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世預賽面對老對手伊朗隊 中國男籃做好打硬仗準備
2022-11-10 11:20: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11月11日,中國男籃將在2023年世界盃預選賽第五窗口期的首場比賽中面對伊朗隊。在多位球員存在傷病問題的情況下,中國隊面對這個老對手,要做好打硬仗的艱苦準備。

  中國男籃已于7日晚飛赴伊朗,啟程之前球隊公佈了此次出訪的14人名單。因為傷病等因素,這份名單與第四窗口期的人員相比有較大變化,其中後衛線上郭艾倫、趙繼偉沒有入選,內線雖然仍是周琦、王哲林和沈梓捷擔綱,但周琦和沈梓捷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在身。

  作為第四窗口期最佳球員,周琦對於中國男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澳大利亞聯賽訓練期間,周琦小腿肌肉拉傷,球隊給出的意見是休息3周。不過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介紹,為了國家隊賽事,周琦已從澳大利亞直接飛往伊朗與球隊會合。但周琦能否上場比賽,還要取決於腿傷情況以及教練組的評估,即便能夠出戰,恐怕發揮也會有所折扣。

  另一名內線球員沈梓捷在CBA常規賽第一階段最後一場比賽中腰部受傷,當時被擔架車推出場外,此次他也是帶傷出戰。

  在伊朗隊內線陣容裏,老將哈達迪仍是重要一員,他一共參加了3場世預賽,場均15分、11.7個籃板、3.7次助攻和2.7個蓋帽,表現全面。而且他多年征戰CBA聯賽,對於中國球員十分熟悉。卡茲米是需要中國隊重點關注的另一位內線悍將,這位身高2.02米的前鋒在世預賽場均拿下8.4分、12.3個籃板和4次助攻,籃板球列隊伍第一,助攻列第二,是盤活全隊的最重要球員。

  這次正面對抗,中國隊內線重擔將大部分落在王哲林身上,代表中國隊參加的7場世預賽中,他場均貢獻8.3分和5.4個籃板,而且王哲林的身高體重可以和伊朗隊內線形成對抗,另外前鋒線上周鵬、任駿飛、朱俊龍等人也要提供更多支持。

  王哲林很清楚中國隊的形勢,他表示:“伊朗隊是實力很強的老對手,哈達迪和我們互相很熟悉,他的經驗和實力都很強。我們現在雖然很困難,但有年齡優勢,肯定會全力以赴頂上。”

  伊朗隊外線最倚重的球員是賈姆西迪、雅克查理,前者場均能夠拿到18.9分、4.1次助攻,這兩項都是全隊最高,雅克查理場均拿到全隊第二高的17.2分,還有3.2次助攻。而且伊朗隊保持了一貫的作風強悍、追求對抗風格,這對中國隊外線球員,尤其是趙睿、胡明軒、吳前、姜偉澤等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值得注意的是,曾在CBA執教多年的貝西洛維奇已擔任伊朗隊技術總監,而且對方還是主場作戰。為了備戰世預賽,伊朗聯賽在10月初暫停,球隊已經集訓了3周時間,準備比較充分。

  在中國男籃所在的F組中,澳大利亞隊以8戰全勝暫列第一,中國男籃6勝2負排在次席,哈薩克斯坦隊和伊朗隊同為5勝3負,分別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他們也是中國男籃爭奪世界盃正賽資格的直接競爭對手。

  談到這次窗口期的目標時杜鋒表示,兩場比賽都爭取獲勝,全力以赴把球隊的精神面貌打出來。面對伊朗隊,中國男籃要做好應對困難的充分準備,打出應有的水準。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