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一往無前 期待頂峰相見——專訪中國女排主攻李盈瑩
2022-10-17 09:33:1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荷蘭阿珀爾多倫10月15日電題:一往無前 期待頂峰相見——專訪中國女排主攻李盈瑩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劉旸

  不敵意大利隊止步八強,中國女排以第六名的成績結束了本次女排世錦賽的征程。在這支隊伍中,主攻李盈瑩無疑是表現最亮眼的球員之一。

  在朱婷、張常寧等主攻手缺陣的情況下,22歲的李盈瑩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參加“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整屆賽事她得到179分,在所有球員中排名第六;在發球、一傳等多項技術榜單上,她也位居前列。儘管表現有過起伏,但李盈瑩最終交出的“答卷”令人滿意,也讓人看到這位年輕球員的更多可能。

  “過去雖然也經常隨隊參加世界大賽,但都是在困難時上場,算是‘奇兵’吧,依靠對手對我的不了解(去拿分)。”李盈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今年從世界聯賽到世錦賽,當以主力的角色上場時,發現無論是心理上還是技術上壓力都變得更大,對手也開始關注我、研究我,所以面對的困難是不一樣的。”

  “剛開始的時候也會緊張,有時候兩隻手都顫抖。”李盈瑩坦言。

  這支中國女排整體實力與世界頂尖隊伍如巴西隊、意大利隊、塞爾維亞隊等存在一定差距,與同組的日本、荷蘭等隊相遇,也不敢説有穩贏的把握。強敵當前,放手一搏是唯一齣路。

  整個比賽期間,李盈瑩一共接受了七次採訪,説得最多的一個字就是“拼”。

  小組賽首戰贏下阿根廷隊之後——“不管面對誰,我們都是抱著去拼、去衝對手的心態。”

  小組賽輸給巴西隊之後——“今天我們上來就是要衝擊她們,立足自己的特點去拼每一分。”

  ……

  無論對手是誰,李盈瑩和隊友們都把自己放在較低的位置,做好充分的困難準備,一分一分去衝擊對手。

  第一階段小組賽,中國隊先是戰勝了實力較弱的阿根廷隊和哥倫比亞隊,又在與日本隊的關鍵戰中直落三局勝出,將進入下一階段的主動權握在了自己手裏。儘管隨後輸給巴西女排,中國隊還是順利晉級。第一階段五場小組賽,李盈瑩有三場得到22分,另外兩場分別得到18分和19分。

  接下來李盈瑩和隊友面對的,是包括世界聯賽冠軍意大利隊、東道主荷蘭隊在內的三支歐洲隊伍,以及相對好打的波多黎各隊。

  在展望第二階段小組賽時李盈瑩曾説:“我覺得我肯定會是被重點照顧的隊員,在進攻上可能會面臨對方的高攔網,包括重點盯防,我自己也要提前做好準備,研究對手的攔防陣型,找到能突破的點。希望真到了臨場的時候,我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此時的李盈瑩已經是本屆世錦賽賽場上最炙手可熱的運動員之一。無論外國記者,還是賽事組委會的工作人員,亦或當地觀眾,提到中國隊時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那個左手主攻真厲害!”

  輕取波多黎各,苦戰五局勝東道主荷蘭,中國女排在第二階段小組賽中開局勢頭不錯,李盈瑩也繼續表現穩定。與荷蘭隊的鏖戰中,她儘管身體不在最佳狀態,依然拿到了23分。

  “靠著堅定必勝的信念,我們拿下了比賽。”李盈瑩這樣評價與荷蘭隊的那場較量。

  但競技場上,光有信念是不夠的。接下來與意大利隊的比賽,中國女排0:3敗北,李盈瑩表現低迷,僅得8分。用她自己的話説——“發揮得一塌糊塗”。

  “賽前我看了好多好多錄影,去年的、今年的,包括意大利和其他國家的比賽都看了。因為心裏太想贏了,導致自己高度緊張,緊張就會做不好技術動作,好多球下手就會猶豫。這是我自身的問題,沒有用一個理性的思維方式去面對比賽,太過重視對手,而忽視了我自己該怎樣做。”

  戰勝比利時隊晉級八強後,中國隊再次遭遇意大利隊。儘管最終1:3負於對手,但中國隊在第三局的表現讓人們看到了這支隊伍的希望,李盈瑩的表現也明顯好于上一次。

  “第二次打意大利隊雖然輸了,但我很享受比賽,沒有過分考慮最後的勝負,而是想把自己的東西展現出來,即便輸了也不會氣餒,大不了來日再戰。輸了只能是技不如人,這也沒什麼,我也不會原地踏步。”李盈瑩説,“兩場與意大利的比賽讓我真的收穫很多。”

  從世錦賽第一場比賽開始,李盈瑩就一直告訴自己,與強隊交手,每一場都是學習的過程,看到與頂尖對手的差距,才能知道自己今後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以後技術上還要更細膩,更加精益求精。另外,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心理層面,尤其在遇到困難時怎麼去調整,在關鍵球上怎麼去靈活變化。這屆世錦賽總結下來有好有不好,但對我來説,我覺得好的方面更多一些。現在我在場上越來越有底氣了,感覺與頂尖攻手的距離在慢慢拉近,不像過去那樣遙不可及。”

  現在的李盈瑩還不是世界頂級球員嗎?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李盈瑩説,自己還是有一定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轉頭,她又告訴記者:“但我相信我下次會做得更好。(成為頂級球員)是一個期望,也是我的一個目標!我會加油的!”

  這樣的回答一如她給自己的標簽——樂觀向上,一往無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