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卡塔爾世界盃觀察:“5換人”規則改變世界盃
2022-11-25 14:51:1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5日電題:“5換人”規則改變世界盃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王浩宇、趙建通

  24日,卡塔爾世界盃首輪比賽結束,32支球隊悉數亮相。從首輪比賽來看,本屆賽事實行的“5換人”規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世界盃比賽進程。

  2020年5月,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負責足球比賽規則制定的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宣佈臨時將每支球隊每場比賽的換人名額由3個增加到5個。今年6月,IFAB批准將此規則長期保留,本屆比賽是世界盃第一次實行“5換人”規則。

  增加兩個換人名額,看起來區別不大,實際效果卻是天差地別。

  足球比賽中保持後防線穩定很重要,所以教練員輕易不會在場上更換後衛和門將。過去的“3換人”時代,一支球隊的換人名額一般是一個用來換前鋒,一個用來換中場,還有一個往往要留到最後以防止球員受傷,留給主教練選擇的餘地其實並不大。

  改成“5換人”後,如果主教練願意,甚至可以將前鋒或者中場球員全部替換一遍。更多的換人,改變了球員原有的體能分配模式。場上球員有了更充沛的體能,比賽節奏和觀賞性也就隨之提升。這也給主教練提供了更大的戰術自由度,更考驗教練的臨場應變能力。

  日本隊2:1逆轉德國隊的比賽,日本隊主教練森保一對“5換人”規則的運用堪稱經典。他深知球隊實力無法與德國隊相持整場,開場階段雪藏了幾位進攻好手,派上了偏重防守的首發陣容。整個上半場比賽,日本隊主動讓出球權進行低位防守,幾乎沒有組織進攻。

  下半場比賽,森保一接連換上三笘薰、淺野拓磨、堂安律、南野拓實4名進攻球員,突然改變節奏對德國隊發起猛攻。面對體能充沛的日本隊鋒線,已經踢了大半場的德國隊後衛疲於奔命。而日本隊正是由替補上場的堂安律、淺野拓磨打進兩球,逆轉了比賽。

  “5換人”規則下,球隊的陣容深度對比賽勝負起著關鍵作用。巴西隊2:0擊敗塞爾維亞隊就是力證。其實塞爾維亞隊踢得不可謂不出色,後防線組織有序,但他們碰上的是擁有9名世界頂級前鋒的巴西隊。要是在過去,一個隊無論有多少好前鋒,能上場的最多不過4到5人。

  而這場比賽,巴西隊主教練蒂特通過不斷換人,9名前鋒中有8人都得到了出場機會,這也讓鋒線始終保持在“滿血狀態”。塞爾維亞隊的右路防守,先後經歷維尼修斯、羅德里戈、馬丁內利的輪番衝擊,得不到任何喘息機會,最終在下半場亂了陣腳,右路連丟兩球。擁有最豪華人員配備的巴西隊,無疑是“5換人”規則的最大受益者。可以預見在本屆世界盃上,下半場的巴西隊將會非常可怕。

  當然規則對所有球隊都是公平的。誰能用好“5換人”規則,誰或許就擁有了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