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擺正位置,中國女籃堅持拼字當頭——女籃世界盃前瞻
2022-09-20 14:39:1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擺正位置,中國女籃堅持拼字當頭——女籃世界盃前瞻

  新華社記者蘇斌、郝亞琳、岳東興

  2022年女籃世界盃將於9月22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面對外界較高期望值、近幾年世界大賽成績穩中有升的中國女籃將保持清醒頭腦,自身放在力拼對手的位置上,希望能夠打出最好的水準,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狀態完成這次比賽。

  中國隊在2018年女籃世界盃上排名第六,在去年東京奧運會上位列第五。在今年2月女籃世界盃預選賽上,中國隊三戰全勝,出色的表現讓外界看好她們在本屆世界盃的前景。

  但中國女籃在備賽過程中遭遇到了很多挑戰。

  結束在塞爾維亞的預選賽征程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女籃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隔離與恢復。主教練鄭薇介紹説,隊伍5月下旬開始集中後,用了一個月左右時間恢復身體狀態和訓練個人技術,真正磨合集訓的時間只有兩個多月。

  這帶來的直接影響是缺少實戰檢驗機會,因此隊伍決定8月前往歐洲進行海外拉練,以賽代練。

  “出來訓練的條件環境肯定不如在家裏能夠得到保障,但是我們為了更多去比賽,去積累這樣的經驗。”鄭薇表示,每場比賽都能看到球隊的進步,比如關鍵球的處理,落後或對手緊逼的情況下如何應對等,相信會越做越好。

  由於內線球員韓旭和李月汝此前在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打球,中國女籃集訓大部分時間人員並不齊整。兩人于8月下旬抵達塞爾維亞與球隊會合,並隨隊前往澳大利亞。2018年女籃世界盃見證了初登世界大賽舞臺的韓旭和李月汝冉冉升起,如今兩人得到更多關注,進入國際籃聯評選的本屆世界盃最受關注的20名運動員之列。但由於兩人回歸國家隊時間較晚,與隊伍磨合程度尚待檢驗。

  “經過這個賽季在WNBA的鍛鍊和成長,我現在要擔負起更多責任,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動給隊友和教練帶來正能量。”韓旭説。

  進入新的奧運週期,中國女籃正處於新老交替階段。東京奧運會結束後,老將邵婷和孫夢然離開,隊伍在保留多數主力球員的基礎上補充進了新鮮血液。世界盃備賽過程中,中國女籃在技戰術方面進行了一定調整,著力解決此前存在的失誤多、對抗性差等問題,對困難的準備也做得很充分。

  “很高興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但同時我們又保持冷靜的頭腦。(近年來)這支中國女籃還沒有在哪一次世界大賽上真正衝擊到前四名,所以我們首先還是把自己的位置擺正。”鄭薇説。

  中國女籃的同組對手包括比利時、波黑、波多黎各、韓國和美國隊,其中與美國隊一役將是檢驗中國隊成色的最好機會。2018年世界盃,中國女籃在小組賽中以12分分差不敵美國隊。四年後兩隊再度小組賽相遇,國際籃聯也將本場較量看作本屆世界盃最具看點的比賽之一。

  本屆世界盃,美國隊陣容中不再有蘇·伯德、陶樂西、福爾斯這些熟悉的面孔,這支世界女籃傳統強隊同樣迎來了更新換代。儘管如此,目前世界盃已連勝22場的美國隊目標仍是實現四連冠。上屆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斯圖爾特以及威爾遜將是她們的主要進攻點。

  美國隊主教練裏夫希望打造出一支快節奏的隊伍,同時注重進攻效率,能夠在快速進攻中完成高品質的得分。

  對於東道主澳大利亞的球迷來説,最受矚目的運動員無疑是41歲老將勞倫·傑克遜。2016年退役的傑克遜今年宣佈復出,這將是她的第五次世界盃之旅。“我一踏上球場,年齡差異就消失了。如果我能發揮作用,讓我們登上領獎臺,那麼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傑克遜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