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傷兵滿營、狀態堪憂 法國隊衛冕之路困難重重
2022-11-08 09:48:0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11月7日電  題:傷兵滿營、狀態堪憂 法國隊衛冕之路困難重重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如果不是因為傷病,衛冕冠軍法國隊仍將是卡塔爾世界盃上紙面實力最強的隊伍之一。但足球世界裏沒有如果,隨著坎特和博格巴確認因傷缺席,加上馬圖伊迪已經遠離一線足壇,上屆世界盃奪冠時的中場主力三人組將全部不會出現在卡塔爾的賽場上。再考慮到今年以來在歐國聯賽場上的糟糕表現,“高盧雄雞”世界盃前景堪憂。

  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上,法國隊在決賽中4:2戰勝克羅地亞隊,時隔20年再度捧起世界盃冠軍獎盃,主教練德尚成為繼扎加洛、貝肯鮑爾之後,以球員和主教練身份都贏得過世界盃冠軍的第三人。

  那一屆世界盃,人們看到了一支務實高效的法國隊,他們不再追求場面上的華麗,而是立足防守,依靠超級球星個人能力實現簡潔有效的快速反擊。坎特、博格巴以及馬圖伊迪組成的中場創造力也許稍有不足,但防守及對抗強度堪稱世界一流;瓦拉內領銜的後防線足夠穩健;而在鋒線上,格列茲曼正值巔峰,天才少年姆巴佩又橫空出世。

  就在人們以為這樣一支陣容結構合理、人才厚度可觀的隊伍將在未來幾年獎盃拿到手軟時,去年的歐錦賽給了他們當頭一棒。在本澤馬國家隊“二進宮”、球隊整體實力看似更上一層樓的情況下,法國隊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被瑞士隊淘汰;當時他們在兩球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扳平,最終點球大戰告負。

  人們發現,這支看上去無比強大的法國隊其實並非不可戰勝。

  在今年的歐國聯小組賽中,法國隊只交出了1勝2平3負的慘淡戰績,距離降級僅一步之遙。尤其是面對世界盃同組對手丹麥,法國隊竟然被主客場“雙殺”。這讓人們不禁懷疑,這支法國隊在今年的世界盃上究竟能走多遠。

  屋漏偏逢連夜雨。10月份,英超切爾西俱樂部宣佈中場大將坎特因為手術將缺陣4個月,鐵定無緣世界盃;11月初,博格巴的經紀人也證實這位尤文中場將因傷錯過卡塔爾。原本人手充裕的中場一下子變得捉襟見肘起來。德尚將不得不在這屆世界盃上啟用全新的中場組合,而在這之前,他們甚至連一場正式熱身賽的演練機會都沒有。

  據法國媒體推測,剛剛從摩納哥轉會至皇家馬德里的年輕中場楚阿梅尼將大概率承擔類似于坎特的角色,站在他身邊的有可能是他的皇馬隊友卡馬文加以及現效力於尤文圖斯的中場拉比奧。此外,福法納、貢多齊等人也可能獲得更多出場機會。

  相比之下,德尚在前鋒線上的選擇餘地要大得多。雖然上屆世界盃的核心球員格列茲曼狀態下滑,但新科金球獎得主本澤馬與姆巴佩的搭檔無疑是本屆世界盃上最令人膽寒的鋒線組合。

  話説回來,即便缺少多名主力,這支法國隊的陣容依然堪稱豪華。如何帶領這支球隊走出一年多以來的低迷狀態,將這些大牌球星們捏合成一個整體,發揮出他們的最強戰力,將考驗德尚及其教練組的智慧。當然,要想走得更遠,法國隊還得謹防另一個問題——內訌,畢竟這方面法國隊也是有傳統的。

  本屆世界盃法國隊與丹麥、澳大利亞以及突尼斯隊同分在D組,他們將在11月22日迎戰小組賽首個對手澳大利亞隊。

  從2010年南非世界盃開始,連續三屆比賽衛冕冠軍都未能從小組出線,法國隊能否打破這一“魔咒”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