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慢慢老去的“黃金一代”,能否撐起比利時的爭冠雄心?
2022-11-11 17:18:5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太原11月11日電題:慢慢老去的“黃金一代”,能否撐起比利時的爭冠雄心?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比利時隊是最受矚目的球隊之一。絕殺日本、力克巴西、“雙殺”英格蘭,一場場經典戰役令人難忘。由阿扎爾、德布勞內、盧卡庫、庫爾圖瓦領銜的比利時“黃金一代”,在半決賽中0:1惜敗于最後的冠軍法國隊,最終奪得季軍。這也是比利時隊征戰世界盃的歷史最好成績。

  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至2002年韓日世界盃,比利時隊曾連續六屆闖進決賽圈,並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上獲得第四名,聲名響徹世界足壇。但此後比利時足球便陷入沉寂,在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間,他們幾乎在國際大賽中銷聲匿跡。直到2014年世界盃開始,“黃金一代”聲名鵲起,這支由眾多歐洲豪門俱樂部球員組成的隊伍,長時間在國際足聯世界排名中佔據榜首。在最新一期榜單中,他們排在世界第二。

  雖然曾長期頂著“世界第一”的頭銜,但比利時隊近年來在世界盃、歐錦賽、歐國聯等國際賽事中始終與冠軍無緣。隨著“黃金一代”球員基本年過30,本屆世界盃可能是他們爭奪大賽榮譽的最後機會。隊長阿扎爾在接受國際足聯採訪時就表示:“我們還沒有贏得過任何東西,如果想真的配得上‘黃金一代’的稱號,就需要拿下世界盃冠軍。”

  本屆世界盃預選賽,比利時隊一路高歌猛進,提前一輪鎖定小組第一。

  成熟的戰術、穩定的陣容、默契的配合是比利時隊的優勢之一。由德布勞內、阿扎爾和盧卡庫領銜的中前場在一起搭檔近十年,德布勞內梳理進攻,阿扎爾持球突破,盧卡庫衝擊防線,三名世界級球星風格互補、配合嫺熟,是比利時隊成為頂級球隊的基礎。

  然而,核心陣容的老化也是比利時隊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盧卡庫的傷勢反反復復,據透露至少將缺席前兩場小組賽,能否出戰世界盃仍是未知數。阿扎爾在西甲聯賽中狀態下滑明顯,失去了皇馬主力的位置。另外還有多名主力球員年齡接近甚至超過35歲。整體年齡偏大無疑將給比利時隊帶來很多隱患。

  在歐國聯賽場,比利時隊主帥馬丁內斯考察了小阿扎爾、特羅薩德等多名新人,主要目標就是給球隊注入新鮮血液。然而從結果來看,比利時隊的歐國聯比賽成績並不理想。21歲的年輕中場阿馬杜·奧納納本賽季在英超埃弗頓隊崛起勢頭明顯,但馬丁內斯是否敢在世界盃上繼續大膽啟用新人,比利時隊能否順利完成新老交替,都有待觀察。

  比利時隊的另一個問題是他們不夠穩定的後防線。隨著老隊長孔帕尼退役,比利時隊一直沒能找到新的後防領袖。現在的兩名主力中衛維爾通亨和阿爾德韋雷爾德分別為35歲和33歲,他們的防守已經明顯不如過去。沒有其他球員可以及時頂上,導致球隊後防略顯薄弱,給人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不過庫爾圖瓦今年在皇馬狀態神勇,前不久剛剛在《法國足球》雜誌的評選中獲得象徵世界最佳門將的“雅辛獎”,他把守的球門將是球隊值得信賴的屏障。

  世界盃小組賽,比利時隊與加拿大隊、摩洛哥隊和克羅地亞隊同在F組。上屆亞軍克羅地亞隊顯然將是比利時隊小組賽的最大競爭對手,而旅歐球員眾多的加拿大隊和摩洛哥隊也都具備一定的“黑馬”潛質。從所在半區來看,如果能夠從小組中突圍,比利時隊在淘汰賽面對的將很可能是強大的西班牙隊或德國隊。但誰又能知道,四年前那支屢創奇跡的隊伍,不會再次製造驚喜呢?

  漸漸老去的比利時“黃金一代”可能即將迎來他們在世界盃的最後一舞。他們創造過輝煌,也經歷了低谷,但當他們再次踏上這片賽場,相信熱愛與激情猶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