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困境中打開新局面
2022-11-16 08:25:3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2—2023國際滑聯短道速滑四大洲錦標賽日前在美國鹽湖城落幕。中國短道速滑隊雖然在本次比賽中遭遇了非常大的困難和挑戰,但隊員們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獲得1金2銀1銅的成績。

  在世界盃蒙特利爾站受傷並缺席世界盃鹽湖城站的林孝埈在四大洲錦標賽回歸賽場,他在500米、1000米、1500米的個人單項上均順利闖過第一關,但因為身體原因退出了後兩天的比賽。賽後,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張晶表示:“林孝埈是帶病堅持比完第一輪。”女隊的張楚桐也是帶病堅持參賽,最終拼得一枚女子500米銅牌。此外,公俐獲得了女子1000米銀牌,中國隊還獲得了混合團體接力銀牌。張楚桐説:“連續高強度比賽讓身體壓力很大,但是每一次比賽機會都來之不易,是集體的榮譽感和為國出戰的信仰一直支撐著我。”

  “既然上場就要全神貫注、全力以赴,身上的衝勁和氣勢不能丟。”雖然困難重重,但是看到年輕隊員展現出敢打敢拼、不服輸的精神,張晶和團隊工作人員都為之感動。男子5000米接力是四大洲錦標賽的最後一個比賽項目,在林孝埈和李文龍缺席的情況下,宋嘉華、李坤、劉冠逸、鐘宇晨4名小將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為中國隊摘得金牌。中國短道速滑隊領隊劉辰宇介紹,劉冠逸當時的身體狀態並不好,“但是他一踏上賽場,就不輕言放棄,硬撐到最後完成比賽,這塊金牌是拼出來的。”

  從世界盃首站顆粒無收,到世界盃鹽湖城站拿到混合團體接力金牌和男子5000米接力銅牌,再到四大洲錦標賽小將挑起大梁,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團結協作、頑強拼搏中,越戰越勇,努力在困境中打開了新局面。

  客觀來講,中國隊在個人單項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然而在團體項目上,每個人的力量匯聚到一起形成了強大的團隊合力。“我們團結一心,無所畏懼,這種團結協作精神和集體主義精神,讓我們戰勝了實力比我們強大的對手。”劉辰宇對此深有感觸。

  由於賽程安排密集,參賽強度大,再加上人員短缺,出場參賽的隊員往往要面對在3個多小時內連續滑行6輪的情況。“這場比賽結束,冰鞋都來不及脫就要開始下一輪,而且每一輪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儘管執教中國隊的時間不長,但張晶看到了年輕隊員們豁得出去、敢打敢拼的勁頭。她認為,正是因為這樣的凝聚力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力量,讓中國隊在團體項目上穩定性更強,取得的成績也進一步增強了隊員們的自信心。

  “第一站世界盃我們有犯規有失誤,但我們沒有灰心。教練和團隊也在鼓勵我們下一場比賽要比這一場表現好。”今年24歲的鐘宇晨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了實力,特別是在四大洲錦標賽期間,林孝埈和李文龍缺席,他沒有被困難和壓力打倒。“雖然我們作為年輕隊員,一開始不被看好,但是我們只要跟著教練的節奏和要求踏實走好每一步,就不會後悔。”鐘宇晨説。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張晶説,通過這幾場比賽的歷練,隊員們的最大收穫就是真正了解了對手,“第一站比賽大家有些發懵,第二站逐漸好轉慢慢開始了解對手滑行特點,這一路過來大家的能力都在提高。”同時,她也點出中國隊在個人單項方面的不足。技術、力量、耐力、超越和反超越等能力都亟待提升並持續穩定在一定的水準,才能有更多機會與高水準選手抗衡。本賽季,中國短道速滑隊的主要目標是正視差距、鍛鍊新人、積累經驗。“繼續發揮團隊力量,提升個人單項能力,穩紮穩打,相信我們的隊伍會越來越好。”張晶説。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