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王皓:巴黎奧運週期陪伴樊振東實現更高夢想
2022-10-13 09:14:3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提起直板橫打,相信大家肯定會想到使用這項技術的標誌性人物——王皓。他在職業生涯中一共獲得18次乒乓球世界冠軍,也是直拍橫打技術的代表人物。他與王勵勤、馬琳共同開創了“二王一馬”的輝煌時代。在剛剛結束的成都世乒賽上,王皓作為中國男乒教練組成員參加了全部的備戰和比賽,見證了以弟子樊振東為核心的新一代男乒五虎將成功衛冕,延續了中國乒乓球的榮耀。

  11日下午,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王皓坦言,從運動員成為一名教練是很自然的人生轉折。隨著心境逐漸穩定,自己更加願意以師兄或老大哥的身份跟身邊的年輕隊員交心,更希望下一代運動員能夠在汲取榜樣力量的同時超越前輩,延續國乒的榮耀。作為主管教練,王皓也將陪伴樊振東備戰巴黎奧運週期,一起實現更高的夢想。

  從運動員到教練是“傳幫帶”

  北青報:從運動員到教練員,你的轉型之路看似水到渠成,那麼在你看來,這種身份的轉變需要為之付出怎樣的努力?

  王皓:我覺得這還是一個挺自然的過程,運動員時期自己也有一些規劃。之前在八一隊,也有這種傳統,所以到運動員生涯後期,對於一些年輕運動員,我們都會去“傳幫帶”,以師兄或老大哥的身份,告訴他們該怎樣去做,讓他們少走一些彎路。其實那個時候自己就以半個教練的身份去嘗試了很多東西。

  北青報:你在運動員生涯中取得了許多驕人的戰績,那麼你認為一名優秀的教練員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王皓:我覺得優秀的教練應該不斷地去挖掘運動員身上的潛質和優點,最重要的一點是自信,要始終認為自己帶的運動員是最頂尖的。

  和樊振東關係更多是陪伴

  北青報:作為世界第一樊振東的主管教練,請用一個詞來形容你們之間的關係?

  王皓:我覺得現在更多的是一種陪伴。因為我們共同走過了很多的路,以前的時候我是帶著他往最高領獎臺上衝,他現在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能力,所以我覺得現在更多的是陪伴。在這個過程中,他可能有一些不足之處,我去輔助和指正就可以了,畢竟還有主教練和乒協領導去把控。

  北青報:通過本屆世乒賽團體賽可以看出,中國隊的很多年輕球員依然需要磨煉,這是否意味著巴黎奧運週期當中,樊振東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王皓:從樊振東的年齡和整體實力來講,大家肯定將他放在核心的位置上,會讓他去承擔起領軍人的重任。有時候我也會私底下跟他溝通,我覺得他應該把格局和眼界放得更開一些,不要局限于某一次比賽,今後要擔當起男隊的重任,就必須要轉變思想,勇於承擔這種壓力,需要自己總結出一種方式去積極面對。

  我覺得樊振東在這次世乒賽中的發揮還是不錯的,雖然説沒有那麼完美,輸了一場(不敵張本智和),但從中也能讓我們看到世界男子乒壇非常激烈的競爭環境,這不是壞事,國乒男隊也一直保持著這種警惕性和危機感。這次樊振東承擔的重任,可能跟以往打團體賽不太一樣,這次他的位置幾乎就沒有變過,一直都是出任一單,所以對他而言這是一次很好的鍛鍊機會。

  國際乒聯頻繁改規則是利好

  北青報:WTT冠軍賽澳門站和WTT世界盃決賽即將開啟,國乒主力如何備戰?

  王皓:世乒賽團體賽結束之後,其實運動員心裏都非常清楚自己的規劃。WTT冠軍賽澳門站、WTT世界盃決賽和世乒賽團體賽這三個比賽實際是一個系列連在一起的,作為一名優秀運動員,就要規劃好自己的所有賽程及作息時間,從領獎臺上走下來,馬上要進入下一個比賽的準備當中。

  北青報:有人認為,多年來國際乒聯頻繁改規則,是有意針對國乒。對此,你怎麼看?

  王皓:我覺得改革對於國乒來説,絕對是一大利好。中國隊不斷在創新、進取,不斷地研究一些新的變化,所以能夠慢慢地去適應。其實,無論怎麼變、怎麼改,最終還是要回歸到乒乓球的本身,乒乓球的一些原理是不會變的。這種改革增加了比賽的觀賞性,也順應了乒乓球運動的發展趨勢。

  北青報:從教練的角度來看,中國乒乓球為什麼能長盛不衰?

  王皓:最主要的還是傳承。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中國男團拿下十連冠,第22次捧得男團冠軍獎盃斯韋思林杯,秦志戩指導説這個獎盃很重,其含義是幾代中國乒乓隊前輩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正是有這樣的傳承精神,我們才能夠不斷取得輝煌的戰績。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