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合作共建,車橇國家隊劍指2026年冬奧會
2022-10-27 11:14:5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高萌)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26日與北京市體育局正式簽署合作共建框架協議。雙方將開展全方位合作,共建車橇國家隊,持續培養選拔車橇項目高水準運動員、教練員,全力做好2026年冬奧會備賽工作。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表示,雪車、鋼架雪車、雪橇項目在歐美發展了將近百年時間,但在我國,從項目開展到走上奧運賽場、站上領獎臺才不到10年。北京冬奧週期,車橇項目選拔培養了一批優秀運動員,通過刻苦、科學、創新、安全的訓練,實現了項目的跨越式發展。他説:“我們不僅培養出了運動員,而且通過車橇項目還帶動了我們國家在體育裝備製造業方面的巨大突破。”

  據倪會忠介紹,本賽季,中國的國産雪車將在歐洲的賽道上接受國際雪車聯合會進一步的技術測試。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表示,在接下來的米蘭週期備賽中,雙方將在競技冰雪理念、技戰術和體能訓練、器材裝備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

  為北京冬奧會建造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依舊發揮著作用。除了滿足市民參觀體驗、舉辦國際賽事等需求外,這條賽道還將在米蘭備賽週期中作為訓練基地,繼續承載中國車橇項目運動員們的汗水與夢想。

  北京冬奧會鋼架雪車銅牌獲得者閆文港表示:“我們項目就是靠經驗的,像開車一樣,開的年頭越長會越熟練。所以一般頂尖選手都有10年左右的經驗,他們會有5000次左右的滑行,積累對我們的成長來説很關鍵。如果家門口有賽道的話,積累‘駕齡’是比較有效率的。我們在一年的時間內就已經(滑行)600趟左右了,要只靠在國外(滑行)的話很難能實現。所以我相信,在2026年冬奧會我們會有新的突破。”

  據雪橇國家集訓隊教練員闞樾介紹,近期,車橇項目的三支隊伍根據各自項目的特徵,吸納了一批後備人才,正逐步完善人才梯隊建設,為2026年冬奧會及車橇項目的未來發展提供保障。新的雪季即將到來,中國雪車、雪橇、鋼架雪車國家隊也將相繼開啟世界盃之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