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卡塔爾世界盃 披荊斬棘而來
2022-11-17 09:04: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1月21日零點,卡塔爾世界盃將正式拉開戰幕。四年一次的世界盃如期而至,這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發了將近三年的時間裏,除北京冬奧會之外又一個如期舉辦的國際大型體育賽事。

  這將是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影響並未消除的情況下,令人期待的又一次體育盛會。此前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歐洲盃都曾因疫情而延期了一年,當時的新冠疫情肆虐,體育賽事全部停擺。將近三年的時間裏,新冠疫情的影響一直在持續,而當32支參賽隊伍和各國球迷在世界盃的舞臺上如約聚首,這就是人們通過足球的方式許給自己的最大信心。卡塔爾世界盃還將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對觀賽的影響和阻礙,這無疑將傳遞出更多的能量和勇氣。

  這是世界盃一改往屆在6月至7月舉辦的慣例,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舉行,但也正是因此,卡塔爾世界盃沒少招致各種爭議。屬於熱帶沙漠氣候的卡塔爾,全年只有兩個季節——夏季和冬季。夏季裏的卡塔爾炎熱潮濕,最高氣溫有時可達50攝氏度以上,從11月開始,卡塔爾進入到冬季,但即便如此,最高氣溫有時仍可達到30攝氏度左右。為了營造出相對涼爽的比賽環境,本屆世界盃多座球場內都配置了空調,從這一點上足以見得卡塔爾的闊綽和對舉辦世界盃的用心。以石油天然氣及與之相關的石化産業為經濟支柱的卡塔爾,並不以體育見長,卡塔爾足球甚至在此之前從未有過參加世界盃的經歷。得益於東道主的身份,卡塔爾隊將第一次踏上世界盃的征程,卡塔爾世界盃也將力排爭議、熱烈開場。

  這將是32支球隊逐夢的一個冬季,各支隊伍都已陸續抵達卡塔爾並且開始開賽前最後的備戰。梅西和C羅依然是最受追捧的人,這是他們在這個舞臺上的最後一次同臺,也是各自最後一次向這座職業生涯中唯一缺少的金盃發起衝擊。“梅羅” 的夢想也是所有球員的夢想,這四年一次的逐夢之路,有的人走了十幾、二十年,有的人才剛剛出發,每個人都能在這個舞臺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存在感,站在這裡,就是一次全力以赴的無悔旅程。然而,有的人也要承受因為傷病而無緣登臺的遺憾和痛楚。

  這還將是各國球迷狂歡的陣地,他們已經踏上了世界盃之旅,為各自支持的球隊站腳助威,卡塔爾街頭的世界盃氛圍也因他們的相聚而漸濃。波斯灣一望無際的浩瀚海洋,還有豪情粗獷風情萬種的沙漠,日出日落都在這海與沙的世界裏日復一日地更迭,每一個到訪卡塔爾的參賽者和觀賽者,都能夠順道領略這獨特的異域風情,這也將賦予世界盃獨有的記憶。

  而于我們而言,以往承包了每個世界盃比賽日的仲夏夜、啤酒、美食,都將變成在這個初冬季節裏的圍爐相聚,足球可以給予我們溫度和力量,未來的一個月時間裏,願足球能夠治愈一切。

  文/本報記者 王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