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乒大賽練兵 年輕選手收穫成長
2022-11-11 09:26:3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最近一段時間,乒乓球國際國內大賽不斷。2022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目前在黃石激戰正酣。此前結束的三項國際乒乓球大賽中,國乒延續強勢表現,包攬了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澳門冠軍賽和新鄉WTT世界盃決賽的全部冠軍。特別是年輕選手經過比賽的磨煉,進一步成長。

  10月初落幕的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中,中國隊實現了男團十連冠、女團五連冠,紛紛第22次捧起冠軍獎盃。世乒賽團體賽是各支隊伍整體綜合實力的較量。巴黎奧運週期開啟,世界各支隊伍進行著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老將的堅守、新銳的涌現,讓世界乒壇百花齊放。樊振東、馬龍、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王藝迪、陳幸同等國乒眾將團結一心、頑強拼搏,再一次將斯韋思林杯、考比倫杯留在了中國,大大提振了隊伍士氣。

  出戰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10位球員馬不停蹄全部投入到WTT澳門冠軍賽和新鄉WTT世界盃決賽中。接連的兩場大賽中,“背靠背”贏得男單、女單雙冠的“00後”小將王楚欽、孫穎莎表現最為搶眼。兩人都在新鄉WTT世界盃決賽奪冠後直言經過幾場大賽的歷練,收穫了寶貴的大賽經驗和信心,更收穫了成長。

  王楚欽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中被委以重任,共出戰6場比賽,並且與馬龍、樊振東一同組成了男隊淘汰賽階段的實力陣容。經歷了1/4決賽中與卡爾森、半決賽與戶上隼輔兩場“驚心動魄”的對決,王楚欽直言“探到了心理底線”,讓他更了解比賽、更了解自己。正是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經歷讓王楚欽有了變化,在WTT澳門冠軍賽和新鄉WTT世界盃決賽中,他一路過關斬將,贏下了多位實力強勁的對手,進一步積累了信心。

  經歷了東京奧運會洗禮的孫穎莎通過一次次的大賽歷練,把控比賽的能力、心態等各方面都更加成熟,表現穩定。孫穎莎告訴自己,要放下包袱、立足於拼,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她感慨地表示,接連的大賽經歷讓她有所收穫,也有成長。

  在2022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已經結束的團體比賽和混雙比賽中,林高遠都有出色表現。林高遠所代表的廣東隊最終獲得了男團亞軍,不過他在決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他為隊伍獨得2分,並在與樊振東的焦點戰中以17比15的比分贏下關鍵的第四盤。對於林高遠來説,關鍵場次、關鍵比分所帶來的緊張感,曾一度讓他束手束腳,如今逐步戰勝自我的他能夠在最關鍵的時刻更加清醒、冷靜,取得了進步。在混雙決賽中,林高遠還搭檔王曼昱4比2戰勝了王楚欽/孫穎莎,將冠軍收入囊中。這是兩人繼2019年全錦賽後再度搭檔收穫全錦賽混雙冠軍。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