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新勢力崛起重塑聯賽格局——CBA第一階段綜述
2022-11-03 10:55:4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福州11月2日電題:新勢力崛起重塑聯賽格局——2022-2023賽季CBA第一階段綜述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王成

  經過九輪角逐,本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第一階段落下帷幕。年輕球隊颳起“青春風暴”,對聯賽中的傳統強隊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諸多年輕隊員也打出精彩表現,讓聯賽的下一階段更加值得期待。

  憑藉著林孝天比賽最後時刻的三分球“絕殺”,浙江隊逆境翻盤擊敗廣東隊,以9戰全勝的戰績高居聯賽榜首。本賽季的浙江隊陣容經歷了相當大的變動,將這一批年輕隊員一手帶起來的主教練劉維偉離隊,主力內線之一的朱旭航也轉會至新疆,但在新教頭王世龍和隊中球員們的共同努力下,浙江隊依然連克強敵,成為開賽至今唯一一支保持不敗的球隊。

  頗為出人意料的是,上賽季排名聯賽第九的山西隊第一階段過後排在了聯賽第二位。在經歷了最近幾個賽季的磨合後,山西隊的這套陣容已進入成熟期。除擔綱核心的外援費爾德以外,投出接近50%的三分球命中率的投手原帥和場均拿到17.7分的張寧都讓人眼前一亮。另外,本賽季加盟山西隊的中鋒常林爆發出了強大的能量,14.1分的場均得分創下了個人近8個賽季以來最高。目前的山西隊人員年齡結構合理、得分點多、配合默契,已逐漸成為本賽季冠軍的有力競爭者之一。

  衛冕冠軍遼寧隊本賽季受到了傷病等因素困擾,郭艾倫和張鎮麟這兩大主力缺席給球隊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在前九輪賽程較為輕鬆的情況下,遼寧隊先後負於山西隊和江蘇隊,目前以7勝2負的戰績排名第三,與上賽季相比,球隊的統治力有所下降。

  上賽季排名聯賽末尾的江蘇隊和同曦隊在進入新賽季後表現不俗,雙雙進入前八。江蘇隊外援布萊克尼在九輪比賽中發揮搶眼,場均攻下32.6分,高居聯賽得分榜首位,甩開第二名5分之多。在布萊克尼的帶動下,江蘇隊連克廣廈、遼寧等強敵,一掃上賽季連戰連敗的陰霾。同曦隊則迎來了年輕隊員的集體爆發,在年輕主教練西熱力江的帶領下,王嵐嵚、林葳、趙柏清等近兩個賽季剛剛進入職業賽場的年輕球員扛起球隊大旗,帶隊先後將深圳、上海、新疆等傳統強隊斬于馬下。目前,同曦隊和江蘇隊分列聯賽第五、六名。

  在聯賽新勢力的衝擊下,傳統強隊受到了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上賽季殺入總決賽的廣廈隊遭遇了主力中鋒胡金秋和外援卡明斯的傷病困擾,進入本賽季後狀態起起伏伏,目前僅排名第15。曾經的“王者之師”廣東隊同樣狀態不穩,雖然布魯克斯、易建聯、任駿飛、趙睿等核心球員仍在支撐,但面對深圳、山東、浙江等勁旅時依然敗下陣來,目前排名第11位。上海隊雖然聚攏了王哲林、丁彥雨航、劉錚等明星球員,但本賽季戰績依然不盡如人意,目前以3勝6負戰績排名第17位。

  積分榜末段,寧波隊九場全敗,排名墊底。九場比賽輸掉八場的福建隊排名倒數第二。

  新賽季,新氣象。年輕球隊的崛起、年輕球員的爆發,都給聯賽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聯賽的格局也在此消彼長的競爭中得以重塑。開局9輪僅僅是一個開始,當新勢力遇上舊格局,新人遇上老將,關於籃球的更多故事,也將繼續書寫下去。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