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更年輕 更穩定 更自信——主教練張晶談新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目標
2022-09-27 09:09:2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更年輕 更穩定 更自信

  ——主教練張晶談新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目標

  新華社記者劉陽 丁文嫻 李嘉 鬱思輝

  在新任主教練張晶的帶領下,2022-2023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26日在北京亮相,這支以新人為主的國家集訓隊即將在一個月後經歷國際大賽的磨煉。作為國家集訓隊成立前的國家訓練營總顧問,張晶通過兩個多月的時間對運動員進行觀察,她認為,以新人為主的中國隊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通過一年半到兩年的訓練,中國隊將以更穩定、更自信的姿態延續中國短道的輝煌。

  49歲的張晶曾執教匈牙利隊多年,成績有目共睹:帶領匈牙利隊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取得該國冬奧歷史首金,在北京冬奧會入手一金兩銅。今年夏天,張晶回國,以總顧問身份參與了短道速滑國家訓練營,執掌中國隊帥印並不讓人意外。

  在26日的國家集訓隊見面會上,張晶表示,米蘭冬奧會週期,中國隊將面臨更加嚴峻的競爭,韓國、加拿大、荷蘭和匈牙利等強隊依然強大,意大利隊主場作戰,也有很大的競爭優勢。她説:“米蘭週期我們將借鑒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優秀經驗,通過以老帶新,穩步推進。目前中國隊已經組建了國際化的職業教練團隊和優秀盡職的保障團隊,訓練備戰正在有序進行中。”

  中國隊在10月底即將開始密集的國際比賽賽程,新賽季全部六站世界盃比賽一站不落,還將選派運動員參加四大洲錦標賽、世青賽和世錦賽等比賽。在張晶的規劃中,2022-2023賽季為培養男、女年輕運動員階段,不斷鍛鍊運動員在世界盃、世錦賽等國際賽事中的比賽能力,積累大賽經驗,為下賽季打好堅實基礎。

  本屆國家集訓隊名單中,參加過冬奧會的運動員只有任子威、林孝埈、李文龍和張楚桐4人,其餘13人國際比賽經驗很少,甚至可以説幾乎沒有。張晶坦言,通過她正式接手的六個星期的訓練來看,目前國家隊的訓練水準和國際上“還是存在一定差距”。有些隊員的單圈成績看上去挺好、滑1000米能力接近國際頂級水準,但是從大賽經驗、滑行路線和心態上,她認為國家隊還是需要繼續努力、完善。

  張晶坦言自己對本賽季國家集訓隊成績的預期不高,她説:“本賽季是個適應期、熟悉期,國家集訓隊的成績不會太突出。也許個別運動員進步會很快,但是大多數人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去完善,到時候會呈現出一個嶄新的面貌,大家會更有自信。”同時,她對李文龍、張楚桐等老隊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隊員要表現出自己的最佳狀態,速度稍弱的女隊要在短距離、1000米項目中拿出更好的表現,爭取進入半決賽。”

  張晶希望,通過本賽季的比賽,中國隊能夠熟悉對手、了解對手,然後提高在比賽中的對抗能力,“這是他們在比賽中確確實實需要的。”她説:“大多數運動員比較年輕,比賽中出現關鍵對抗時,他們的穩定性不夠。”

  有著25年執教經驗的張晶表示,通過對上一個奧運週期,尤其是上個賽季的觀察,她認為,中國隊應在保證中長距離水準的前提下,更注重速度方面、短距離方面的提升。她説:“我需要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讓張晶略感意外的是來自運動員們的信任。從回國第一天到正式參與訓練,她感受到了運動員對她的信任和尊重。張晶説:“我沒想到我們之間會這麼快建立起信任。年輕運動員的精神面貌和幹勁是我沒有想到的。我現在很有自信,對他們的未來抱有期待。”

  作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王牌之師”,中國短道隊主教練人選歷來備受關注。張晶坦承,從她決定回國時,她就知道自己將面臨何種壓力和挑戰。中國短道隊是中國冰雪項目中奪得冬奧會金牌最多的隊伍,盛名之下再出發,這與她當年在匈牙利培養弱旅所面臨的情況截然不同。“中國短道速滑有多年的奧運金牌沉澱,在這樣的傳承下,(主教練一職)壓力自然會大。”她説,“但是,過去這些年,我從中國隊的自身技術、訓練系統包括體能方面,看到了更深層次提高的空間,並且我覺得空間很大,在這方面我是自信的。”

  對於並不遙遠的2026年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冬奧會,張晶的態度平靜又堅定:“在米蘭,中國隊首先要傳承在北京冬奧會的優秀經驗,更要以嶄新的面貌取得優異的成績——爭取更多的金牌、更好的結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