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羽生告別賽場,翩然轉身但腳步不停
2022-07-20 10:06:3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羽生告別賽場,翩然轉身但腳步不停

  新華社記者張寒、楊汀、李嘉

  離開仙臺,趕去東京,穿上西裝,鄭重如斯。27歲的羽生結弦在19日下午“表明決心”的發佈會上宣佈退役。

  儘管本月初他才給日本滑冰協會網站留言,説“本賽季我仍然會竭盡全力,爭取更高的目標”,但半個月後在這場一經預告便激起熱議的發佈會上,“不喜歡説退役”的羽生結弦還是眼含淚光,向競技賽場作別。

  他斟酌著表達“會以職業選手身份繼續從事花樣滑冰”的決定,小心翼翼地繞開“退役”的字眼,以至於記者們要在提問環節再次向他求證,確認“今後沒有參加比賽的打算了”。

  作為日本歷史上最成功的冬奧運動員之一,羽生結弦曾于2014年、2018年連續獲得兩屆冬奧會男子單人滑金牌,另有兩度世錦賽加冕、2013-2016年國際滑聯(ISU)大獎賽總決賽四連冠,躋身花滑最偉大男單選手行列也無須赧顏。

  而在討論技術、技巧、藝術表現力的競技成績之外,獨特的個人風格、宛如熱血漫畫裏才有的堅韌性格,更成為其花滑天賦的額外加持,為他圈粉無數。

  出道于前輩明星逐漸老去的2010年,羽生結弦升入成年組的第一場國際比賽就在ISU大獎賽系列的NHK日本站上完成了後外點冰四週跳,轉過年的2月獲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銀牌,2011年11月在俄羅斯大獎賽上獲得首個成年組冠軍。

  2012年4月開始羽生師從著名教練布萊恩·奧瑟,當年便在日本主場奪得第二個分站賽冠軍,並在當時的打分規則下刷新世界紀錄。也是在這一年,他戰勝高橋大輔,奪得全日本錦標賽冠軍。

  羽生結弦的出現也給國際賽場帶來一股清新的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他先在團體賽中以男單短節目第一為日本隊拿到一個滿分10分,隨後又以破世界紀錄的短節目得分和超過280分的總分奪得個人賽金牌,成為首個來自亞洲的花滑男單冬奧冠軍。

  以羽生結弦為引領,男單新生代們在經歷了短暫的關於“高難度跳躍那一套是否過時”的爭議後,在“技術動作無限上難度”的命題上又拼了起來。

  而被視為“重開四週跳時代”的羽生結弦,繼續向前。2014年3月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上,他在短節目出現失誤後逆襲奪冠,實現了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的男單“大滿貫”;年底,他在大獎賽總決賽上以領先第二名35分的成績衛冕,不到半個月後又實現“全日”三連冠。

  這個奧運週期裏他取得的成績還包括:第三、第四次總決賽冠軍,第二度世錦賽加冕,以及多次刷新短節目、自由滑、總成績得分三項世界紀錄,直到2018年在平昌成為66年來第一位蟬聯冬奧會冠軍的男單選手,完成雙圈“大滿貫”。

  2020年,他獲得四大洲錦標賽的冠軍,成為花滑男單項目上首位贏得全部六個主要國際大賽(包括青年組和成年組)冠軍的“超級滿貫”得主。

  耀眼的成績單外,羽生結弦逐漸形成獨特的個人風格,曲目也由傳統偏西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歌劇魅影》過渡到東方色彩濃烈的敘事式演繹。他的兩屆冬奧會自由滑節目,從一身白色狩衣的《陰陽師》晴明,到講述日本戰國武將上杉謙信一生的《天與地》,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平昌冬奧會後,關於羽生結弦是否會退役的討論便時常見諸日本報端,但他和教練奧瑟的口徑一直是“像往常一樣幹勁兒十足”,挑戰阿克塞爾四週跳(4A)的目標也是那時首次提出。

  北京冬奧會上,短節目僅排第八、落後第一名18分多的羽生結弦,在自由滑“保穩”、獎牌尚有一搏的情況下,毅然選擇了向“性價比”不高的4A發起衝擊。

  雖然周數不足、落冰摔倒,基礎分被減2.5分、GOE(加成系數)全部扣光,但他贏得了裁判和觀眾的尊重,成為史上首個在國際滑聯正式比賽中獲得4A認定的選手。

  直到他以手撫冰、含淚退場,人們才想起這位選手在過去一年間飽受傷病困擾,最後時刻才因全日錦標賽強勢奪冠而獲得冬奧會參賽名額。

  沒有人能一直勝利,挑戰自我的勇氣無可匹敵。北京冬奧會上羽生結弦説:“這是一屆充滿尊嚴的冬奧會,我為之驕傲。”

  有日本媒體透露,羽生結弦在這套自由滑裏右腳踝再度受傷,為了參加最後一天的花滑表演,他前一天晚上服用了六粒止疼片。

  這樣的羽生結弦當然不會“隱退”,他説那是個負面的詞。作為北京冬奧會上不多的亞洲冰舞代表之一,小松原尊曾和記者們念叨,説他會牢記羽生結弦對自己的告誡:“心裏永遠有光,永不言棄”。

  體育傳遞拼搏、奮鬥的精神,也牽起跨越山海的友誼。羽生結弦和中國男單選手金博洋的情誼被頌為“神仙友誼”。他和中國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的“公主抱”梗進行到了6.0版本。而當日本網友發出“拜託中國朋友為羽生結弦加油”的請求後,中國觀眾也不負所托,欣然在北京冬奧會現場送上熱烈掌聲。

  或許有粉絲希望,他能像普魯申科、申雪趙宏博那樣,有朝一日接受使命感召,重返賽場。抑或有人覺得,商演的聚光燈亦能激發他百分百的能量。但無論如何,為花滑傾注了青春與熱愛的羽生結弦,翩然轉身但腳步不停。

  他説:“我心中沒有遠離競技賽場的寂寞感,而是覺得充滿希望。”

  那就祝:時常給觀眾帶來勇氣、夢想和感動的他,永遠少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