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波墨大戰側記:當馬裡阿契遇見肖邦
2022-11-23 09:29:1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多哈11月22日電 題:波墨大戰側記:當馬裡阿契遇見肖邦

  中新社記者 王曦

  墨西哥的球迷舉世聞名,他們猶如墨西哥民族音樂馬裡阿契一樣,熱情而奔放。與波蘭隊的比賽前幾個小時,墨西哥球迷就讓多哈的地鐵線路陷入“癱瘓”,標誌性的綠色身影、大草帽、骷髏面具,以及整齊嘹亮的印加戰歌,讓人們仿佛置身於“魔鬼主場”阿茲臺克。

  波蘭球迷更像是肖邦的鋼琴曲,溫和浪漫卻不失堅毅,他們大多頭扎紅白相間的頭巾或花環,臉上涂著油彩,既便與“對手”相遇,也是微笑以對,用嘹亮的歌聲作為回應,“我們不怕,因為我們有萊萬多夫斯基。”

  22日,在這樣氛圍下,兩國球迷很快融為一體,歌聲笑聲不絕於耳。從地鐵站下來,他們中不少人已是相談甚歡的好朋友,相互擁抱著步入974球場,期間甚至還有球迷交換了各自球隊的圍巾,“我們雖然渴望各自球隊的勝利,但我們卻有共同的愛好,那就是足球。”

  整場90分鐘激戰,雙方球迷各為其主,場面上亦互不相讓——墨西哥人不時化身“印加戰士”,鼓舞球隊奮勇向前;波蘭人旋即以“東歐鐵騎”形象作為回應,英武驍勇催促球隊加緊反擊;而當場上球員踢出好球,墨西哥人則乾脆拉著他們的對手波蘭人一同造起“人浪”。

  本場比賽兩隊球迷大多交叉而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每當遇到精彩時刻,兩國球迷總會不約而同擊掌歡呼。

  毫不誇張地説,這是本屆世界盃開賽以來氣氛最為歡樂的一場比賽,即便給對手喝倒彩,也都是一臉笑容,而且這種情緒從比賽伊始延續至最後一刻,無關輸贏,無關對手,只關乎足球。

  儘管墨西哥球迷人數佔優,但身居其間的波蘭球迷並不孤獨,他們猶如一部恢弘的音樂作品中最為華麗的變奏,恰當耀眼且不可或缺。

  當終場哨響之時,互交白卷的結果縱然略顯遺憾,但濃得化不開的歡快感卻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歌聲與掌聲在974球場上空經久不息。

  即便比賽過去一個小時,兩國球迷們在地鐵上仍然意猶未盡,一位墨西哥球迷攬著剛認識的波蘭好友對記者説:“(世界盃)就像狂歡節,歡樂才是最重要的。”説罷,他重新投入到車廂內的“對歌”,而身旁的卡塔爾當地球迷也不禁被感染,很快便加入其中又唱又跳。

  在那一刻,兩國球迷就像馬裡阿契遇到了瑪祖卡,儘管風格迥異,但卻因為足球,意外而和諧地融合於一體,譜寫出只屬於卡塔爾世界盃的一首“狂想曲”。(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