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曲春雨:迎難而上砥礪前行
2022-09-01 09:33: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賽場上的她風馳電掣,披荊斬棘;生活中的她沉穩大氣,魅力十足。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取得了出色的成績,共斬獲15枚獎牌。這位來自黑龍江北安的26歲姑娘便是這些為國爭光的奧運健兒之一,她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接力1/4決賽和決賽中兩次完成關鍵超越,為中國隊奪金立下了汗馬功勞。她,就是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冠軍——曲春雨。

  近日,曲春雨更新個人社交媒體,並展示自己收到了黑龍江省勞動模範的證書和獎章。她寫道:“八月份的快樂有很多,這份榮譽最值得紀念。全力以赴,調整狀態,迎難而上,砥礪前行。”8月31日,曲春雨接受了北京青年報(以下簡稱“北青報”)記者的專訪,談及獲得的諸多榮譽,她坦言這些榮譽是來自國家和省裏、各地市的認可,“有了他們的大力支持,讓我能夠證明自己,從我熱愛的項目中獲得這樣一個成績,也收穫了多項榮譽。”

  冬奧會前減重跟不上“腳步”

  是隊友和教練鼓勵推動前行

  北青報: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你被授予“突出貢獻個人”稱號,近日,又被授予黑龍江省勞動模範,對於這些榮譽有何感受?

  曲春雨:能獲得這些榮譽,是國家、省裏、地市對我的認可,同時也覺得自己更多了一份責任。我很感謝國家和培養我的省裏和市裏(的短道速滑隊),是他們對我的幫助和培養,讓我一步一步走上最高領獎臺,讓我能夠證明自己,從我熱愛的項目中獲得這樣一個成績,才有了這些榮譽。感謝他們這麼多年對我的培養。

  北青報:備戰冬奧會期間,經歷過的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什麼?

  曲春雨:冬奧會前大概一個半月左右,那時候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減重,是有點跟不上大家的腳步的。但大家都很鼓勵我,包括隊員、教練。我自己那段時間上冰的時候都比較焦慮,因為比賽已經臨近了,很擔心,怕自己不能很完美地完成比賽,在那個堆積能力的期間,我可以算是過得“痛並快樂著”,每天上冰都會有流著眼淚的感覺。

  短道速滑最大難點

  其實就是戰勝自己

  北青報:短道速滑是一項在技術、戰術及心態各個方面進行競技的比賽,背後必定有超乎常人的付出和汗水,你是如何説服自己堅持下來的?

  曲春雨:短道速滑是一個特別有趣的項目,在我們每一場比賽的時候我都能感受到,自己無論是超越、防守以及和自己隊友配合的那種快樂,贏得比賽的激動,種種感覺讓我覺得堅持下來根本不是什麼難事,甚至可以不用“堅持”來描述,因為這是一件讓自己特別開心、特別快樂的事情,同時也證明了我們青年一代,是可以做成一件大事的。

  北青報:在你看來天賦和努力,哪個更重要?

  曲春雨:我覺得天賦很重要,天賦它可以決定你可不可以做這個項目,但是努力一定是更重要的,我認為大概是三分天賦七分努力吧,因為天賦決定你可以站上這個項目,努力決定你在這個項目中能走得多高多遠。

  北青報:你覺得短道速滑這項運動的最大難點在什麼地方?

  曲春雨:短道速滑這個項目最大的難點,其實就是戰勝自己。因為不管在什麼時候,你最大的敵人應該都是自己,不管是你在突破自己的時候,還是超越對手的時候,或者是需要克服自己心理的一些障礙的時候,去突破自己的最大速度、最大能力的時候,都需要戰勝自我。

  和周洋姐學到堅持不懈

  希望將精神傳給小隊員

  北青報:從平昌到北京,你連續參加兩屆冬奧會,如何看待老將的堅守?支持你繼續衝擊2026年米蘭冬奧會的動力是什麼?

  曲春雨:從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開始,當時我是新生力量,那時候我們隊裏有周洋姐,我從她的身上看到的、學到的,不只是對這個項目的熱愛,對這個項目的堅持不懈,對金牌的渴望,更有她對這個項目的責任。當時大家都稱呼洋姐為老將了,她擔當起了她的這個責任,帶領我們這些小隊員,讓我們的心更穩、更堅定。

  這一屆冬奧會在家門口,范可新變成了老將,我這一屆也成長為中堅力量,在這一點點成長的過程中,我就會主動去幫助小隊員們一些,可能她們覺得想不通的問題,可能在我四年前的經歷中,我有了一些經驗,我就會去跟她們分享。這是短道(速滑隊)一個很好的傳承的模式,我們從大隊員身上學到的一些很好的精神,可以更好地傳遞給小隊員們。我們都想肩負起自己身上的那一份責任,然後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完成自己的夢想。

  北青報:對於新的冬奧週期,你有怎樣的規劃?

  曲春雨:我覺得就借用自己社交媒體寫下的內容吧,全力以赴,調整狀態,迎難而上,砥礪前行。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