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判罰尺度對標國際標準
2022-10-18 08:45:1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裁判吹得非常好。從季前賽到現在,我覺得裁判的吹罰非常好,我覺得聯賽這樣吹罰對我們來説是非常有利的,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鍛鍊。”郭艾倫在賽後接受採訪時的表態,讓兩個半小時前的這場比賽,更具有話題性了。

  10月10日,2022-2023賽季CBA聯賽正式拉開戰幕。在揭幕戰的比賽中有這樣一幕,郭艾倫從後場一路運球攻擊籃筐,其間他3次被對手阻擋,但裁判都沒有響哨。賽後,人們關注的焦點,已經不是總冠軍戒指的頒發、比賽最終的勝負,而是裁判員的吹罰尺度。

  怎麼去形容那場比賽的判罰?通俗一點講就是,能不吹罰的儘量都不吹罰。所以,球迷看到的是一場對抗非常激烈,但也充滿爭議的比賽——明顯的阻擋犯規不判罰,打手犯規沒有響哨。而這種判罰尺度並不是偶然現象,第二天北京男籃和福建男籃比賽的最後時刻,球員想要犯規讓對手罰球從而為自己爭取進攻機會,裁判竟然視而不見。

  判罰尺度如此巨大的改變,在CBA聯賽28年的歷史上絕無僅有,以至於球迷發出這樣的擔心:這樣吹下去,沒幾輪比賽肯定就會有很多球員受傷。

  面對爭議,中國籃協10月14日專門針對CBA聯賽的判罰尺度進行了回應:為了更好地使中國籃球的各項標準和水準與國際籃球保持一致,全面提升中國籃球特別是男線隊伍的世界大賽競爭力,2022-2023賽季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的執裁標準已與國際籃聯全面對標。

  可以肯定的是,這樣做的初衷是好的。今年夏天,中國男籃出戰了亞洲盃和世界盃預選賽的比賽,在亞洲級別的賽場上,裁判員在強對抗時的吹罰尺度,就令中國球員極不適應。而在之後進行的歐洲盃賽上,歐洲球隊所展現出的高對抗中的比賽能力,或許更讓中國籃球的管理者意識到,如果再不在判罰尺度上和國際接軌,中國男籃恐怕會始終“外戰外行”。

  但是,判罰尺度究竟該如何和國際接軌,或者説,CBA揭幕戰所展示出來的判罰尺度,是不是完全符合國際籃球的標準?對此,吉林男籃外援瓊斯的評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增加對抗和生拉硬拽是兩回事。”

  某不願具名的職業教練也持類似的觀點:“對抗應該是軀幹的對抗,防守首先得腳下到位,移動跟不上,通常都會下手,明顯的打手犯規或轉換中的阻擋犯規,還是應該響哨的,但前幾天的比賽大家也都看到了,因為放寬尺度,很多犯規動作都不判了,但有的動作明顯切手上了,如果不吹罰,其實就違背了規則精神。”

  事實上,這不是CBA聯賽第一次出現規則尺度把控不統一的情況。前兩個賽季,CBA聯賽曾嚴抓技術犯規和違體犯規的判罰,當時也出現一些爭議。彼時,著名裁判員楊茂功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明確表示,“違體犯規的判罰只看結果,不管主觀故意。”但實際上,這樣的判罰尺度,之後也沒有被完全貫徹和執行,畢竟籃球比賽還是有對抗的運動,如果完全不考慮運動項目本身的特點,機械地作出判罰,也是不符合實際的。

  這次CBA判罰全面對標國際標準,其實也需要有個統一尺度的過程。10月15日,CBA全體裁判員召開了小結會,進一步統一聯賽執裁尺度和標準。所以,最近幾天的比賽,球迷可能也會發現,裁判員臨場的吹罰,悄然發生著一些改變。比如,非法用手獲利、突破時的阻擋等,裁判員又像以前一樣,吹響了嘴裏的哨子。

  事實上,不論這次放寬尺度鼓勵對抗,還是之前的主抓技術犯規和違體犯規,都在最開始階段,給外界有種“矯枉過正”的感覺。這説明我們的聯賽在新賽季開始之前,中國籃球的管理者,特別是裁判員的管理機構,對相關吹罰規則的尺度統一,在裁判培訓層面還做得不夠到位。而這還需要在比賽的進程當中不斷總結提高。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