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任子威:下屆冬奧要帶著全隊一起衝
2022-09-26 09:34: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9月24日晚,在北大團委、創新創業學院與體育教研部聯合開設“冠軍講堂”——《體育文化與創新精神》公選課上,短道速滑冬奧冠軍任子威走上講臺,以“銀色冰刀,金色夢想”為題,給同學們講述奪冠背後的故事。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他坦言,賽場變數無窮,不變的是拼搏。既然目標就在前方,那就拼吧。

  在本場講座中,任子威分享了自己與短道速滑的冰雪故事,用從平昌冬奧會上初出茅廬到北京冬奧會上收穫兩金的成長過程,説明肩負責任的挑戰和意義。北京冬奧會雖然結束了,但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同學們,作為新時代青年人,要秉承北京冬奧精神,繼續奮進在前進的道路上。

  “冠軍講堂”結束後,眾多冰迷被任子威的勵志故事所感動。對此,他們紛紛稱讚任子威樂觀、堅定、謙遜,非常有耐心,“感覺不管是不是走運動員的道路,他都會成功”、“大象的性格非常圈粉,以至於讓我回味到現在”。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任子威同隊友一起拿下混合團體接力金牌,為中國代表團取得北京冬奧會首金,隨後他又在男子1000米決賽中奪冠,實現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冬奧金牌零的突破,成為北京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中唯一的“雙冠王”。4月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被授予“突出貢獻個人”稱號。7月,他被中國滑冰協會授予國際級運動健將稱號。

  在北京冬奧會前,任子威曾考慮過比完賽就退役。“但當我站在最高領獎臺上的時候,你看到國旗在最高處飄揚,聽國歌奏響,我覺得那個時候就是有至高的榮譽感,就是你還是想繼續身披國旗,為祖國征戰的這種感覺。而且我也不是説練不動了,我還能繼續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那肯定還是繼續堅持。”他説。

  新賽季即將在10月下旬拉開大幕,新一屆的中國短道速滑集訓隊隊員將從國家訓練營中産生。任子威説,新的冬奧週期裏,中國隊最大的優勢就是團隊的凝聚力,新賽季大家向著更高的目標一起衝。

  作為我國冰雪項目的王牌隊伍,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的精彩表現,讓無數觀眾看到了中國短道速滑隊的速度和團魂。任子威表示,其實就像大家所看到的一樣,短道速滑這個項目,團結一心,勇往直前,這就是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傳承和隊魂。“只要我們站在賽場上,我們就會團結一心,永遠努力去為祖國拿下好成績,就是這種感覺。”

  展望2026年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冬奧會,任子威坦言,在四年之後,自己應該就快接近30歲了,那時候應該是算短道速滑隊中年齡偏大的隊員了,自己也願意將短道速滑隊的這種精神傳承給小隊員,在訓練中起到一個帶頭作用。“可能是歲數比較偏大了,但是在大強度,或者説比較消耗體能的情況下,我也會堅持到最後。這樣小隊員們看見我,他們也會繼續去拼、去頂。然後可能在接力方面,我會帶著大家一起衝,有一種做一個表率的感覺。”任子威説。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