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精彩紛呈 世界乒壇新週期顯新意
2022-10-14 09:12:4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成都世乒賽團體賽近日落下帷幕。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的中國隊實現了男團十連冠、女團五連冠,男女隊都是第22次捧起冠軍獎盃,保持著在世界乒壇的領軍地位。回顧本屆比賽,國乒在面對世界強手時受到了一定衝擊,總結經驗方能鍛造更加強大的隊伍。堅守的老將、衝擊力十足的新銳力量成就了世界乒壇的百花齊放。在巴黎奧運週期,各支隊伍不同程度地進行著新老交替,世界乒壇格局正在發生新變化。

  回顧國乒焦點戰

  回顧此次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中國乒乓球隊的奪冠歷程,男隊、女隊受到的最大衝擊都是來自日本隊。男隊在半決賽中與日本隊鏖戰5盤才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取勝;女隊在決賽中與日本隊相遇,伊藤美誠雖然沒有給王曼昱帶來太多威脅,但依舊展現了比較強的衝擊力。

  男團方面,中國隊以全勝戰績奪冠。在小組循環賽階段,中國隊3比0勝波多黎各、3比0勝美國、3比0勝斯洛文尼亞、3比0勝泰國;在1/8決賽中,中國隊3比0勝印度;在1/4決賽中,中國隊3比0勝瑞典;在半決賽中,中國隊3比2勝日本;最後的決賽,中國隊3比0勝德國。

  與日本隊的這場較量可謂跌宕起伏、驚心動魄。樊振東、馬龍、王楚欽各得一分,幫助隊伍順利晉級。不過,日本小將張本智和發揮出色,接連戰勝了王楚欽、樊振東,一度讓中國隊陷入被動。特別是張本智和與樊振東的比賽,兩人戰至決勝局的關鍵球才分勝負,最終張本智和11比9拿下那一盤的勝利。賽後樊振東談到不能用老眼光準備對手,“2比1領先時還是想主動衝擊去拼對手,場上的局面很膠著、對抗很激烈,如果可以把一些細節處理好還是有機會的,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間。”王楚欽則表示,“比賽中感覺自己耐心不夠,總想打出局面和氣勢,缺少了去糾纏的耐心。”

  女團方面,中國隊的晉級之路可謂順風順水,與“老對手”日本隊“如約”在決賽相遇。準備非常充分的中國隊在焦點戰中沒有給日本隊機會,直落三盤取勝。最終,中國隊以未失一盤的驕人戰績折桂。在小組賽中,中國隊3比0勝加拿大、3比0勝波多黎各、3比0勝美國、3比0勝馬來西亞;1/8決賽,中國隊3比0勝匈牙利;1/4決賽,中國隊3比0勝葡萄牙;半決賽,中國隊3比0勝中國台北;最後在決賽中,中國隊3比0勝日本。

  與日本隊的焦點戰中,陳夢、王曼昱、孫穎莎各得一分,幫助隊伍實現五連冠。最為關鍵的莫過於王曼昱與日本隊一單伊藤美誠的較量,王曼昱在兩人近期的兩次交手中都獲得了勝利。決賽中,王曼昱延續了良好的競技狀態,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3比1順利拿下第二盤的勝利。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伊藤美誠依舊利用她多變的技戰術給王曼昱造成了一定威脅,其中3局比賽都是戰至關鍵分才分勝負。賽後王曼昱説自己和團隊為了這場對決做了很充分的準備。伊藤美誠也表示在比賽中兩人一度只有一分的分差,通過這次比賽收穫了經驗。

  展望世界格局

  男團方面中國隊遭遇了不小的衝擊。在亞洲範圍內,日本隊、韓國隊擁有年輕有衝擊力的小將,整體實力厚實。儘管日本隊此次參賽陣容較為年輕,張本智和、戶上隼輔、及川瑞基等都展現了較強的衝擊力。韓國隊則擁有安宰賢、趙大成、趙勝敏、張禹珍等名將,實力同樣不俗。

  在歐洲範圍內,傳統強隊德國隊此次比賽沒有派出波爾、奧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戰將,以鍛鍊年輕選手為主,歐錦賽男單冠軍邱黨扛起了大旗。邱黨和東京奧運會P卡選手杜達的出色發揮幫助隊伍超額完成了賽前目標,最終拿到了亞軍。整體實力均衡的瑞典隊由於在1/4決賽就與中國隊相遇,沒能走得更遠。但是有法爾克、莫雷高德兩位世乒賽男單亞軍的他們具有世界一流水準。法國隊因為勒布倫兄弟的成長給隊伍帶來了新希望,躋身八強。此外,中國香港隊、葡萄牙隊也躋身八強。

  與男隊受到的大範圍衝擊不同,女線的較量主要集中在亞洲範圍。而中日的比拼則依然是女線的“主旋律”,其他隊伍的整體實力相較于中日兩隊還有一定差距。派出年輕陣容的日本隊以伊藤美誠、早田希娜為代表,面對充分準備的中國隊她們沒能創造奇跡,不過她們帶來的挑戰依舊不可忽視。中國台北隊與德國隊獲得季軍。中國台北隊在陳思羽、鄭怡靜的帶領下表現穩定。德國隊依靠韓瑩、單曉娜、尼娜·米特蘭姆的穩定發揮,最終站上了領獎臺。此外,葡萄牙隊、新加坡隊、中國香港隊、斯洛伐克隊躋身八強。

  老將實力在線

  33歲的馬龍第八次出戰世乒賽團體賽,依舊是中國隊“定海神針”般的存在。在中國男隊的全部8場比賽中,馬龍出戰了7場,並且保持了全勝戰績。良好的競技狀態持續在線,經驗豐富的他在場上展現了出眾的比賽能力。

  瑞典隊31歲的左手老將卡爾森的表現可圈可點。在1/4決賽迎戰中國隊前,他保持了全勝戰績。在與王楚欽的交手中,兩人苦戰5局、打得十分膠著,卡爾森給王楚欽製造了不小的威脅,不過王楚欽頂住壓力逆轉取勝。

  盧森堡隊59歲的倪夏蓮在小組循環賽中戰勝了田志希、李時溫,獨得兩分,幫助隊伍3比1戰勝了韓國隊,爆出了開賽首日的最大冷門。在她的帶領下,隊伍順利晉級淘汰賽。

  此外,中國台北隊41歲的莊智淵、葡萄牙隊43歲的付玉、德國隊39歲的韓瑩和單曉娜、法國隊37歲的袁嘉楠等,都在隊伍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新秀可堪重任

  22歲的中國小將王楚欽此次比賽被委以重任,他共出戰6場比賽,並且與馬龍、樊振東一同組成了中國隊淘汰賽階段的主力陣容。王楚欽贏下1/4決賽與卡爾森、半決賽與戶上隼輔的關鍵比賽,這是極為寶貴的成長經歷。

  19歲的日本小將張本智和是此次男團比賽中最大的亮點。儘管在小組循環賽中曾輸給世界排名第63位的羅馬尼亞選手奧維迪烏·伊奧內斯庫,不過在其他比賽中他都獲得了勝利,並多次獨得兩分。特別是在與中國隊的半決賽中,他先後戰勝了王楚欽、樊振東,證明他依舊是中國隊最主要的對手之一。

  日本隊的21歲小將戶上隼輔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在小組賽對陣羅馬尼亞的比賽中,他在張本智和輸球的情況下及時站了出來。此外,他還戰勝了巴西名將卡爾德拉諾,讓人眼前一亮。

  德國隊25歲的直板選手邱黨本屆比賽擔當重任,在德國隊未派出波爾、奧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陣容的情況下,邱黨發揮了重要作用。現世界排名第九位的邱黨近來上升勢頭正勁,他從小組循環賽開始頻頻為隊伍建功,帶領隊伍不斷前進,並最終收穫了亞軍。

  瑞典隊20歲小將莫雷加德現世界排名第六位。本次比賽他多次擔綱一單位置,並在對陣英格蘭隊的比賽中獨得兩分。本屆世乒賽團體賽他僅在與馬龍的比賽中輸球,其他比賽他都獲得了勝利。

  法國隊勒布倫兄弟給隊伍帶來了新希望。19歲的艾利克斯·勒布倫、16歲的費利克斯·勒布倫此前在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系列賽的賽場大放異彩,這一次他們帶領法國隊一路高歌猛進,最後在1/4決賽中惜敗德國隊。儘管法國隊最終無緣領獎臺,但這絲毫不能掩蓋他們未來同樣是中國隊不可小覷的對手的事實。

  日本女隊此次派出了較為年輕的陣容,除了21歲的伊藤美誠外,22歲的早田希娜、18歲的木原美悠、20歲的長崎美柚、24歲的佐藤瞳等都將是巴黎週期、甚至是洛杉磯週期的值得關注的球員。早田希娜因為手部傷病未能參加決賽,但她在此前出戰的場次中保持了全勝。木原美悠、長崎美柚兩位小將經過此次比賽的歷練已經日趨成熟。

  國乒之聲

  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秦志戩:這是我第一次作為主教練捧起斯韋思林杯,第一感受是重。一個是它本身的重量太重,第二個是其內在的分量。它涵蓋了幾代人的努力,也是中國乒乓球隊幾十年長盛不衰的一種分量。這兩種重量一直激勵著中國乒乓球隊不斷超越自我、不斷努力、不斷續寫輝煌。

  馬龍:我人生當中最寶貴的時光是在中國乒乓球隊度過的,待了這麼多年不容易,我很幸運也很珍惜。我現在珍惜在球隊的每一天,珍惜職業生涯的每一場球。

  樊振東:這次比賽有很多個情緒起伏的時刻,最深刻的是最後奪冠那一剎那,不管在什麼領域、什麼項目,想要達成十連冠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很開心能夠在這樣的集體中共享這份榮耀。

  王楚欽:這次世乒賽團體賽冠軍不僅是我們5名隊員,更是中國乒協共同努力的見證。這次比賽我的收穫非常大,無論是心態上、技術上,還是對大賽的把控上,都有很多值得總結的地方。

  梁靖崑:非常激動,這是我第一次拿到世乒賽團體賽的冠軍,希望下一次有機會自己上場去爭冠。

  林高遠: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這次在主場作戰打了兩場比賽,我非常珍惜。雖然最後的階段沒有上場,但在場下看到隊友們在遇到困難時頑強拼搏,學到了很多,收穫非常大。

  中國乒乓球女隊主教練李隼:每次捧杯感受都不一樣,這一次比上次做得更紮實。這次比賽我們幾個姑娘發揮非常出色,從第一場到決賽,一直憋著一口氣,一定要拿冠軍。我們這支球隊非常團結,順境和逆境時大家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非常了解彼此,也相互信任,非常默契。

  陳夢:我很享受這次比賽,感謝大家的信任。我告訴自己不管怎樣要想辦法拿下比賽,要把團隊的士氣帶動起來。在團隊最後真正勝利的一刻,李隼指導和我們一起在場地裏擁抱的時候,感覺特別美好,東京奧運會時我們也是這樣擁抱,有很多回憶,這一刻特別享受。

  王曼昱:這次決賽是我準備很久的一場球,在封閉訓練和平時我都在腦海裏有過這場比賽的場景,模擬著去打過。無論比分多麼膠著、有多麼大的困難,贏下比賽的信念是非常堅定的。我保持著必勝的信念,無論怎樣這場球一定要咬下來。最後我們贏下冠軍的時候,感覺很驕傲、很自豪、很開心、很享受。

  孫穎莎:我們整個團隊非常團結,大家彼此非常信任,很開心在主場拿到團體賽冠軍。升國旗奏國歌的時刻,我非常自豪驕傲,東京奧運會的這一幕也在我心中,這一刻非常美好。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我們會繼續努力,越來越好。

  王藝迪: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次比賽,雖然上場不是很多,但是能夠感受到比賽的氛圍。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們最後贏了。

  陳幸同:我在爭取團體賽名額的過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在賽場上、旅程上都遇到了很多困難。當隊伍拿到冠軍時,經歷的所有都值得了。看到隊友贏下來非常開心,站在領獎臺上也非常開心,奏響國歌的時候我很感動。

  本版撰稿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