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上 > 正文
世錦賽1金4銅未能比出巔峰狀態 中國游泳不足中看到希望
2022-06-27 10:54: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唐錢婷在女子50米蛙泳決賽中。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第19屆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的游泳項目比賽全部結束,中國游泳隊共獲得1金4銅,在金牌榜上位列第10。相比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的3金2銀2銅以及東京奧運會的3金2銀1銅,獎牌數量相差無幾,但成色變化較大。同一日,花樣游泳項目的比賽也落下帷幕,中國混雙組合石浩玙/張依瑤獲得自由自選銅牌。中國花遊隊最終成績定格在4金2銅,創造了隊伍參加世錦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疫情影響

  比賽節奏被打亂

  在游泳項目最後一個比賽日的爭奪中,中國游泳隊沒有獎牌入賬:葛楚彤獲得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第六,中國隊獲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八、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六,張雨霏獲得女子50米自由泳第五,18歲小將唐錢婷奪得女子50米蛙泳第四。

  和自身相比,中國游泳隊在布達佩斯未能比出巔峰狀態,原因並不難理解。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週期賽事節奏的混亂一直影響至今,直接干擾了運動員們的狀態。中國泳將去年下半年短時間內比完奧運會又比全運會,多年形成的大賽參賽節奏被打亂。

  今年上半年,由於全國比賽延期,中國游泳隊沒有參加任何正式比賽。這對運動員檢驗自身冬訓成果、調整比賽狀態非常不利。此外,杭州亞運會延期和2月國際泳聯宣佈增辦布達佩斯世錦賽,也打亂了運動員的備戰節奏。在這種情況下,原本習慣將奧運會後一年用來調整的運動員們,自然難以調動狀態。

  名將缺席

  賽事僅破3紀錄

  從橫向來看,受制于疫情、狀態、傷病等因素,許多名將並未參加本次世錦賽,即使參賽的選手也普遍狀態平平。

  以楊浚瑄獲得金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項目為例,在東京奧運會上以1分53秒92創造亞洲紀錄並奪得銀牌的中國香港運動員何詩蓓、以1分53秒50刷新奧運會紀錄奪冠的澳大利亞名將提特姆斯均未參賽。同時,在本屆世錦賽上僅有3項世界紀錄被刷新,而在2019年光州世錦賽上,其中一個比賽日就破了3項世界紀錄。

  突破明顯

  多項目都有好成績

  儘管中國游泳隊的金牌數走低,但不乏亮點和希望。以楊浚瑄為例,1分54秒92問鼎女子200米自由泳,是她在該項目上的個人第四好成績。前三次依次為去年全運會的1分54秒48、去年全國游泳錦標賽的1分54秒57以及東京奧運會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游出的1分54秒37。此外,楊浚瑄還曾在2020年的國際泳聯冠軍系列賽上游出過另一個破1分55秒的成績——1分54秒98。如此一看,這次成績在楊浚瑄個人生涯中的重要性就凸顯了出來——這是楊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單項上,在國外正式比賽中第一次遊進1分55秒。

  此外,還有打破女子50米蛙泳亞洲紀錄的唐錢婷、以47秒65平男子10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的潘展樂、多項出擊且在3個蝶泳項目上都奪得獎牌的張雨霏等,都稱得上是本次中國游泳隊的亮點,他們都是中國游泳未來的希望所在。(記者 李遠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