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淺野拓磨:絕殺之前,三次夢碎
2022-11-25 09:33:0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 題:淺野拓磨:絕殺之前,三次夢碎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楊汀

  絕殺。

  23日晚,哈裏發球場空氣窒息,比賽已經至82分鐘,日本隊與德國隊鏖戰至1:1,一個身影殺入禁區,電光石火間將球轟入上角。片刻後,終場哨響,四次世界盃冠軍呆立,目送日本隊替補席衝入球場,似奪冠般慶祝。

  他是淺野拓磨,直到下半場第57分鐘,主帥森保一才派他替補上場。

  “我上場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射門。”28歲的日本前鋒在賽後説。

  四年半前,淺野拓磨落選俄羅斯世界盃大名單。在卡塔爾世界盃日本隊大名單公佈時,他説:“從等待我的夢想重新開始的那一天起,已經過去了四年半。從今天開始,我會盡我所能去實現我未來的夢想。”

  絕殺德國,夢想成真。此時此刻,不知淺野拓磨是否會想起自己小學時寫的一篇作文。

  在這篇題為《我的將來》的作文開頭寫道:“我將來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我在幼兒園的時候,就喜歡踢足球。”

  1994年,淺野拓磨出生在日本三重縣,家中有七個兄妹,拓磨排行第三,他有兩個哥哥,三個弟弟和一個最小的妹妹。

  淺野的父親是一名卡車司機,母親是全職太太。這一大家子人,僅靠一個勞動力,喂飽這些正值青春的小夥子成了一個大問題。每天做飯之前,六兒子快鬥甚至要跑到很遠的打折商店買半價的肉回家,他因此被人起了一個綽號:“半”。

  儘管家境並不優渥,但父母還是想盡一切辦法保證孩子們的營養供應。尤其是從小就立志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的拓磨。從初中開始,淺野拓磨的足球天賦開始顯露,但要想在足球上繼續發展,他必須去一個足球好的公立高中。淺野家附近沒有,又無法負擔去外地上學的昂貴交通和住宿費用,他準備上私立學校,這樣可以利用自己體育特長生的身份拿到獎學金。

  但如果他選擇了本地的私立學校,職業足球的夢想恐怕將折戟沉沙,好在日本高中足球傳統豪門四日市中央工業高中注意到了淺野拓磨,對他很是賞識,他們説服了淺野一家,將其招致麾下。

  進入高二,淺野拓磨已經成為主力前鋒。2011年,在日本高中聯賽全國總決賽中,他在6場比賽中打入7球,成為最佳射手。

  高中畢業,來自J聯賽的邀約如紙片一般。淺野拓磨選擇加盟廣島三箭。但在人才濟濟的J聯賽,他一開始默默無聞。2013和2014賽季,他出場19次,沒有一粒進球。

  打不上主力,淺野拓磨從不抱怨,在訓練中投入百分之百的力量,一旦有機會上場,哪怕是替補幾分鐘,都會拼命奔跑。

  2015賽季,作為佐藤壽人的替補,淺野拓磨整個賽季只有兩次首發,替補出場30次,每場的平均上場時間僅僅為30分鐘左右,卻總計打入8粒進球並貢獻6次助攻。J聯賽總決賽第二回合,廣島與對手廝殺至3:3平,第76分鐘,淺野拓磨橫空出世,禁區內高高躍起頭球破門,幫助廣島獲得總決賽冠軍,人送外號“廣島索爾斯克亞”。

  淺野拓磨的出色發揮引來了大洋彼岸的關注,2016年,英超豪門阿森納簽下了這位日本小將,時任主帥溫格評價説:“他是一個有天賦的年輕射手,未來不可限量。”

  在22歲的年紀,淺野拓磨實現了很多職業球員孜孜以求的夢想。

  從此走上人生巔峰?隨之而來的,卻是三次夢碎。

  被阿森納簽下後,淺野拓磨的英超工作許可被拒,被租借到當時德乙的斯圖加特。2016-2017賽季,淺野拓磨以主力身份幫助球隊獲得德乙冠軍,升入德甲。但斯圖加特進入德甲後,他的出場機會銳減。2018年,他再次被租借到漢諾威96,一個賽季出場13次,零進球。

  兩年的德國時光,淺野拓磨的發揮並無驚艷,這讓他重回英超的夢徹底破碎。打擊接踵而至,在國家隊中非常賞識自己的主帥哈利霍季奇遭遇下課,西野朗接任,出征俄羅斯的世界盃大名單中,不見淺野拓磨,他只是進入了遞補名單。

  “我感到非常遺憾和無助,但也接受了遞補球員的角色。我跟隨球隊集訓,在俄羅斯現場眼睜睜地看著球隊戰勝哥倫比亞。”多年後,淺野拓磨對這段經歷仍刻骨銘心。

  世界盃夢碎,但他並未放棄,面對日本國內俱樂部的邀約,他堅持“留洋”。2019年,25歲的他加盟塞爾維亞球隊貝爾格萊德遊擊隊,成為該隊歷史上首個日本球員。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淺野拓磨唯一能做的就是扛著,兩個賽季,他為遊擊隊打入22球,在球場上尋回久違感覺。2021年6月,他殺回德甲,加盟波鴻,世界盃預選賽為國征戰多場,贏得森保一的信任。

  卡塔爾世界盃的倒計時鐘已滴答作響,命運卻再次和他開了玩笑。今年9月,在一場德甲的比賽中,淺野拓磨受傷,被診斷為右膝內側韌帶斷裂。還有2個月的時間,在很多人看來,他這樣的傷勢就已經宣告與世界盃無緣。

  世界盃之夢再次破碎?但可能只有一分鐘。

  淺野拓磨拒絕放棄,要把碎片拾起,拼上。他選擇保守治療,押上整個職業生涯為夢想賭上一把。11月1日,日本公佈出征世界盃26人名單,淺野拓磨的名字赫然在列。三個星期後,他用這記絕殺震顫世界足壇。

  人生路上,有人一帆風順,有人備受坎坷。有人感嘆時運不濟,但總有人為了夢想,不屈,不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