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阿根廷隊迎世界盃首秀 梅西“最後一舞”拉開序幕
2022-11-22 13:14:4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1月22日電(劉星晨)“這肯定是我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

  來到卡塔爾的梅西,35歲。出席賽前新聞發佈會時,他表示這是自己在世界盃的“最後一舞”。過去這段時間,這位阿根廷人不止一次向外界表達了這個想法。

  北京時間22日18:00,阿根廷隊將在卡塔爾亮相,迎戰沙特隊。不知不覺間,梅西迎來了第五次世界盃征程。鏡頭前,他和媒體們談笑風生,笑得像個孩子。

  直到這時,很多人意識到,梅西與大力神盃的“較量”已行至終章。16年前,長髮少年意氣風發,如今,“梅球王”渴望補全榮譽冊上最後那處空白。

  “小將”梅西

  “19號梅西準備上場了,小將梅西,迎來了本屆世界盃第一場比賽。”

  2006年的盛夏,勾勒出了一代人關於“傳奇”的最初記憶。那一年,梅西19歲。德國世界盃前,阿根廷新星在對陣克羅地亞的友誼賽中斬獲國家隊處子球。

  世界盃,足球人的最盛大聚會。當梅西第一次踏上這個舞臺,場邊的馬拉多納振臂高呼,他認定這個披著長髮的年輕人會是潘帕斯雄鷹未來的領袖。

  梅西成為了阿根廷隊史在世界盃出場年齡最小的球員,但“天才少年”又怎會滿足於此?對陣塞黑隊的世界盃首秀中,梅西貢獻一傳一射。

  於是,大家記住了梅西的名字,看好他展現的足球藝術。那次比賽,阿根廷止步八強。梅西的世界盃初體驗,足以用“驚艷”來形容。

  “球王”梅西

  綠茵場上,4年時間能夠做些什麼?對於梅西而言,這足以讓他榮譽等身。

  2007年美洲盃,梅西被評為賽事最佳年輕球員。一年後,他帶隊在北京將奧運會冠軍收入囊中。

  金球獎、世界足球先生、聯賽“恐怖”射手,梅西的成長速度令人驚嘆。換句話説,屬於梅西的時代,到來了。

  2010年南非世界盃,馬拉多納執掌阿根廷帥印。對梅西,他傾其所有。小組賽對陣希臘一役,22歲的梅西成為了阿根廷隊史上最年輕的隊長。

  2010年7月3日,南非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在阿根廷輸給德國之後,馬拉多納擁抱安慰梅西。

  1/4決賽,阿根廷再次面對德國戰車,這一次,他們依舊敗下陣來。在南非,梅西並未收穫進球,但與4年前不同,他成為了那支隊伍中的頭號球星。

  職業生涯“意難平”

  2014年,在巴西的經歷,或許是梅西職業生涯的意難平。

  彼時,27歲的他正值當打之年。第三次來到世界盃賽場,這個阿根廷人想要得到更多。

  小組賽首戰對陣波黑,梅西用一腳抽射幫助阿根廷擴大領先優勢。進球後的他怒吼著慶祝,因為這粒世界盃賽場的進球,他已經等待了8年。

  次戰伊朗,梅西在補時階段打入絕殺進球。他繞場慶祝,那才是“梅球王”想看到的自己。

  一路殺入決賽,擋在阿根廷隊面前的,又是德國隊。

  “為了贏得世界盃,我願意用我得到的所有榮譽去換。”面對近在咫尺的大力神盃,梅西的渴望不言而喻。

  但隨著他射出的任意球高出球門,梅西搖頭苦笑。0:1的比分,對於阿根廷球迷而言有些刺眼。

  那一年,梅西榮膺世界盃金球獎。但他凝望大力神盃的落寞眼神,讓多少人心疼不已。

  而立之年

  來到俄羅斯世界盃時,梅西已過而立之年,歲月在他的臉上留下了幾分蒼老的痕跡。

  那屆比賽或許也是梅西受到質疑最多的一次,外界發問道,“梅西,老了”?小組賽驚險晉級後,阿根廷與法國狹路相逢。

  比賽中,姆巴佩一戰封神,帶領“高盧雄雞”將阿根廷擋在了八強門外。

  當一切塵埃落定,梅西在球場中央停留了很久,眼神裏寫滿無奈。對手慶祝身影的襯托下,他的背影更顯黯然神傷。離開球場時,梅西一言未發。

  最後一舞

  又是一個4年,又是一屆世界盃。

  各類社交媒體上“阿根廷奪冠”的聲音幾乎隨處可見。大家發現,或許這是他們與偶像在世界盃賽場並肩作戰的最後一次機會。

  最後一舞,完美謝幕。這八個字背後所承載的,是“梅球王”的夙願,也是一代人對於青春的告別。

  還有幾個小時,梅西將迎來卡塔爾世界盃首秀。

  對於外界關於傷病的傳言,梅西直言,“身體感覺非常好。我以非常棒的狀態來到卡塔爾,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面貌。”談及如今的隊伍,讓梅西聯想到了2014年的阿根廷隊。只不過這一次,他希望笑到最後。

  當飛馳的“少年”即將在熟悉的賽場停下腳步,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一個圓滿的劇本上演。

  主人公,便是裏奧·梅西。(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