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三人籃球女隊通過比賽檢驗自身 目標瞄準巴黎
2022-07-06 08:49:1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盃是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在東京奧運會後的第一次國際比賽,也是巴黎奧運週期的一次“摸底”。接踵而至的亞洲盃,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又將迎來新的挑戰。

  世界盃半決賽遺憾不敵法國隊,三四名決賽以21比11的絕對優勢擊敗立陶宛隊,中國隊收穫一枚寶貴的銅牌,連續兩屆世界盃站上領獎臺。當隊員們走下賽場,眼含熱淚的主教練許佳敏逐一與每位隊員擁抱,並和張芷婷相擁而泣。

  “肯定是有遺憾的,其實半決賽還是很有機會往上突破一步。但是反思一下,競技體育的魅力就是這樣,有非常多的偶然性。強弱相差不多的球隊都有機會去贏,就看誰的臨場狀態更好一些。”總結本屆世界盃的表現,許佳敏表示,“我們已經盡全力打出最好的狀態,比較遺憾的就是那些熬夜看比賽的球迷,其實還是想把更好的成績送給他們。”

  今年是許佳敏擔任中國三人籃球女隊主教練的第五年,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金牌、2019年世界盃冠軍、2021年東京奧運會銅牌,再加上本屆世界盃銅牌,除了因疫情影響的2020年,登上領獎臺已經成了中國女隊的“標配”,在國際賽場上,姑娘們已經打響了名頭,也是各隊要衝擊的目標。

  從雅加達亞運會開始,雖然隊員在不斷變化,但在隊內競爭和隊員抗壓能力方面,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已經在東京週期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過許佳敏也坦言,本屆世界盃的備戰在這些方面做得並不是特別充分。

  受疫情影響,許佳敏、張芷婷和助理教練王勇很長一段時間都被隔離在上海,只能通過視頻指導訓練。全隊在奧運會後已經有近一年沒有參加國際比賽,新人也需要磨合,像張芷婷還需要恢復體能和球感。但實際上,當4位參加世界盃的隊員匯合在德清時,距離世界盃開始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

  這些問題,終究會在世界盃上暴露出來,小組賽開始中國隊有些慢熱,見識過奧運會大陣仗的張芷婷、王麗麗、萬濟圓尚且如此,更不用説第一次打國際比賽的新人曹君偉。首戰戰勝羅馬尼亞隊後,姑娘們在次戰就意外地輸給了日本隊。

  “其實很多問題應該在備戰中去發現,但沒有時間去做,只能到比賽中來找,臨場調整。”許佳敏説,“説這個有點像是在找藉口,其實在大賽成績方面,可能所有的理由都不是理由,但今年確實比較困難。希望在後續的備戰中要吸取今年的教訓,儘量把球員的個人能力、全隊的技戰術、球場抗壓能力、臨場反應等在賽前做充分,能有足夠的自信去衝擊世界比賽。”

  世界盃結束之後,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在奧地利訓練調整了一週的時間,然後前往新加坡參加亞洲盃。7月9日,中國隊將在小組賽分別迎戰資格賽勝者和澳大利亞隊。隊伍調整了參加亞洲盃的陣容,王麗麗、張芷婷留隊,黃琨、羅欣棫加入。

  許佳敏説:“國際比賽上,所有球隊之間的打法特點都已經相互了解,個人特點也被對手摸透了,這就是考驗個人能力的時候。在別人的限制做到極致的時候,能不能通過個人能力去終結比賽,這是我們今後要不斷提高的地方。”

  對於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許佳敏將其看成短期和長期兩個目標,“短期目標就是要通過每一年的比賽去了解國際主要的潮流趨勢,每一支世界頂級強隊的人員、打法變化。同時通過大賽檢驗自己在現階段,或預判在遠期自己的陣容、打法是不是有足夠的競爭力。”

  許佳敏表示,完成今年的比賽之後,明年全隊可能要面臨更大的壓力,“我們要全力以赴衝擊奧運積分,最大的目標當然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