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老魔笛”能否再次奏響克羅地亞狂想曲?
2022-11-14 13:10:2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老魔笛”能否再次奏響克羅地亞狂想曲?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

  四年前,克羅地亞“新黃金一代”雖然未能創造贏得大力神盃的奇跡,但三場淘汰賽都是逆境翻盤,走到決賽的“格子軍團”已足以驚艷世界。世界盃戰火即將重燃,已經37歲的“魔笛”莫德里奇將再次扛起整個國家的足球夢想。

  作為一個1991年才宣佈獨立的“年輕”國家,克羅地亞隊1998年便參加了法國世界盃,此後僅缺席南非世界盃。從歷史成績上看,首次亮相世界盃的克羅地亞隊在法國成為最大“黑馬”,達沃·蘇克帶領這支當時很多人仍感到陌生的球隊取得了季軍的佳績。不過此後三次世界盃征程,克羅地亞隊都止步小組賽。直到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這個人口“小國”再次成為世界足球的焦點,在世界盃決賽中,他們2:4不敵法國隊獲得亞軍。

  近兩年,隨著拉基蒂奇、曼朱基奇等球星逐漸隱退,克羅地亞隊整體實力有所下滑。在卡塔爾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中,克羅地亞隊險些未能直接晉級。首輪爆冷輸給斯洛文尼亞隊之後,他們第四輪又戰平俄羅斯隊,第八輪戰平斯洛伐克隊,在末輪對陣出線直接競爭對手俄羅斯隊前,依然落後對方2分,必須獲勝才能避免參加附加賽。好在背水一戰的“格子軍團”憑藉對手的烏龍球1:0拿下關鍵戰,驚險反超,拿到世界盃決賽圈門票。

  “盯死莫德里奇”是所有球隊在面對克羅地亞時,主教練強調最多的一句話。但知易行難,作為打破“梅羅”雙驕對“世界足球先生”獎項十年壟斷的那個男人,莫德里奇在球場上的統治力並沒有隨著歲月的流逝而快速消散。這名1985年出生的世界級中場憑藉超人的控球技術和進攻組織能力,依然是這個星球上最全面的中場球員之一。

  2018年在莫德里奇身邊的是彼時巴薩中場“發動機”拉基蒂奇,如今和他搭檔的換成切爾西主力科瓦契奇,他的帶球推進能力可以讓球隊中場和鋒線形成更有效的銜接。而攔截能力更加出色的國米後腰布羅佐維奇則站在防線前保駕護航。

  中衛位置上,20歲的小將格瓦迪奧爾是這支克羅地亞隊中目前身價最高的球員。這名效力於德甲萊比錫隊的左腳新星不僅身體強壯,而且有著不錯的位置感和防空能力。在不久前與皇家馬德里的歐冠小組賽中,格瓦迪奧爾通過補射破門收穫了自己的歐冠處子球。格瓦迪奧爾的搭檔則是上屆世界盃發揮出色的洛夫倫,他將為球隊帶來更多大賽經驗。

  效力於霍芬海姆的克拉馬裡奇是克羅地亞隊鋒線上的主要得分手。這名身高1米77的31歲中鋒除了在爭搶高空球上不佔優勢外,沒有其他明顯短板。他不僅自己射術精準,也能通過盤帶和傳球為隊友創造機會。

  功勳老將佩裏西奇將在左路為球隊攻城拔寨。雖然33歲的年齡讓“佩劍”的衝擊力有所下滑,但隨著經驗愈發豐富,他在攻防兩端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效力於亞特蘭大隊的帕薩利奇可以勝任右路內切型邊鋒角色,且他在俱樂部更多出現在前腰位置,在組織進攻方面同樣能力不俗。

  從出線形勢上看,克羅地亞隊在小組賽首戰的發揮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面對非洲球隊摩洛哥,克羅地亞隊如果不能取勝,局面將非常被動。而擁有多名青年才俊的加拿大隊將是他們小組賽的第二個對手。當然這個小組中最令人期待的對決是克羅地亞與比利時之間的較量,兩支球隊都希望能在面對這場遭遇戰時已經提前獲得出線席位。

  2018年,莫德里奇達到個人榮譽的巔峰,包攬歐足聯最佳球員、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三大獎項,瘦小的扎達爾放羊少年的故事傳遍世界的每個角落。而卡塔爾很有可能是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屆世界盃。在即將拉開帷幕的這方舞臺上,“魔笛”又將帶領球隊譜寫出怎樣的華美樂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