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建造助力卡塔爾打造“綠色世界盃”
2022-11-21 18:3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卡塔爾阿爾卡薩光伏電站

卡塔爾阿爾卡薩光伏電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遠方):當地時間11月20號,卡塔爾世界盃開幕。中國隊雖然缺席了本屆世界盃,但世界盃上並不缺少中國元素,特別是在基建領域,從比賽球場,到供水網絡,再到電力保障,都有中國建造參與其中。

  盧塞爾球場是卡塔爾世界盃的主體育場,將承辦包括決賽在內的10場比賽。它可以容納8萬名觀眾,是卡塔爾規模最大的體育場。這個球場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建設,這是中企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承建的首個世界盃體育場項目,打破了歐美國家在行業內的壟斷地位。

卡塔爾戰略蓄水池項目

卡塔爾戰略蓄水池項目

  中企在建設盧塞爾球場過程中創造了多項行業紀錄:這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專業足球場,世界上最大跨度雙層索網屋面單體建築,全球首個在全生命週期深入應用建築信息模型技術的世界盃主場館項目。中國鐵建國際集團總經理 李重陽 説,“盧塞爾體育場是目前採用FIFA標準建造的世界上最先進的、規模最大、系統體系最複雜的專業足球場館,在場館的建設過程中,由於我們中國企業的參與,利用這個平臺,將中國技術、中國産品、中國製造,融入到這個項目的建設過程中。項目的建成,充分展現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建造的技術、裝備和能力。”

  對於中企高品質地完成盧塞爾球場的建設,卡塔爾方面多次給予高度讚譽。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秘書長 哈桑·阿勒薩瓦迪 説,“盧塞爾球場將承辦決賽,是我們最大的一座世界盃球場,可以容納8萬名觀眾。它有著最複雜的外立面和頂棚結構,能夠順利建成這座複雜的球場,這證明了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和服務水準。對於所有到盧塞爾球場看比賽的人來説 ,他們應該感謝中國的工程師和建設者。”

盧塞爾球場

盧塞爾球場

  不止是盧塞爾球場,卡塔爾另外幾座世界盃球場的建設也都有中國企業參與其中。教育城球場的鋼結構主體工程由中企負責施工,建設974球場所使用的集裝箱進口自中國。中國生産的工程機械設備更是全程參與了全部8座世界盃球場的建設。

  卡塔爾屬於熱帶沙漠氣候,是一個“水比油貴”的國家。為了保障卡塔爾世界盃期間本國民眾以及一百多萬到訪球迷的用水安全,卡塔爾于2015年啟動了“戰略蓄水池”項目,在全國5處地點建設15座超大型蓄水池。該項目的南端部分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負責建設,主要任務是建設兩座蓄水池以及相關配套工程。項目負責人 王少華説,“我們之所以能夠拿到這個項目,是因為我們在中東有類似水池的施工經驗,同時我們的施工技術水準也達到了國際先進企業的水準。在施工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難題,我們通過技術攻關,解決了高溫沙漠地區混凝土的澆築問題。我們通過調整混凝土的配合比,解決了混凝土的和易性問題,以適應高溫地區乾旱炎熱的氣候環境,同時提高了我們的工藝水準。”

  目前,中企負責的項目建設已經基本完成,正等待最終驗收。卡塔爾戰略蓄水池項目現場總監 卡利薩·林加姆 説:“你知道,這是卡塔爾最重要的水利設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蓄水池建設項目。我們需要在卡塔爾5個地區分別開工建設。在這其中,中國企業負責的部分建設速度快、品質好,成功通過了所有的工程品質檢測,迄今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我認為中國企業是最棒的。”

  在卡塔爾新能源發電領域,中國建造也是主力軍。中企承建的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可以滿足卡塔爾全國峰值電力需求的10%,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卡塔爾能源消耗中的比重,不僅為世界盃提供電力保障,這也是卡塔爾兌現舉辦一屆“綠色世界盃”承諾的重要舉措。項目現場施工經理 李均 説:“本項目為卡塔爾提供了更加綠色、更加穩定的電力供應,本項目光伏區800兆瓦全部採用中國設備,該設備佔項目投資總額的60%以上,進一步增強了國産品牌在中東地區的市場佔有率,充分發揮了全産業鏈一體化優勢,打造了良好的中國企業海外形象。”

  卡塔爾世界盃不僅是一場足球盛宴,同時也是各國商品、服務同場競技的舞臺。在卡塔爾亮相的中國建造、中國製造大放異彩,彰顯了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可以説,從場館建設到水電保障,從賽事周邊到配套服務,中國造,正在為卡塔爾世界盃貢獻“中國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