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綠茵逐夢 足球女孩“足”夠精彩
2022-10-11 08:56: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10月7日,第一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女子高中年齡段U17組排位賽結束這一階段爭奪,該年齡段最終的總決賽將在杭州足管中心女足和山東足協濟南市歷城二中之間展開。

  這群17歲的女孩兒風華正茂,卻比其他同齡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追求著自己的夢想。風吹日曬、傷病疼痛都未能讓她們落下淚水,吸引她們奔馳在綠茵場的動力,是一同爭奪的榮譽;而能讓她們落淚的,只有失利的瞬間。

  追夢女孩堅定足球之路

  在上海體校和山東濟南歷城二中的全國總決賽第五輪角逐中,比賽格外膠著。上海女足在最後時刻扳平比分,卻在隨後六輪的點球大戰中憾負。

  這場比賽中率先為上海體校女足攻破大門的姑娘叫呂曉海,之前一直有傷病在身。當問到她最近一次傷病是什麼時候時,小姑娘淡定地説:“我現在就在傷病中。”

  雖然這次中青賽全國總決賽的賽程密集,強度大,但肩部有傷的呂曉海卻只想利用一切能上場的機會,顧不上自己的傷病。

  跟她有一樣經歷的還有隊友陳葉婷。雖然沒有經歷手術,卻受半月板沉積傷病的折磨,這甚至比手術還要折磨人,因為每天訓練都會面對疼痛。

  會因為這樣的傷病哭嗎?陳葉婷想了想,回憶小時候會因為失誤哭,長大後會因為輸球哭。被傷病折磨期間有時也會哭,但都不是因為疼痛,而是看到別人都在正常訓練,而自己因為傷病耽誤訓練,著急地哭。

  而在杭州足管中心女足,也有這樣一對雙胞胎姐妹金嘉欣和金嘉怡,兩個姑娘特別有天分。很小的時候就因為跑步速度快,被選上了學校的田徑隊,之後又被選中踢了足球。

  一個女兒去踢球當家長的都會心疼,更何況兩個女兒要一起去。一開始父母也不同意,但姐妹倆卻聯手堅定了踢球的心,一起説服父母支持她們。

  如今,姐妹二人一個踢前鋒一個踢中後衛,前後呼應。當她們在一場比賽中共同創造進球的時候,都會特別開心。她們説這可能就是姐妹的心電感應,就連喜歡的球星都是一樣的,兩個人一直拿浙江師姐吳海燕作為自己的偶像。

  17歲,每個人都即將站在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但她們卻早已經堅定了自己的路——成為職業球員。一如6、7年前的初心。

  體育也是教育

  在這次聯賽四強隊伍中,長春九銀租賃和上海體校都是女超隊伍的梯隊,也是長期以來女足職業發展比較好的隊伍,杭州女足U17也是浙江女足的梯隊,相對其他三支隊伍,濟南市歷城二中女足的結構就有些不同。

  這支參賽隊並非純粹的校園足球體制內的隊員,她們之前也是為全運會青年組準備的一支隊伍,2021年曆城二中和山東省足管中心合作,共建“山東省足球後備人才”培養基地,成立了歷城二中女子足球隊。到目前為止兩年的時間,已經有79名球員。

  該隊主教練姚波原先執教著名的校園女足隊伍郯城一中,後來他來到了歷城二中執教。以往姚波的隊員都是校園足球隊員,踢足球都是利用上課之外的時間。而且她們來自重點學校,抓好學習是第一任務。儘管足管中心第一批從足協託管的隊員正常的學業並沒有耽誤,但整體學習水準相比起歷城二中的孩子還是有一些差距。在姚波看來,學習成績上的差距不是問題,最關鍵的是孩子主動學習的意識和習慣需要提高。

  “只有先學好,未來才能有更多的出路可以選擇。”姚波一直認可“體育也是教育”的觀點,“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樹人,在教學訓練和管理中,應該始終堅持把育人和學習放到第一位,足球運動為第二位的理念。”

  為了更好地監督孩子們的學習訓練,每個隊伍都有自己的學期計劃、月計劃、周計劃、日計劃、假期計劃、備戰計劃。文化課兩周就會有階段性小作業,每月還要進行考試。一開始隊伍以主題班會的形式舉行演講比賽,播放學校紀錄片和勵志視頻,引導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態度。外出比賽,孩子們甚至在車上都要進行簡單的學習;在賽區學校還會給孩子安排網課學習。

  “以孩子為中心,從孩子長遠發展,把體育和教育真正融合,提供最好的資源進行互補,讓孩子踢球學習兩不誤,這才是我們青少年足球發展的關鍵。”這是姚波這位基層學校教練最深刻的感慨。

  本報記者 徐澤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