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世界乒壇百花齊放 國乒保持領跑
2022-10-11 09:02:5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成都世乒賽團體賽10月9日落下帷幕,斯韋思林杯、考比倫杯再一次被留在了中國。中國隊實現了男團十連冠、女團五連冠,紛紛第22次捧起冠軍獎盃。世乒賽團體賽是各支隊伍整體綜合實力的較量。巴黎奧運週期開啟,世界各支隊伍進行著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老將的堅守、新銳的涌現,讓世界乒壇百花齊放。頑強拼搏、團結一心的中國乒乓球隊保持著領軍地位,而對手的追擊也依舊猛烈。此次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奪冠之路並非坦途,經過錘鍊與磨礪的中國隊也將更加強大、更具戰鬥力。

  男隊逐步完成新老交替 世界好手衝擊不斷

  中國男隊此次派出了樊振東、馬龍、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五虎將”。以小組賽四戰全勝、未丟一盤的成績進入淘汰賽階段,1/8決賽3比0力克印度隊,中國隊依舊沒有受到太多衝擊。不過從1/4決賽開始,比賽開始變得膠著。面對擁有法爾克、莫雷加德等球員,整體實力均衡的傳統強隊瑞典隊,雖然大比分依舊是3比0戰勝對手,但是王楚欽在第三盤與卡爾森打得格外膠著,最終苦戰5局取得勝利。與日本隊的半決賽更是有些“驚心動魄”,張本智和先後戰勝王楚欽、樊振東獨得兩分,好在王楚欽頂住壓力在決勝盤戰勝了戶上隼輔,中國隊有驚無險地挺進決賽。決賽面對年輕的德國隊,整體實力更加厚實的中國隊優勢明顯,3比0贏下最終的冠軍。

  第八次出戰世乒賽團體賽的馬龍依舊是隊伍“定海神針”般的存在。中國隊全部8場比賽中,馬龍出戰7場,並保持全勝戰績。良好的競技狀態持續在線,經驗豐富的他在場上展現了出眾的比賽能力。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第4次出戰世乒賽團體賽,愈發成熟的他在比賽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他同樣出戰7場比賽,並且在淘汰賽階段全部擔任一單位置,擔起為隊伍贏下首盤勝利的重任。第二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的小將王楚欽此次被委以重任,他共出戰6場比賽,並且與馬龍、樊振東一同組成了中國隊淘汰賽階段的實力陣容。最終贏下1/4決賽中與卡爾森、半決賽與戶上隼輔的比賽,對於王楚欽來説是極為寶貴的經歷。無論是樊振東還是王楚欽,半決賽與張本智和的對決給了他們更大的啟示。

  與此同時,第二次出戰的林高遠、首次入選世乒賽團體賽陣容的梁靖崑都為團隊最終奪冠貢獻了力量。此次參賽對於他們的成長也是一次歷練。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表示,此次隊伍經受了考驗與歷練,也正在通向巴黎奧運會征程中逐步完成新老交替。

  放眼世界,中國男隊依舊受到來自世界的衝擊。亞洲範圍,日本隊、韓國隊實力不可小覷。儘管日本隊此次參賽陣容較為年輕,張本智和、戶上隼輔、及川瑞基等都展現了十足的衝擊力。此前經歷了狀態起伏的張本智和在半決賽中表現格外搶眼,21歲的戶上隼輔此次比賽中戰勝了巴西名將卡爾德拉諾,表現可圈可點。拿到季軍的韓國隊擁有安宰賢、趙大成、趙勝敏、張禹珍等,實力同樣不俗。

  歐洲範圍,傳統強隊德國隊此次比賽沒有派出波爾、奧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戰將,以鍛鍊年輕選手為主,歐錦賽男單冠軍邱黨扛起了大旗。邱黨和東京奧運會P卡選手杜達的出色發揮幫助隊伍超額完成賽前目標,最終拿到亞軍。世界排名第9的直板選手邱黨從小組循環賽開始頻頻為隊伍建功,帶領隊伍不斷進步。在1/4決賽對陣法國隊、半決賽對陣韓國隊時,都是杜達幫助球隊獲得決勝盤的勝利,特別是半決賽中他先後挑落了張禹珍、安宰賢,獨得兩分,幫助隊伍挺進決賽。此外,勒布倫兄弟給法國隊帶來了新希望,19歲的艾·勒布倫、16歲的費·勒布倫帶領法國隊一路高歌猛進,在1/4決賽中惜敗德國隊。 

  中日較量依舊是女線“主旋律”

  中國女隊在此次世乒賽團體賽上以未失一盤的驕人戰績,摘得女團冠軍。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王藝迪、陳幸同組成的全新陣容捍衛了女團榮耀。

  從小組循環賽到淘汰賽決賽前,中國隊都沒有受到太多衝擊。淘汰賽階段先後戰勝匈牙利隊、葡萄牙隊、中國台北隊後,中國隊與日本隊在決賽相遇。正如中國乒乓球女隊主教練李隼所説,此次比賽最重要的就是與日本隊的決賽,一切準備包括排兵布陣都是為了這場球。整場比賽,伊藤美誠僅從王曼昱手中拼得一局,其他時間全部在中國姑娘們的掌控中。如此順利取勝,必勝的信心、團結的協作、充分的準備都是隊伍制勝的關鍵與底氣。賽前1個月的封閉訓練中,主力隊員進行了具有針對性的備戰,每天她們都要與生膠打法、左手持拍的球員進行對練。這也讓決賽中派出正手反膠反手生膠打法的伊藤美誠和木原美悠、橫板兩面反膠打法的長崎美柚的日本隊沒有得到太多反擊機會。

  東京奧運會女團冠軍陣容陳夢、孫穎莎、王曼昱在決賽前出戰了4場比賽,她們不僅未失一盤,更是未失一局。在東京奧運會悄然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國女隊在新週期走得堅定與紮實。第四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的陳夢是這支隊伍中參賽經驗最豐富的隊員,她出戰7場比賽,更多擔起了重任。第二次參賽的王曼昱在成為新科世乒賽女單冠軍後,更加自信,打球也更加釋放。再加上現世界第一的孫穎莎,每人一分的穩定表現,讓球迷大呼“穩穩的幸福”。

  與男隊受到世界的衝擊不同,中日較量一直是女線的“主旋律”,其他隊伍的整體實力相較于中日兩隊還有一定差距。過往的世乒賽女團成績單上,中國隊共奪得21次冠軍,日本隊以8次緊隨其後。此次比賽日本隊的參賽陣容雖然年輕,但是打法配備齊全,也讓日本隊的排兵布陣更加多元。除了實力不可小覷的伊藤美誠,22歲的早田希娜、18歲的木原美悠、20歲的長崎美柚等都將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隊的主要對手。

  在女團比賽中,堅守的老將也展現了依舊在線的實力。帶領盧森堡隊晉級淘汰賽的59歲的倪夏蓮在小組循環賽中戰勝了田志希、李時溫,獨得兩分,幫助隊伍3比1戰勝了韓國隊。葡萄牙隊43歲的付玉、德國隊39歲的韓瑩、法國隊37歲的袁嘉楠等,都在隊伍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