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西班牙隊:小將挑大梁 “鬥牛士”待復興
2022-11-11 11:04:1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昆明11月9日電 題:西班牙隊:小將挑大梁 “鬥牛士”待復興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

  歐洲勁旅西班牙隊曾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捧起大力神盃,世界排名常駐前十,目前排名第七。近年來,“鬥牛士軍團”經歷了低谷,他們渴望在卡塔爾世界盃上重振雄風。

  這將是西班牙隊歷史上第16次參加世界盃。2008年至2012年是他們的“黃金時期”:2008年歐錦賽,西班牙隊勢不可擋,時隔44年再次奪冠;2010年南非世界盃,西班牙隊勢如破竹,連克強敵,贏得球隊歷史上第一個世界盃冠軍;2012年,西班牙隊歐錦賽成功衛冕,成就輝煌的國際大賽三連冠偉業。

  西班牙隊以技術細膩、配合流暢、傳控能力強著稱,盛産中場技術型球員。高光時期的“鬥牛士軍團”擁有哈維、伊涅斯塔、皮克等眾多頂尖球員,隨著他們的隱退,“鬥牛士”開始了重建之路。

  2018年,時任西班牙隊主帥洛佩特吉在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前卸任,耶羅火速接任。在隨後的比賽中,軍心不穩的西班牙隊一路踉蹌,驚險晉級淘汰賽,但隨後在點球大戰中輸給俄羅斯隊,無緣八強。當年7月,路易斯·恩裏克接過教鞭,在取得一系列不錯的戰績後,恩裏克因家庭原因辭職。2019年11月,恩裏克再次回歸。

  經過幾年打磨,西班牙隊開始烙上恩裏克印記,也看到了重回巔峰的曙光。去年的歐錦賽上,“鬥牛士”闖入四強,半決賽點球負於最終的冠軍意大利隊;在2021-2022賽季歐國聯賽場,他們更是拿到了亞軍。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預選賽,西班牙隊與瑞典、希臘、格魯吉亞和科索沃隊同分在歐洲區B組,除首輪被希臘隊逼平、客場負於瑞典隊外,“鬥牛士”拿下6場勝利,以19分的成績獲小組第一,順利晉級決賽圈。

  如今,這支年輕的西班牙隊活力四射:“00後”費蘭·托雷斯已成為球隊進攻核心,世預賽上打進4球;19歲的佩德里個人能力出色,在去年的歐錦賽上大放異彩;加維僅18歲,但已是巴薩主力……這撥年輕人頭腦靈活、技術精湛,閱讀比賽能力強,他們身上既有傳統西班牙足球的細膩技術,又有激情昂揚的鬥牛士精神。

  西班牙隊內也不缺老將壓陣。34歲的塞爾吉奧·布斯克茨是球隊隊魂,他用經驗以及對比賽的理解,來指揮小將們控制比賽節奏。昔日功勳隊長塞爾吉奧·拉莫斯能否歸隊是一大看點;由於傷病,拉莫斯前兩年逐漸淡出國家隊,但隨著這名36歲老將本賽季在巴黎聖日耳曼狀態回暖,讓他參加世界盃的呼聲也愈發高漲。

  這支西班牙隊最強的仍是中場,布斯克茨、佩德里、加維、科克、羅德里都具有強大的中場控制力。但如何將漂亮的傳控轉化為進球,是恩裏克需要考慮的問題。鋒線上,無論是費蘭·托雷斯還是莫拉塔,臨門一腳的能力都不算出色。

  後防線上,烏奈·西蒙已經坐穩主力門將位置;圍繞英超曼城隊中衛拉波爾特打造的防守體系有著極強的後場出球能力;卡瓦哈爾、阿斯皮利奎塔、阿爾巴等邊後衛年齡均在30歲上下,能力和經驗俱佳。

  本屆世界盃小組賽,西班牙隊所在的E組堪稱“死亡之組”。“鬥牛士”首戰對陣哥斯達黎加隊,該隊被認為是小組中相對較弱的對手,這也是想小組出線必須拿到的3分。次戰,西班牙隊將迎來最強對手德國隊,這也是小組賽最令人期待的“強強對話”之一。從2008年歐錦賽決賽至今,西班牙對德國擁有一定心理優勢。兩強交手,就看誰犯錯更少,誰效率更高。末戰對陣亞洲勁旅日本隊,兩支球隊風格相近,西班牙隊實力佔優。

  相信以恩裏克的戰術與謀略,加之一手好牌,西班牙隊具有在E組頭名出線的可能。恩裏克自己也認為,他們需要戰勝的球隊是巴西和阿根廷隊,弦外之音不言自明。

  外界普遍認為,正在蛻變的“鬥牛士”頗具奪冠潛力。希望這支新老交替、小將當家的西班牙隊,既能在當下大展拳腳,更能在未來有所作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