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恩博洛:進球,勾起的是鄉愁
2022-11-25 09:35:4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 恩博洛:進球,勾起的是鄉愁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王子江、劉揚濤

  恩博洛打進自己在世界盃的首粒進球,本該興奮慶祝,他卻舉起雙手、矇住嘴,目光凝重。

  這次進攻來得突然,第48分鐘,恩博洛包抄到門前推射破門。正是這粒進球,幫助瑞士隊在24日的卡塔爾世界盃G組首輪比賽中以1:0小勝喀麥隆隊。

  而喀麥隆,正是恩博洛的出生國。恩博洛正是以進球不慶祝的方式表達對故鄉的尊重。

  第72分鐘,恩博洛被換下。瑞士球迷報以掌聲,主帥穆拉特·亞金和他握手,還摸了摸他的辮子。

  直到終場哨吹響,恩博洛才露出笑容,他與每一個隊友擁抱,並主動去和喀麥隆隊員握手。

  在世界盃舞臺,這一幕不常見。

  25歲的恩博洛出生在喀麥隆首都雅溫得,童年時父母離異,他隨母親去了瑞士。隨著年齡增長,出眾的身體條件、出色的足球天賦讓他在瑞士巴塞爾開啟了足球之路。

  在國家隊,恩博洛是絕對主力。自2015年3月完成成年國家隊首秀後,他很少錯過瑞士隊的比賽。

  恩博洛當日最後一個出現在混合採訪區,“我沒有注意到自己進球時沒有笑,可能是無意識吧。能拿走三分對球隊很重要。祝賀我們取得勝利,也祝喀麥隆隊好運。”

  瑞士隊隊長扎卡也被恩博洛不慶祝的舉動感動:“與自己出生的國家比賽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今天做得很棒。我看到他進球後保持了沉默,但我們需要他,需要他進球。”

  喀麥隆主帥裏格貝特·宋對恩博洛不吝讚美:“我們都為自己的國家感到自豪,所以你看到他進球後沒有慶祝,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當然我也希望他是我們隊的一員,但人生本就這樣,他仍然是我兄弟,我為他自豪。”

  如今,恩博洛用進球回饋了第二故鄉對他的信任,沒有慶祝動作也給予了出生國的尊重。

  這或許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進球的歡喜還會交織淡淡的鄉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