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衝擊六星榮耀,“五星巴西”能否避免大熱必死?
2022-11-14 12:27:0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3日電 題:衝擊六星榮耀,“五星巴西”能否避免大熱必死?

  新華社記者王春燕、魏婧宇

  幾乎歷屆世界盃,巴西隊都是奪冠的熱門球隊,這一屆世界盃也不例外。

  歷史戰績自不必説:巴西隊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屆世界盃的決賽圈,是唯一一支五奪世界盃冠軍的隊伍。上一次在亞洲舉行的2002韓日世界盃,就見證了“桑巴軍團”成就五星榮耀。帶著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環來到卡塔爾,巴西隊的唯一目標,就是在球衣上繡上第六顆星。

  對此,不僅巴西隊主教練蒂特有這樣的信心,各類預測網站、調查問卷、足壇名宿發言,也都公認巴西隊是頭號奪冠熱門,有很大機會在亞洲再次捧杯。畢竟,在世界盃預選賽上,巴西隊14勝3平未嘗一敗的戰績足以證明他們在南美洲的統治力。此前的兩場熱身賽上,巴西隊分別以3:0和5:1的大比分輕鬆戰勝迦納隊和突尼斯隊,也驗證了球員們的火熱狀態。

  “足球王國”留給蒂特唯一的苦惱可能就是在鋒線上的選擇太多,帶誰不帶誰讓他想到失眠。26人大名單中,蒂特帶上了9名前鋒,進攻武器不可謂不“鋒利”。現年30歲的內馬爾是當之無愧的進攻核心,他今年狀態火熱,在8月以來的各項比賽中,幾乎每場都能貢獻進球和助攻。在蒂特的戰術裏,內馬爾時而踢左邊鋒,時而出任前場自由人,通過位置變化來引領巴西隊的進攻。

  與前兩次參加世界盃相比,內馬爾身邊有了更多幫手。效力於英超熱刺隊的理查利森雖然在俱樂部缺乏進球運,但在國家隊狀態火熱,是今年巴西隊除內馬爾外,進球最多的球員,他可中可邊的特點,極大豐富了球隊的戰術選擇。22歲的皇馬邊鋒維尼修斯已經成長為世界級球星,擁有超強突破和衝擊力的他將迎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盃之旅,是本屆世界盃最受關注的新星之一。還有拉菲尼亞、羅德里戈、安東尼、熱蘇斯……他們基本都是歐洲各大豪門的核心球員,年齡結構合理、比賽風格各異。

  鋒線陣容風頭無兩,巴西隊的中場和後防線配置也不遜色。球隊擁有卡塞米羅、法比尼奧、吉馬良斯和帕奎塔四名在英超效力的頂級後腰,來為豪華攻擊群保駕護航。後防線上,38歲的蒂亞戈·席爾瓦寶刀不老,依舊是切爾西不可或缺的主力中衛,也是“桑巴軍團”的精神領袖。24歲的米利唐和28歲的馬爾基尼奧斯狀態正佳,三人一起構建起一條“老中青”結合的世界級後防線。再加上門將位置擁有在利物浦和曼城打主力的阿利松、埃德森兩名世界級門將,在本屆世界盃實行“五換人”規則的情況下,蒂特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球隊充足的人員儲備。

  從陣容來看,巴西隊稍顯不足的是邊後衛位置,阿爾維斯以39歲的“高齡”入選大名單,在刷新巴西隊歷屆世界盃大名單中年齡最大球員紀錄的同時,也在巴西國內引發巨大爭議。對此蒂特表示:“阿爾維斯在技術和戰術上都是一種補充。他的技術水準和個人能力都很突出,他可以作為一名組織者、一條紐帶。”

  巴西隊實力強勁、劍指冠軍,但與其同處G組的對手們也都不是省油的燈。與巴西隊同在G組的還有塞爾維亞、瑞士和喀麥隆三隊。瑞士隊和塞爾維亞隊這兩支歐洲勁旅都具備一定的攪局能力,而且在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上,瑞士和塞爾維亞就與巴西同在一個小組。這三隊之間的緣分不可謂不深。

  4年前,巴西隊2勝1平積7分以小組第一齣線。這一次,“桑巴軍團”肯定想複製同樣的小組排名。

  在過往的世界盃,總會出現大熱必死的情況。大熱門球隊,有著高關注也必然要承擔巨大壓力。可以預見,巴西隊的奪冠之路從小組賽開始,就不是雲淡風輕的表演。

  20年過去了,世界盃再次來到亞洲,巴西隊的目標從未變過:衝擊六星榮耀。這一次,他們能否在冬季的卡塔爾夢想成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