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迎接密集賽程考驗 國乒鼓勵年輕選手勇挑重擔
2022-10-18 08:47: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10月17日,國乒眾將踏上了新的比賽征程,參加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舉行的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澳門冠軍賽。緊接著,10月27日至30日將舉行WTT新鄉世界盃決賽。國乒將盡遣主力參加這兩站賽事,爭奪積分。

  男線方面,未參加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德國選手奧恰洛夫、波爾,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上表現搶眼的日本選手張本智和,中國台北選手林昀儒等都將參賽。中國乒協秘書長、國乒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認為,隨著國際乒聯比賽用球變化帶來了技術更新換代,一些主要對手與中國男隊的差距在迅速縮小。以張本智和為代表的年青一代球員迅速成長,給男隊造成了很大衝擊。他説:“希望我們的隊員,尤其是年輕運動員,要敢於面對強敵,在賽場上展現出應有的戰鬥力和年輕人的求勝慾望,無論球場對面站的是誰,都敢於放下包袱拼對手。”

  WTT兩站比賽後,乒乓球亞洲盃將於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隊伍從實際情況出發,選派梁靖崑、王楚欽、王藝迪、陳幸同出戰。秦志戩説:“樊振東和馬龍作為球隊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前兩號主力,賽後將接連參加WTT兩站賽事,整體消耗比較大,他們根據自身情況,主動表示退出本次亞洲盃比賽。教練組在綜合考量後,依照世界排名選派梁靖崑和王楚欽參賽。”

  女線方面,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中,王藝迪與陳幸同隨隊參賽並獲得冠軍,但兩位選手在淘汰賽階段未獲得上場機會。國乒女隊主教練李隼希望通過亞洲盃進一步增強女隊的整體實力,為巴黎奧運備戰積攢隊伍整體實力厚度。李隼説:“陳夢、孫穎莎、王曼昱3名主力在世乒賽團體賽和WTT兩站比賽一系列高強度比賽後,需要進行有效休整。安排世乒賽團體陣容中兩位淘汰賽沒有上場的隊員出戰亞洲盃,與主要對手進行直接對抗,有利於增強隊伍整體實力的厚度。”

  成都世乒賽女團決賽後,陳夢曾表示李隼在賽時由於腰傷復發,一直在吃止疼片,並堅持在比賽場邊做指導。“東京奧運會前,我做了心臟手術。這次世乒賽團體賽期間,腰傷復發,一直堅持帶隊打完比賽。肖戰指導連續備戰比賽後,身體也出現了一些狀況。”李隼表示,接下來他和肖戰將按計劃進行短暫的休整,全面檢查、調理身體。隨後的幾站國際賽事將由馬琳、邱貽可等年輕教練主要負責帶隊,他們也將與教練組保持實時溝通。

  在主力隊員參加WTT系列賽事的同時,國家隊其他隊員將回到各地,備戰將於11月初在黃石進行的全國錦標賽。結束WTT兩站比賽以及乒乓球亞洲盃等國際賽事後,主力隊員們也將回到地方隊,根據各省區市隊伍的參賽計劃備戰和參加全國錦標賽。此外,中國乒協正積極與各俱樂部共同籌劃在12月初舉辦乒超聯賽。

  秦志戩表示,年底這三個月賽事密集,無論是主力隊員還是非主力隊員都要拼盡全力完成好比賽。尤其是年輕選手,想承擔更重的比賽任務,就要通過一系列比賽打出亮眼表現,為新一年的競爭打下堅實的基礎。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