022-05-18 10:51:1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打出精氣神 爭進總決賽——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談世界女排聯賽備戰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盧星吉、牛夢彤

  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將於5月31日開戰,這將是新一屆中國女排在國際賽場上的首次亮相。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隊的目標是打出精氣神,爭取進入總決賽。

  備戰順利 狀態良好

  4月中旬,新一屆中國女排在福建漳州集結,至今已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訓練。蔡斌表示,在前一段時間的訓練中,大家都很努力,自我要求很高,希望展現自己的風采。目前,隊員們各方面的狀態良好。

  在去年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隊戰績欠佳。蔡斌認為,重要的是向前看。他説,競技體育的規律就是這樣,一個比賽接著一個比賽。打過的比賽是一种經驗,值得總結,最主要的是向前看。

  據蔡斌介紹,在教練組的幾位成員中,袁志基本上是第一助理教練的角色。另外,幾位教練員負責不同位置小組的訓練,袁志負責接應組,張晨負責主攻組,蔡斌本人負責二傳組,于飛和袁靈犀負責自由人組,李岩龍負責副攻組,而整體的組合由蔡斌來完成。

  此前,國際排聯公佈了中國女排參加世界女排聯賽的24人大名單。根據規則,每站比賽可以報名14人,中間可以換人。蔡斌透露,這次出國參賽1個多月,時間比較長。因為疫情防控等原因,分站賽之間回國不太方便。因此,出征的人員會比14人多,每個位置的隊員會帶足替換的人選,但也不可能帶太多。由於巴黎奧運會參賽席位分配方式的改變,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的分量比以往更重,戰績及相應積分與巴黎奧運會資格掛鉤。因此,世界女排聯賽在適當鍛鍊隊伍的同時還得考慮成績。與此同時,新一屆的中國女排是新的人員組合,也需要時間來磨合相對穩定的陣容。

  中國女排將參加在土耳其、菲律賓和保加利亞舉行的3站分站賽。蔡斌透露,隊伍計劃于5月26日從漳州出征。

  袁心玥是合適的隊長人選

  在此前國際排聯公佈中國隊大名單的時候,袁心玥作為中國隊隊長的新身份也隨之曝光。蔡斌説:“從年齡、球場的經驗、在隊裏的資歷以及訓練的拼勁來看,她當(隊長)比較合適。她自己覺得有點壓力,我也跟她説,不要把隊長當成包袱,敢打敢拼和精氣神是最主要的,當了隊長並不意味著在球場上不能犯錯,還是要大膽、放開。”

  在目前這支中國女排中,袁心玥、丁霞和龔翔宇是為數不多的經驗比較豐富的老隊員,蔡斌很看重她們“傳、幫、帶”的作用。

  “她們相對國際比賽經驗多一些,技術的把控能力相對強一些。我們會按照備戰巴黎週期的需要和不同場次的需要讓她們出場。”

  此前,網上曾經出現球迷根據中國女排的訓練照片猜測的主力陣容。蔡斌表示,網上的猜測不一定準確。中國隊的總體思路還是會兼顧鍛鍊隊伍和取得較好的名次,不同分站賽可能會換一些人來打,但很難做到讓每個人全方位的鍛鍊。從某種程度上説,這次比賽也是對這批隊員在國際賽場上的一次考驗。

  打出精氣神 爭進總決賽

  總共有16支隊伍參加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總成績排在前八名的隊伍將入圍總決賽。蔡斌説,中國女排首先要爭取打進總決賽。

  “爭取打進總決賽,一步一步來。除了袁心玥、丁霞、龔翔宇之外,很多隊員以前在國際大賽中首發的機會不多,我也希望她們先打出女排的精氣神。要打好每一個球,然後去取得勝利,不要有太多包袱。”

  蔡斌告訴記者,在前一段時間的訓練中,中國隊戰術體系的框架已經基本成型,下一步要通過比賽去進一步豐富。

  “我們今年會這樣安排:以賽代練,以練促賽。這次出去,不光是打比賽,在幾個分站賽之間的間隔還要抓緊時間訓練。我們會在全面上下功夫,包括攻防的全面、技術的全面等。”

  蔡斌此次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之後曾表示,他的執教思路是在全面的基礎上體現快速。而要實現快速多變的打法,一傳是基礎。蔡斌認為,一傳不僅要靠訓練,還有賴於隊員心理素質的提升。

  “一傳我們在練,一傳環節還有膽量的問題,跟心理素質有密切關係。技術到了之後,希望她們能把訓練的東西發揮出來,她們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一傳的提升也不是一天兩天,需要積累。”

  在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中,中國隊要打12場比賽,對手包括美國、巴西、土耳其、意大利等實力不俗的隊伍。蔡斌坦言,球隊對於可能出現的困難局面做好了準備和預案。在採訪的最後,他再次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打出精氣神。

  “無論對強隊還是弱隊,都要打出精氣神,要展現拼勁和不服輸的精神,把士氣打出來。面對強隊要有勇氣去挑戰,遇到困難的時候要能不氣餒、頂住壓力往前走,遇到水準差不多的隊伍要敢於亮劍。我們會在拼搏中磨合好隊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