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7C一跳定乾坤——“解碼”全紅嬋陳芋汐巔峰對決
2022-06-29 09:29:0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布達佩斯6月28日電 新聞分析:207C一跳定乾坤——“解碼”全紅嬋陳芋汐巔峰對決

  新華社記者周欣、劉旸、陳浩

  又是207C! 這個向後翻騰三周半抱膝的動作,幫助全紅嬋一鳴驚人問鼎東京奧運會女子10米臺冠軍,也為陳芋汐在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女子跳臺上以0.3分的微弱優勢蟬聯冠軍鋪平了道路。

  207C,難度系數3.3,在女子跳臺動作中算是頂級難度,外國選手鮮少有人嘗試,只有全紅嬋和陳芋汐兩位中國選手使用。從去年至今,兩人先後在東京奧運會和游泳世錦賽兩場國際大賽中“硬碰硬”,結果各有勝負。輸贏之間,在其他動作發揮正常的情況下,207C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動作,可謂“得207C得天下”。

  跳水界專業人士解釋,向後翻騰動作最容易失誤,因為不容易看見打開時的目標,翻騰力度的大小直接影響翻騰速度的快慢,節奏難以掌握,差之毫釐就會影響運動員在空中的判斷,完成三周半動作後已經沒有太多的空間去調整身體位置、角度和水花效果。

  曾經挖掘並培養陳芋汐的前上海跳水隊領隊、世界冠軍史美琴指出:“就如同我們習慣往前走,但在倒著走後退時感覺就會遲鈍很多。當然有些人先天就是向前的感覺好一些,有些人向後的動作感覺強,大多數外國選手可以更好地掌握轉體動作。這也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細微的差別。”

  東京奧運會時,初出茅廬的全紅嬋在預賽和半決賽遇到207C時“磕磕絆絆”,從47.85分到70.95分,決賽時出色發揮得到95.70分,最終以打破奧運紀錄的最高分466.20分站上奧運冠軍領獎臺。但布達佩斯世錦賽,全紅嬋的“水花消失術”只在207C“失靈”,三場比賽得分64.35、62.70和61.05。和陳芋汐相比,她每跳一次207C相差14分以上,最高分差到了31.35分,縱使拼命追趕也難以逆轉。

  再加上陳芋汐有兩個3.3高難度系數的動作,動作難度分值略高,全紅嬋只有一個3.3的動作,每個動作都容不得失誤。難怪業內教練一直強調,207C難度大,運動員的專項能力一定要匹配得上技術要求,要始終狠抓基本功,否則比賽時的動作穩定性就會打折扣。

  其實攔住全紅嬋的不僅僅是207C,還有生長髮育期。從東京奧運會至今,全紅嬋的身高漲高了近10釐米,這對她的體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陳芋汐自從2019年光州世錦賽奪冠後一直在經歷克服身體發育的狀態起伏。進入2022年,在三次隊內測驗中,陳芋汐贏了兩次。

  15歲的全紅嬋在世錦賽巔峰對決後自我剖析:“我的207發揮不是很好,回國後好好練。”不到17歲的陳芋汐認為:“我也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狀態,還要繼續完善自己。”

  説完後,小姐倆相視一笑,她們還將並肩戰鬥雙人10米臺。

  207C,也將繼續考驗中國女臺小將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