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第22次捧起斯韋思林杯 中國隊實現世乒賽男團十連冠
2022-10-10 09:31:1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隊第22次捧起了斯韋思林杯!10月9日,成都世乒賽男團決賽,中國隊直落3盤戰勝德國隊,實現男團十連冠。樊振東、馬龍、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五虎將”和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秦志戩共同捧起了斯韋思林杯。決賽中,樊振東、馬龍、王楚欽團結協作,各得一分,為中國隊贏得了最終勝利。此次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五虎將”展現了中國乒乓球隊球不落地、絕不放棄的拼搏精神。

  中國隊的決賽晉級之路,除了在半決賽中與張本智和領銜的日本隊進行了激烈的5盤鏖戰外,其他比賽都是直落3盤輕取對手。不過在1/4決賽對陣瑞典隊的比賽中,中國隊也受到了一定衝擊。決賽中,中國隊第4次派出了一單樊振東、二單馬龍、三單王楚欽的陣容。

  德國男隊是傳統強隊,也是上屆世乒賽男團亞軍。兩隊在最近8屆世乒賽團體賽中,共交手7次,其中5次都是在決賽。不過此次世乒賽團體賽德國隊以鍛鍊年輕選手為主,波爾、奧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選手全部缺席,由歐錦賽男單冠軍邱黨、東京奧運會P卡選手杜達,以及斯達姆珀、孟凡博、沃爾瑟組成了參賽陣容。這支年輕的德國隊晉級決賽之路並不平坦。小組賽中他們以3勝1負位列小組第2晉級淘汰賽,輸掉的那場球是1比3不敵印度隊。淘汰賽階段,他們在1/4決賽、半決賽中都是戰滿5盤,先後戰勝法國隊、韓國隊,這兩場球都是杜達幫助球隊拿到了決勝盤的勝利。決賽中,德國隊延續了淘汰賽以來的陣容,世界排名第9的直板選手邱黨擔任一單、二單是世界排名第36位的左手將杜達、三單為世界排名第103位的斯達姆珀。

  首盤,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迎戰杜達。杜達在半決賽中獨得兩分建功,競技狀態正佳。此前兩人的交手戰績中,樊振東三戰全勝。比賽一上來,杜達主動出擊,取得5比2的領先,樊振東發揮速度優勢,實現反超,11比8先聲奪人。接下來的比賽雖然對手緊咬比分,但基本都在樊振東的掌控中,11比8、11比9,樊振東3比0贏下首盤。樊振東説:“面對決賽還是很期待和興奮,昨天半決賽遇到了困難,對決賽來説是很好的經驗。”

  馬龍與近來上升勢頭正勁的邱黨在次盤展開較量。此前兩人僅交手過一次,馬龍取勝。比賽開局邱黨憑藉多變的技戰術給馬龍帶來一定威脅,不過關鍵球階段馬龍頂住衝擊,11比9先下一城。11比6,馬龍很快將大比分帶到2比0的領先。第三局,邱黨主動拼殺,11比9扳回一城。第四局進入馬龍的節奏,11比1,大比分3比1取勝。馬龍説:“邱黨在歐錦賽拿到冠軍,是非常強勁的對手。今天雙方發揮都非常好,整場球他的反手品質高,給我的衝擊很大。”

  王楚欽在第三盤對決19歲小將斯達姆珀,這是兩人的第一次交手。王楚欽進入狀態很快,對手也沒有太多行之有效的限制手段,11比7、11比8、11比4,王楚欽直落3局贏下比賽,中國隊也以3比0的大比分贏得本屆世乒賽男團冠軍。王楚欽説:“非常開心,這次世乒賽團體賽冠軍不僅是我們5名隊員,更是中國乒協共同努力的見證。”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