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世界盃解碼大格局!各大洲誰執牛耳?
2022-11-17 15:49:0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王禹)北京時間21日,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將在波斯灣西南岸的卡塔爾拉開戰幕。代表各大洲最頂尖戰力的32支球隊匯聚於此,向足球世界的至高榮耀——大力神盃發起衝擊。

  28天賽期、64場比賽,這屆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辦的世界盃看點頗多,從各大洲的視角分析,更能帶來不一樣的世界盃“大格局”:以衛冕冠軍法國為首的歐洲足球渴望捍衛“四連冠”的榮耀,巴西和阿根廷意欲重振美洲足球的雄風,而重返主場的亞洲足球也有實力給賽事進程帶來變數。

  歐洲——渴望捍衛榮耀

  俄羅斯世界盃,世界足壇見證了姆巴佩帶領的法國男足掀起青春風暴席捲賽場,讓歐洲足球實現對世界盃冠軍的“四連莊”。如果將時間線拉長,歐洲足球已經68年沒有缺席過這項被譽為“足球聖殿”賽事的決賽舞臺,整體實力可見一斑。

  本屆賽事,衛冕冠軍法國仍是公認綜合實力最強的隊伍之一。不過在奪得俄羅斯世界盃冠軍後,這支陣容結構趨於完美、人才儲備深厚的隊伍卻意外折戟歐洲盃、歐聯賽成績也頗為慘淡,再加上傷病侵襲坎特等核心球員缺席,德尚麾下的球隊衛冕之路可謂困難重重。

  四年前倒在決賽門外的歐洲“紅魔”比利時隊和英格蘭隊,正伺機而動取代法國奪得最後的桂冠。作為足球界的“無冕之王”,比利時坐擁德布勞內、阿扎爾、盧卡庫等多名世界一線球星,卻始終在國際賽場難有建樹,如今黃金一代即將迎來謝幕,卡塔爾世界盃將是他們最後的機會。

  經過多年蟄伏,傳統強隊德國和西班牙歷經陣容更新換代的陣痛,奪冠功勳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取而代之的是更朝氣蓬勃的面龐。鬥牛士軍團中有金童獎得主佩德里、加維,德國小將穆西亞拉被寄予厚望……冠軍的傳承與光輝勢必會激勵他們在最高級別賽場綻放光芒。

  美洲——雙雄重振雄風

  談起美洲足球,總繞不開巴西、阿根廷和烏拉圭,這三支隊伍在世界盃92年的歷史中曾聯手奪得9次冠軍,也創造出無數經典瞬間。而這片蘊含著最原汁原味足球風味的大陸,已經闊別大力神盃20年之久。甚至在此後的四屆比賽中,也僅有一次躋身決賽。

  隨著烏拉圭隊陣容老化日漸式微,重振美洲足球雄風的重任落到了內馬爾領銜的巴西和梅西率領的阿根廷隊身上。卡塔爾世界盃,已經確定成為35歲的梅西在這項賽事的絕唱。在奪得美洲盃冠軍後,梅西的榮譽簿中也唯獨缺少一座分量十足的大力神盃。

  梅西的表態無疑想讓自己和隊伍帶著沒有退路、唯有向前的信念,征戰將到來的世界盃。潘帕斯雄鷹也繼2014年之後,迎來最接近大力神盃的機會。其底氣除了巨星梅西,還有為隊伍注入前所未有活力的主帥斯卡洛尼,以及攻守平衡、三線齊整的陣容。

  與梅西一樣,年少成名的內馬爾也渴望憑藉一個世界盃冠軍,成為當今世界足壇當之無愧的巨星,並在星光璀璨的巴西足球歷史中留下屬於自己的篇章。經歷四年前被視為奪冠熱門卻突然出局的遺憾,桑巴軍團勢必會認真對待在卡塔爾的每一場比賽,直至最後的終點。

  亞洲——能否再現奇跡?

  足球世界盃的火種時隔20年重返亞洲大陸,也重新點燃起亞洲足球再度躋身世界足球一線陣容的希望。20年前,韓國隊坐鎮主場歷史性闖入四強,創造亞洲足球的最佳戰績;20年後,以留洋球員為基底組建陣容的日本和韓國,也有望創造新的“奇跡”。

  連續七次入圍世界盃決賽圈的日本隊陣中有近20名留洋球員,其中有四次征戰的老將長友佑都坐鎮,也有中生代力量南野拓實和“00後”天才球員久保建英。八強是日本隊此次卡塔爾之行的唯一目標,但在此之前,他們需要突破有德國和西班牙的“死亡之組”。

  過去幾年讓英超賽場風起雲湧的“亞洲一哥”孫興慜,是韓國隊最鋒利的矛,也是隊伍前進最大的依仗。但若將全部的希望歸於一點,必將會引起對手的重點盯防,攻守平衡也會被輕易打破。尤其賽前孫興慜的意外受傷,更讓隊伍的前景蒙上陰霾。

  非洲——雄獅捲土重來

  與亞洲一樣,非洲足球雖在世界盃賽場上偶有亮眼發揮,卻難入圍主流。歷史上非洲球隊曾三次闖入八強,遺憾的是未能捅破四強的窗戶紙。本屆世界盃,共有塞內加爾、突尼斯、摩洛哥、喀麥隆和迦納五支球隊晉級決賽圈。

  作為新科非洲盃冠軍,世界排名第18的塞內加爾隊成為“非洲的希望”。2002年,他們曾在小組賽爆冷擊敗衛冕冠軍法國,並最終晉級八強。如今特蘭加雄獅捲土重來,效力於拜仁慕尼黑的球星馬內將有著怎樣的發揮是最大看點。

  不久前結束的金球獎評選中,馬內的得票數僅次於本澤馬排名第二,足以可見業界和球迷對他的認可。但回到國家隊中,隊友給予他何種程度的支持和配合,是決定這支球隊能走多遠的關鍵。(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