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敢拼才會贏 中國短道隊新賽季新人出擊
2022-11-02 09:08:4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記者劉陽 丁文嫻 李嘉)隨著2022-2023賽季短道速滑世界盃加拿大蒙特利爾站的結束,中國短道速滑隊完成了新賽季國際賽場上的首次亮相。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張成績單也許並不耀眼,但對於經歷“大換血”的中國隊來説,年輕運動員敢打敢拼、不怯場的精神彌足珍貴,這也讓主教練張晶對新奧運週期的備戰充滿信心和期待。

  今年9月,張晶正式執掌中國隊帥印,面對隊伍青黃不接的局面,她果斷起用新人、以賽代練,開始採用全面出擊國際賽場、在大賽中提高對抗能力的訓練模式。

  在蒙特利爾站比賽中,女隊唯一的“老”隊員、19歲的張楚桐獲得女子1000米第五名,她是中國隊本站比賽唯一進入A組決賽的選手。在其他女子項目中,中國隊均突破半決賽、進入B組決賽。男子比賽中,中國隊也在大部分項目上拿到B組決賽資格。此外,中國隊還在混合團體接力中止步半決賽。

  雖然紙面的成績難稱出色,但對於略顯稚嫩的中國隊來説,成績背後所蘊含的魄力、努力和潛力值得肯定。

  張晶1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肯定了全隊的表現,她説,全隊普遍缺少國際比賽經驗,因此國家隊本賽季志在培養年輕隊員,不斷鍛鍊新人們在國際賽事中的比賽能力,積累大賽經驗。

  “在參加這站世界盃前,我們定下的目標是一些運動員要爭取進入半決賽、避免失誤,最終的目的是提高比賽中的對抗能力。從比賽的過程來説,小運動員敢打敢拼、一點兒不怯場,滑出了自己的真實水準,我感到很欣慰,不過他們的確暴露了自身能力、水準,包括比賽經驗上的不足。”張晶説。

  本賽季,中國隊將參加世界盃全部六站比賽,此外還要參加四大洲錦標賽、世青賽和世錦賽,可謂馬不停蹄。張晶透露,頻繁參賽的目的是要增加中國隊的比賽經驗、提高比賽中的對抗能力。

  “這次孩子們在世界盃上雖然不怯場,但是並不了解對手,所以比賽中有時候會比較著急、忙亂,增加了失誤的概率。接下來,我們還是要以鍛鍊這些年輕運動員為主。”

  縱觀新賽季的首站世界盃,中國隊無疑是“換血”力度最大的隊伍。荷蘭、韓國和加拿大等強隊均有數位冬奧冠軍或經驗豐富的老將坐鎮,中國隊的15人參賽名單中,只有張楚桐、李文龍和林孝埈三人有過冬奧會參賽經驗——前兩人還是國際賽場的新人,林孝埈上一次參賽還要追溯到3年多之前。中國隊中,大部分隊員是名不見經傳的新人,都是通過新賽季開始前的訓練營被選拔出來的。

  張晶表示,本站比賽可以看出,各隊非常重視新奧運週期的備戰,荷蘭、韓國等強隊並未休養生息,依舊保持著高水準,甚至還保持著冬奧會的參賽水準。張楚桐、李文龍等原先在國家隊屬於“小角色”的隊員,本賽季已經開始作為主力隊員參賽。她説:“我希望中國隊的每個人,在本賽季都得到充分的鍛鍊,與世界高手同場競技,找到差距、儘快成長。”

  蒙特利爾站比賽,林孝埈在混合團體接力半決賽中腰部受傷退賽,導致中國隊男子接力的整體實力受到影響,最終名列B組決賽第二。張晶透露,林孝埈參賽意願強烈,因傷退賽後,他本人也“著急上火”。林孝埈在當地醫院接受了檢查,萬幸腰部無大礙,但是目前下蹲還會有痛感。

  張晶説:“林孝埈正在康復中,醫生説過幾天疼痛感會減輕,我們還要根據他康復的情況,確定他是否參加下一站鹽湖城的比賽。”

  今年9月新一期國家隊成立之初,張晶曾認為中國隊的訓練水準和國際上相比“還是存在一定差距”,全隊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去完善。經過蒙特利爾的實戰後,張晶表示,全隊有信心也堅定信念,在國際賽場上會一次比一次更強大。“有差距,有失敗、有跌倒,但我們不畏懼,前方路很難,只要努力就會穩步前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