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一聲嘆息“納堵墻”
2022-11-24 17:16:3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記者韋驊、王浩明、劉揚濤)23日的阿圖瑪瑪球場,西班牙隊與哥斯達黎加隊在卡塔爾世界盃上的首秀呈現出了一邊倒的態勢。

  一球、兩球、三球……當西班牙隊索萊爾攻入第六球時,阿圖瑪瑪球場的大螢幕上給出了哥斯達黎加隊門將納瓦斯的特寫,臉上寫滿了悲傷。當記者在媒體席上看到這一場景時,也不禁感到一絲不忍。那個曾經只會讓對手嘆息的“納堵墻”,如今佈滿滄桑。

  最終的比分,被定格在了7:0。戲劇性的是,在進球隊員中,有納瓦斯在巴黎聖日耳曼的隊友索萊爾,有前皇馬隊友阿森西奧、莫拉塔,還有“00後”小將費蘭·托雷斯與加維。賽後,一個溫馨的畫面出現,一眾西班牙球員走到納瓦斯面前,給這位老將送上安慰。但這恐怕也不能撫平納瓦斯的心碎。

  賽前的熱身訓練,納瓦斯一齣場就引得球迷的陣陣掌聲,當廣播念出納瓦斯的名字時,球場響起了高分貝的歡呼,畢竟在球迷眼裏,這個來自中美洲的小國如果想複製在2014年取得的世界盃神跡,納瓦斯的發揮至關重要。

  回想起2014年巴西世界盃,納瓦斯如有神助,將哥斯達黎加隊“扛”進了八強。世界盃結束後,納瓦斯獲得了皇家馬德里的青睞。在皇馬的主力陣容中,納瓦斯是最低調的那個,但這並不妨礙他頻頻獻上高光表現,成為皇馬實現歐冠三連冠的絕對功臣。

  四年後的俄羅斯,儘管哥斯達黎加隊未能晉級淘汰賽,但是與巴西隊的小組賽,納瓦斯高接低擋,一度將對手逼上絕境。此後,由於在與皇馬新援庫爾圖瓦的競爭中處於下風,納瓦斯遠走巴黎聖日耳曼。

  在巴黎的前兩個賽季,納瓦斯的發揮依舊可圈可點。但是在2021年的夏天,隨著意大利國門多納魯馬的加盟,納瓦斯不得不與前者分享出場時間。本賽季,“大巴黎”的教練席和管理層發生劇變,多納魯馬被確立為球隊主力門將,納瓦斯不得不接受替補的角色,他曾一度接近加盟意甲那不勒斯,但後來也沒了下文。法甲聯賽開賽至今,納瓦斯的出場記錄仍然是零。

  當納瓦斯出現在球場的時候,記者能明顯感覺到,他發福了,身體沉了。有幾個丟球,不得不説,納瓦斯負有主要責任,比如第四粒丟球面對托雷斯時的出擊,比如未能將球擊遠、導致皮球落在了索萊爾腳下……

  世界盃的舞臺,有人會在功成名就後急流勇退,有人會惘然若失後解甲歸田,之於即將36歲的納瓦斯,可能會是後一種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