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不一樣”的卡塔爾世界盃
2022-11-16 08:44:2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將於11月20日在卡塔爾開賽。這屆世界盃有太多的不同——首次在海灣地區舉辦、首次在北半球冬季進行,也是20年後世界盃再次回到亞洲。

  2006年12月15日,在多哈亞運會閉幕之際,東道主宣佈,他們接下來將申辦世界盃足球賽和奧運會。雖然每一位來到多哈的運動員、教練員和記者都給予多哈亞運會高度評價,但當大家聽到他們的遠景計劃時,仍大吃一驚,大家普遍認為這不過是他們的夢想而已,很少有人相信這個夢能變為現實。

  位於中東阿拉伯地區的卡塔爾,是一個面積僅1萬餘平方公里的國家,16年前舉辦亞運會時,他們的人口還不到100萬,其中一多半還是外籍人口,而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該國的人口雖已成倍增長,但也僅為250多萬。不過,這裡卻是人均國內生産總值(GDP)常年高居全球排名的前列、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為富裕的國家之一。正是出於雄厚的經濟實力,再加上國民對體育,尤其是對足球的摯愛,卡塔爾最終於2010年獲得了2022年世界盃的舉辦權。

  作為首個承辦世界盃的中東國家,卡塔爾可以説是傾全國之力來準備這場盛大賽事,他們的投入也稱得上是史無前例,卡塔爾政府曾公開表示,自籌辦世界盃以來,他們已經在基礎設施項目上投資了超3000億美元(約合2.17萬億元人民幣),用“最貴世界盃”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卡塔爾2020年全年GDP為1463億美元,承辦世界盃的花銷,抵得上整個國家兩年的GDP。

  除了鉅額花銷的基建,卡塔爾世界盃還有諸多看點:在北半球的冬季辦賽、球隊名單擴容、球員在空調下比賽、賽場高度集中等,都成為只屬於卡塔爾世界盃的看點。除此之外,即將在賽場上上演的一切又成為全世界球迷都掛念的話題,比如,“絕代雙驕”梅西與C羅會以何種方式完成他們的“最後一舞”,亞洲球隊能否取得突破等,都讓球迷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答案。

  卡塔爾世界盃也註定是一屆精彩紛呈的比賽,僅從技術角度看,本屆世界盃,每支球隊的大名單將從23人增加至26人,這意味著各隊最多有15名替補球員。同時,與以往單場只能換3人不同,本屆世界盃各隊最多可以分3次換5人。這一變化將極大豐富各隊技戰術打法。另外,本屆世界盃8座球場集中在一個“1小時交通圈”內,各支球隊比賽間的通勤消耗將大大減小,有利於踢出更精彩的比賽。

  不難看出,以卡塔爾為代表的海灣國家,近些年正在積極舉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除了期望通過辦賽獲得經濟收益外,它們還著眼于通過體育外交的方式不斷提升國家軟實力,以展示其國家轉型發展的新形象。正如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所言:“談到世界盃的回報,我們都知道世界盃通常不會帶來直接的經濟利潤,更多是無形的紅利。如對卡塔爾國家品牌價值的提升,以及對旅遊業的推動,世界盃將讓卡塔爾成為更多人的旅遊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世界盃將成為卡塔爾的國家名片。”

  (本報記者 王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