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空調球場中踢球看球有多爽?
2022-11-09 09:01:4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雖然2022年世界盃首次安排在11月至12月,也就是北半球的冬季進行,但承辦國卡塔爾白天的室外溫度依然30多攝氏度。如何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確保球員們健康參賽,實際上是國際足聯和參賽各隊關注的重點問題。

  卡塔爾當初在宣佈申辦2022年男足世界盃時,就曾承諾會為此提供一系列創新方案,其中一份標誌性內容,便是開發並全面應用球場降溫技術,從而使得參賽球員和現場球迷在今年世界盃進行期間獲得理想的參賽及觀賽體驗。據了解,除背靠大海、適合空氣流動的974球場外,其餘7座世界盃球場均設置了空調製冷循環系統。置身於卡塔爾世界盃賽場中,球員和觀眾可以感受高科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舒適之感。

  定向降溫

  可移動的“冷泡泡”

  整整12年前,作為卡塔爾世界盃承辦方權威管理機構,卡塔爾交付與傳承至高委員會與卡塔爾大學合作,開始為世界盃球場設計和安裝創新的降溫系統。而這項技術的帶頭人,是來自卡塔爾大學的機械工程教授薩德·阿卜杜拉齊茲·阿卜杜爾·賈尼博士,也就是被人親切地稱為“Dr.Cool(酷博士)”的知名專家。

  據了解,該項技術融合了隔熱材料與“定向降溫”技術——這意味著降溫會作用於人們真正出現或活動的區域,這好比是在如屏障一般的體育場內的一個個可以移動的“冷泡泡”。本屆世界盃場館首套降溫系統設備安裝在早已建成的多哈哈裏法國際體育場中。因此,該球場的降溫技術必須與體育場本身的配套硬體設施匹配,後期加裝設備的難度可想而知。

  在全新建造的賈努布球場中,降溫技術在設計階段就被統籌考慮。相對來説,阿圖瑪瑪球場作為全新球場,降溫系統的運用手段更為先進。在去年10月的埃米爾杯決賽、12月的阿拉伯杯半決賽中,這座球場得到了參賽各隊及國際足球組織的一致好評。

  球場降溫設備的技術優勢,一直都讓“酷博士”引以為耀。他解釋説:“我們希望總結之前項目中的所有經驗,並投入到其他工程的應用中。在阿圖瑪瑪球場,冷空氣離觀眾會更近,我們採用對座位下空氣降溫的方式,並在場地內進行回收和凈化。”此外,阿圖瑪瑪球場的純白色外觀和其帽子造型的設計靈感相得益彰,這樣的搭配使得球場可以反射更多陽光,從而“配合”降溫設備,保持球場的涼爽。

  測試效果

  多場比賽在空調球場進行

  據了解,為了檢驗幾座世界盃球場降溫設備的應用效果,本賽季卡塔爾職業俱樂部星聯賽前5輪角逐,各輪均有6場比賽(12支球隊參加)被安排在世界盃空調球場內進行。其中,哈裏法國際體育場承辦的場次最多,為7場。賈努布球場、阿圖瑪瑪球場和教育城球場則都分別承辦過6場,艾哈邁德·本·阿裏球場承辦過5場。再往前,卡塔爾還在世界盃球場先後承辦過32場世預賽,其中就包括中國男足本屆世預賽12強賽前兩輪比賽(哈裏法國際體育場),而包括中國隊在內,已有23支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協會代表隊(國家隊)現場體驗過空調球場的先進與舒適。對於此類測試,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也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國際足聯及所有32支世界盃參賽隊此時此刻對於卡塔爾提供的比賽場館可以完全放心,大家都期待在空調球場享受前所未有的一次世界盃盛宴。

  其他區域

  廣場人行道實現100%降溫

  卡塔爾世界盃進行期間,降溫技術也將同樣運用於賽區及其周邊公共區域內。比如,卡塔拉文化村中,廣場人行道已實現100%降溫。此外,卡塔爾不斷在全國各地人行道中開發並運用降溫技術,同時通過創新技術,推動環保進程。而這樣的做法,還避免給當地的水、電供應帶來壓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卡塔爾世界盃各球場之間的最短距離僅有5公里,最長距離也只有75公里。球迷無需搭乘飛機等遠途交通工具,便能快速穿梭于各場館和場地。全新的地鐵系統可直接進入八個場館中的五個,其餘三個場館將由來自最近車站的可持續動力穿梭巴士提供服務。這樣的球場佈局,無疑將方便世界各地的球迷們在同一天內觀看多場比賽,從而收穫前所未有的觀賽體驗。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