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學會知足 也要吸取教訓——專訪中國三人女籃主帥許佳敏
2022-06-28 10:15:5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安特衛普6月27日電 題:學會知足 也要吸取教訓——專訪中國三人女籃主帥許佳敏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林德韌

  帶著些許遺憾,中國三人籃球女隊結束了她們在東京奧運會後的首場國際大賽,也是新奧運週期的第一次“小考”。

  最後一個比賽日與法國隊的半決賽,中國隊經歷了從落後到反超再到被對手“準絕殺”的大起大落。但沒有時間去細嘗遺憾失利的苦果,不到兩個小時後,姑娘們迅速調整心態,在隨後的三、四名決賽中以21:11的絕對優勢戰勝了立陶宛隊,獲得一枚寶貴的銅牌。

  賽後的球員休息區,主教練許佳敏眼含熱淚地與隊員們逐一擁抱,隨後又倚靠在隊長張芷婷的身上掩面哭泣許久。

  “還是有些遺憾的,半決賽其實有機會往上更突破一步。但反思一下其實競技體育的魅力就是這樣,它有非常多的偶然性和不確定性。站在球隊的角度,我們已經是盡全力打出了我們的最好狀態。”26日比賽結束後當晚,許佳敏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此時的她已經平復了情緒。

  “但這個成績也應該激勵我們的隊員,要從這次備戰和比賽中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吸取教訓。”

  本屆世界盃,中國隊從備戰開始就遭到了困難。受疫情影響,許佳敏和隊員張芷婷在很長時間裏被隔離在上海,無法與球隊匯合。而另一方面,由於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楊舒予被調整到五人制國家隊,教練組還需要選拔一位新隊員進入國家隊,備戰此次世界盃,給許佳敏留下的時間可謂少之又少。

  但在採訪中,許佳敏並不願意主動提起來這些困難。

  “説這些好像是在強調藉口了,其實在大賽成績方面,所有的理由可能都不是理由。”她説。

  但這的確給中國隊的備戰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尤其是考慮到隊伍已經有近一年時間沒有參加國際大賽,新人入隊需要磨合,而像張芷婷這樣的“老隊員”,在隔離後也需要儘快恢復身體狀態,達到適應國際比賽的水準。

  這些問題最終也在世界盃賽場上暴露了出來,小組賽開始階段中國隊有些慢熱,包括王麗麗、張芷婷、萬濟圓這三名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隊員也在比賽中有些不適應,更不用説剛加入球隊、首次登上國際大賽舞臺的新人曹君偉。首個比賽日,中國隊一勝一負,贏了羅馬尼亞、但意外地輸給了日本隊。

  “其實就是很多應該在備戰中去發現的問題,我們沒有時間去做,只能到比賽中來找這些問題,臨場調整。”許佳敏説。

  但好在中國隊的調整足夠迅速,也足夠有效,隨後兩場小組賽中國隊連克立陶宛與德國、又在八強戰中毫無懸念地擊敗東道主比利時。許佳敏再次帶領她的球隊晉級半決賽。

  自從2018年接手中國三人女籃以來,四強幾乎已經成為許佳敏帶隊參加國際大賽的“標配”。儘管陣容換了一茬又一茬,但中國三人女籃的實力始終處在世界舞臺的第一梯隊——2018年亞運會金牌、2019年世界盃冠軍、2021年東京奧運會銅牌,再到這一次世界盃銅牌,除了因為疫情影響的2020年,許佳敏在她任期的每一年都帶領球隊登上了世界大賽的領獎臺。在今年3月中國籃協公佈巴黎奧運週期中國三人女籃主帥人選時,許佳敏眾望所歸地留任。

  “三人籃球要求每一個球員的技術都非常全面,攻守平衡、內外兼修,同時對球員的身體素質要求有非常高的門檻,就是要在高強度、高速率的身體對抗下,還能均衡地發揮個人技術,這也是這個項目的魅力所在。”許佳敏談及她對三人籃球的理解時説。

  從每一次大賽、甚至每一場比賽中吸取教訓、積累經驗,成為許佳敏帶隊持續取得好成績的關鍵因素。例如本次半決賽輸給法國的比賽,對手四名球員雖然身高不如中國隊,但是將靈巧快速、衝擊力強的特點發揮到了極致,這也讓中國隊在開局就大比分落後。

  “回去後我們還是要加強個人技術,特別是持球球員能力訓練。國際比賽上,所有球隊之間的打法特點都已經相互了解,你的個人特點也被對手摸透了,這就是考驗純個人能力的時候,在別人對你的限制做到極致的時候,能不能通過個人能力去終結比賽,這個是我們今後需要去不斷提高的地方。”許佳敏説。

  比賽結束後的第二天,中國隊將馬不停蹄地趕往奧地利,在那裏進行一週的訓練休整,然後前往新加坡參加亞洲盃。對於許佳敏和她的團隊來説,今年的重點是檢驗陣容與人員儲備,而明年才是新奧運備戰週期最關鍵的一年。

  “明年我們可能有更大的壓力,要全力以赴地去衝擊奧運資格的積分。當然,最大的目標還是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許佳敏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