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盃:場內有看點,場外有亮點
2022-11-03 08:52: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日益臨近,除了球隊、球星之外,賽場外還有很多讓球迷感興趣的元素。比如,如何給球員創造更好的比賽條件,如何讓現場看球的人更舒適,如何讓賽時交通更順暢……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卡塔爾世界盃的看點和亮點。

  各球場有不同風格“空調”

  卡塔爾屬熱帶沙漠氣候,即使世界盃被安排在了冬季進行,氣溫也不低。為了給運動員及觀眾提供舒適的環境,本屆世界盃球場配備了降溫系統,這項工作由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和卡塔爾大學合作完成。

  據了解,8座世界盃球場中有7座球場安裝了降溫系統。這個系統主要利用太陽能製冷,冷空氣通過管道循環至整個球場。同時,不同的球場在降溫方面還有不同的措施。比如,阿圖瑪瑪球場外立面使用了純白色,有利於陽光反射,以保持球場內的涼爽。

  唯一一座不配備降溫系統的974球場是由974個集裝箱作為主體架構拼裝而成的。由於該體育場背靠大海,加上獨特的頂棚設計,海風會通過集裝箱上部以及看臺上部的空隙實現自由流動,為球員和球迷帶來舒適的環境。

  新技術25秒可判定越位

  國際足聯此前已宣佈,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將使用半自動越位技術。據了解,該技術利用安裝在球場屋頂下方的12個專用攝像頭追蹤場上的足球和每一名球員的29個數據點位,每秒可記錄50次,從而精準算出他們在場地內的準確位置。

  官方用球“旅途”則為該技術提供了另外一個重要支持。皮球中心處內置了一個測量感測器,以每秒發送500次原始數據的速度,讓設備檢測到更準確的觸球點。一旦出現可能的“越位”,新技術可以自動即時向視頻助理裁判提供越位警報。在通知主裁判之前,視頻助理裁判會檢查確定該技術做出的判斷正確與否。這個過程往往只要幾秒鐘。如果判斷正確,視頻助理裁判將告知主裁判相關情況。

  在視頻助理裁判、主裁判確認越位後,用來做出決定的位置數據點將自動生成3D動畫,詳細説明球員四肢在球場上的位置,場內和電視機前的球迷可以很快在螢幕上看到相關情況。

  據國際足聯預計,這項新技術判定越位的整個過程大概需要25秒。

  中企量身打造電動客車

  卡塔爾世界盃期間,各承辦城市將使用一款名為“智慧城市”的軟體來管理現有的道路運行。該軟體的運用能夠更有效地管理交通運輸,尤其是針對世界盃期間可能發生的交通擁堵,可以進行有效的預判。該軟體將優先用於公共汽車運行,保證參賽隊以及球迷通暢地往返于居住地與體育場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盃期間,來自中國的一家公司生産製造的純電動客車將成為運輸保障工作的中堅力量。據悉,該款純電動客車針對卡塔爾溫度高、風沙大的環境特點,專門開發和優化適配,對空調、動力電池進行了創新設計,並配備泥沙防護結構,使其能夠充分適應當地工況環境,保障在世界盃期間平穩、高效運營。

  本報記者 卓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