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張常寧證實無緣世錦賽 否認退役
2022-08-15 15:55:2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王鏡宇、盧星吉)裏約奧運會冠軍張常寧15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她不會代表中國女排參加今年的世界錦標賽,但否認了退役的傳聞。

  張常寧15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達了身體狀況達不到代表國家隊參賽要求的意思。她在文中説,從去年11月底手術到現在,經過康復,她的身體狀態恢復到了正常人的水準,正常人所能做的動作她都能做到了。但作為運動員,高強度的劇烈運動、跳躍、變向,她都還無法做到。

  張常寧在文中説:“從8歲到27歲,練球近20年,身體的勞損、傷病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漸漸體現出來,前幾年依靠肌肉力量尚能維持。在養傷的今年,身體各部位的零件都相繼或多或少地出現了些問題。膝蓋手術後各方面都恢復得不錯,但久站或運動後依舊會有積液;現在的腳踝會突然卡住,以前崴腳後重視程度不夠,至今左腳踝裏還有一個游離性骨片;右肩岡上肌腱一直也有損傷,充分的熱身和力量的維護都缺一不可;腰肌勞損相比之下應該是最小的問題了……”

  張常寧表示,在國家隊期間一直避諱提及自己的傷病,不想讓客觀因素影響自己,如今説出來也不是賣慘,而是經歷過2018年的情形之後深知力不從心的感覺。“比起傷病的疼痛,我更害怕做不到自己想做的那種無力感。無論從身體從心理,現在的我都達不到國家隊的競技水準……”

  張常寧還説,傷病的困擾一直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運動員們都非常努力、非常不容易,希望外界能給他們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質疑,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抱怨,能在他們出征為國爭光時做最堅強的後盾。

  張常寧在與新華社記者溝通時確認自己不會參加今年女排世錦賽,但明確否認了她在網絡上發文是為了宣佈退役的説法。

  張常寧出生於1995年11月,曾入選沙灘排球國家隊,在裏約奧運會週期入選郎平執教的中國女排,並隨隊奪得2016年裏約奧運會冠軍和2015年、2019年女排世界盃賽冠軍,去年也參加了東京奧運會。但是,今年年初中國女排集結時,她沒有出現在名單之中。不久前,張常寧和江蘇男籃球員吳冠希舉行了婚禮。

  2022年女排世錦賽將於9月23日至10月15日在荷蘭和波蘭舉行,目前中國女排正在主教練蔡斌的帶領下備戰這項賽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