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張哲嘉用“最佳副攻”證明自己
2022-08-17 09:09:1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東京奧運週期,“小巨人”張哲嘉就是中國男排的第一副攻,他在東京奧運資格賽上的表現堪稱“世界級”。今年男排亞洲盃是張哲嘉在巴黎奧運週期國際賽場的首秀。回歸國家隊的第一個比賽,張哲嘉就榮膺亞洲盃最佳副攻,證明自己依然是最好的。

  從去年全運會幫助上海男排奪冠後,張哲嘉一直沒有打過比賽。能夠重新上場打球,張哲嘉既興奮,又有些忐忑。“畢竟很久沒有打比賽了,不知道自己的狀態怎麼樣。”帶著找狀態的心態,張哲嘉重新登場,從第一場對陣中國台北隊的比賽第四局替補上場後,張哲嘉就坐穩了主力位置。

  世界男排聯賽結束後,張哲嘉繼續和隊友加強磨合,他積極主動地和隊友交流、溝通。作為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張哲嘉在球隊陷入逆境時積極調動大家的情緒。

  亞洲盃6場比賽,張哲嘉在第一場比賽第四局替補出場,貢獻5分包括3個攔網,第二場對陣巴林隊砍下13分,其中有4個攔網,第三場迎戰巴基斯坦隊,拿到10分也有3個攔網,第四場與伊朗隊的比賽,貢獻14分,包括6個攔網。

  受到傷病影響,半決賽和決賽張哲嘉的狀態有所起伏,但他依然在半決賽拿到12分,決賽也有8分入賬,這其中有很多分是關鍵分。6場比賽張哲嘉進攻38分、21個攔網、3個發球,總得分62分,是全隊副攻線上的最高得分。

  拿到冠軍獎盃,張哲嘉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大家非常團結,依靠集體的力量站上了最高領獎臺。”張哲嘉回憶起半決賽對陣韓國隊的比賽時説,“比賽在落後的時候大家沒有放棄,一分一分地追,哪怕是到了賽點的時候,也沒有受到壓力的影響,打出了自己的技戰術水準,贏下了比賽,打得特別團結。”

  張哲嘉説,亞洲盃是隊伍在世錦賽之前練兵的好機會,自己在場上和隊友也有了更多的磨合和配合,為之後的世錦賽做好準備。冠軍是對隊伍之前訓練的肯定,也提升了自信心。拿到最佳副攻,張哲嘉表示:“這是對我比賽表現的肯定,更是一種鞭策。通過比賽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足,希望在今後的訓練和比賽中不斷改進。”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