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冬天裏的一把火——2022卡塔爾世界盃十大看點
2022-11-17 12:41:4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香港11月17日電 題:冬天裏的一把火——2022卡塔爾世界盃十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韋驊 王浩明 岳東興

  11月20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的大幕就將拉開。卡塔爾的這個冬天,將宛如盛夏。

  久等的東道主

  這是阿拉伯地區的首屆世界盃,作為東道主的卡塔爾隊即將擁抱他們的首次世界盃之旅。從1977年首次參加世預賽,到最終站上正賽舞臺,卡塔爾人已經等待了45年。乘著籌辦世界盃的東風,卡塔爾國家隊取得了長足進步,成為亞洲足壇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身為2019亞洲盃冠軍的卡塔爾,將與日本、韓國、伊朗、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亞隊一起,在世界盃賽場扛起亞洲足球的旗幟。

  對於東道主而言,場上的表現並非全部,其辦賽能力同樣值得關注。先進的空調球場、富有特色的城市建築群,通過世界盃,卡塔爾可以讓世人更加確信,在這片土地上,不是只有石油和沙漠。

  “梅羅”的最後一舞?

  又一屆世界盃,梅西和C羅沒有辜負球迷的期待,他們如約而至。

  俄羅斯世界盃後,梅西與C羅的職業生涯都發生了不少變化,前者離開巴塞羅那,後者輾轉回到曼聯。不可否認,隨著年齡的增長,兩人的狀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在卡塔爾的草皮,他們依然是最受關注的球星。兩人功勳卓著,世界盃是他們榮譽簿上的最後拼圖。梅西已經明確表態這是他最後一次世界盃了,考慮到C羅的年齡,他的世界盃經歷也很有可能在卡塔爾畫下句號,這一次,他們能圓夢嗎?

  梅西與C羅孰強孰弱的話題被球迷討論了十幾年仍無定論,如果他們其中一人能在12月18日的盧塞爾球場站上世界之巔,“絕代雙驕”這個名詞就將成為歷史。

  眾神的黃昏

  世界盃當然不會只屬於梅西與C羅,一眾足壇巨星都將會聚在舞台中央,他們的星光,將照亮卡塔爾的夜空。只是很多耳熟能詳的名字,都將完成世界盃的謝幕演出。

  他們當中會有莫德里奇,這支在上屆世界盃連拼三場加時賽仍奮力奔跑的“魔笛”,將在多哈演奏克羅地亞狂想曲的終章;會有蘇亞雷斯,這位常有驚人之舉的烏拉圭神鋒,會與老搭檔卡瓦尼一起,把握最後的機會;甚至可能會有“90後”內馬爾,一度被認為是“梅羅”之外世界第三人的“馬兒”,聲稱不確定會不會有下一次……

  這些老將用勤勉的職業態度延長著運動生命,但是在殘酷的世界盃上,總會有人要先離開球場。

  “00後”們的初體驗

  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正年輕。老將的隱退是足球的自然規律,但這同時意味著新生代球員走向前臺。

  2018年世界盃,並未涌現一位2000年後出生的球員。四年過去,大批的“00後”開始嶄露頭角甚至挑起球隊大梁。儘管當今最強“00後”哈蘭德遺憾錯過,但他的隊友、同樣是生於2000年的福登已經憑藉強勢表現入選英格蘭隊大名單,即將完成世界盃初體驗。

  在西班牙隊主教練恩裏克的麾下,帶有“00後”標簽的球員多達8人。像2004年出生的加維,在巴塞羅那這樣的豪門俱樂部已經不可或缺,他在今年贏得了《法國足球》科帕獎與《都靈體育報》金童獎。德國隊的穆科科,將在開幕式當天度過18歲生日,世界盃,是他最好的成人禮。

  這些“00後”中有不少還不被人所熟知,可無數小將正是通過世界盃完成了從醜小鴨到天鵝的蛻變。經過了在卡塔爾的淬煉,有誰會捧得通往豪門的敲門磚,又有誰會拿到職業生涯的攀雲梯?

  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

  世界盃記錄著年輕人的成長,也見證著賽場科技的革新。巴西世界盃引進門線技術,俄羅斯世界盃採用視頻助理裁判(VAR),而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SAOT)也將首次在世界盃上亮相。

  雖然VAR也可以輔助裁判進行越位識別,但有時礙于鏡頭角度以及劃線位置,在一些體毛級越位的判定上,VAR仍有其局限性。

  SAOT可以理解為VAR的延伸,每座球場頂部將設置12台特製攝像機,對場上的足球和球員進行追蹤,以每秒50次的頻率發送數據,能夠精準確定每名球員的位置。特製攝像機和球內感測器收集的數據信息將由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分析,只需幾秒鐘就能對越位情況做出判斷。主裁判判罰完成後,SAOT會生成3D動畫圖像,在場內大螢幕以及電視上播放,以更直觀地展示球員越位的具體位置。

  此前,SAOT已經在2021阿拉伯杯、本賽季的歐冠等賽事中應用。當然,這項科技仍只是輔助,對最終判罰負責的仍是場上的裁判。

  來自中國的“黑衣法官”

  雖然中國隊未能進入世界盃,但綠茵場上並不缺少中國元素。今年5月,國際足聯公佈了卡塔爾世界盃裁判員名單,馬寧作為主裁判,施翔、曹奕作為助理裁判入選。據了解,三名中國裁判員有望組成裁判組吹罰本屆世界盃比賽,這將是在男足世界盃中首次出現來自中國的裁判組。

  目前,馬寧等三人已經抵達多哈。據介紹,所有世界盃裁判員會接受國際足聯統一安排的體能測試,進行體能和技術訓練,同時也會執法一些模擬比賽,為世界盃做準備。

  中國元素並不止于場上,在場下,蒙牛、海信等多個中國企業將再次集體現身世界盃,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決賽場地盧塞爾球場將見證王者的誕生。

  “衛冕冠軍魔咒”還會靈驗嗎?

  “衛冕冠軍魔咒”的威力似乎持續不斷。21世紀已舉辦的五屆世界盃裏,有四支衛冕冠軍小組出局。最近連續三屆,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隊全部在三場小組賽後打道回府。於是,人們把目光投向了法國隊。

  要知道,姆巴佩的前輩們就曾經犯過錯。2002年世界盃,衛冕冠軍法國隊坐擁當時的“足壇第一人”齊達內和三位來自意甲、英超、法甲的當季最佳射手,被視為奪冠大熱。然而,法國隊揭幕戰不敵新軍塞內加爾,爆出世界盃史上最大冷門之一,並最終以一平兩負、一球未進的成績尷尬收場。

  最近,法國隊狀況頻出,不僅狀態一般,兩員中場大將坎特和博格巴皆因傷無緣世界盃,此前又因為肖像權的問題再次出現場外事件,這不得不讓人為他們捏把汗:“高盧雄雞”會不會重蹈覆轍?

  球星們將呈現何種狀態?

  球員因傷錯過世界盃並不是新鮮事,但卡塔爾世界盃舉辦在即,傷病潮如此大規模來襲實屬罕見。從德國隊的維爾納到法國隊的博格巴,從英格蘭隊的詹姆斯到荷蘭隊的維納爾杜姆,幾乎每支強隊都有重要球員與世界盃提前説再見。

  由於本次世界盃恰逢北半球冬季,為了給世界盃讓路,眾多主流聯賽開賽更早,多線作戰的球員賽程更為密集。比如往年到12月才結束的歐冠小組賽提前一個多月收官,高強度的比賽意味著更高的受傷風險。像盧卡庫、邁尼昂等球員更是遭遇反復的傷病,使得不少球員在俱樂部小心翼翼,就是為了將更好的狀態保留至世界盃。可像阿勞霍、弗拉霍維奇雖然入選了各自球隊大名單,但由於傷後始終未參加俱樂部比賽,屆時能否及時調整到最佳就不得而知了。

  當然,比以往多出3人的26人大名單,單場比賽5個換人名額,或多或少給了各支球隊一定的喘息空間。

  別了,最後的世界盃32強

  從2026年起,世界盃將擴軍至48支球隊。儘管此前有關於將擴軍時間點提前的討論,但最終32強的賽制還是在卡塔爾世界盃上得以保留。

  1998年,世界盃參賽球隊正式由24支增加至32支。此次擴軍,不僅擴大了參與度,也從競技層面保證了其精英賽事的水準。

  1998到2018,從英格蘭與阿根廷的恩怨情仇,到荷蘭與葡萄牙瘋狂的“4紅16黃”,8個小組,64場比賽,多少經典,長存于球迷的記憶裏。從克洛澤的“克氏空翻”,到范佩西的魚躍衝頂,32路豪強,700多位球員,多少魅影,銘刻在球迷的心中。

  在最後一屆由32支球隊參賽的卡塔爾世界盃上,又會有多少名場面寫進世界盃的集錦?

  問鼎金盃

  從揭幕戰到決賽日,從海灣球場的“帳篷”,到盧塞爾球場的“燈籠”,哪支球隊可以七戰功成捧起大力神盃?是傳統豪門問鼎?抑或一匹“黑馬”突出重圍?

  與過往的數屆世界盃相比,卡塔爾世界盃並沒有一支領跑大熱門,被看好的球隊都有明顯的問題。比如德國隊缺少一名強力正印中鋒、西班牙隊沒有絕對領袖、比利時隊陣容老化……不少人看好的巴西隊,中後衛席爾瓦年齡偏大,兩個邊後衛桑德羅、達尼洛能力稍遜,在巴西隊贏得世界盃的年份,往往都是有阿爾貝托、尤爾金霍、卡洛斯這樣的超強邊後衛壓陣。

  在歐洲與南美球隊的交鋒中,世界盃冠軍已經連續四屆落入歐洲球隊之手,上一次捧得世界盃桂冠的南美球隊還是2002年的巴西隊,那一次正好是在亞洲舉行。

  關於世界盃的終極謎底,將在12月18日揭曉。那一天的盧塞爾球場,靜候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