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烏拉圭:“六寶”的幸福
2022-11-25 09:37: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 烏拉圭:“六寶”的幸福

  新華社記者鄭昕、張榮鋒、劉旸

  看慣了本屆世界盃開賽以來薩卡、維阿、佩德里等“00後”颳起的青春風暴,聽膩了“梅西老了”“穆勒老了”“納瓦斯老了”的感嘆,那就請來看看這支堪稱“世界盃活化石”的隊伍——烏拉圭。

  如果只是看所有參賽大名單,平均年齡27.8歲的烏拉圭隊充其量只能算第七老,前面甚至還有巴西、比利時等奪冠熱門。可要是把視野收窄到常規主力陣容,烏拉圭隊帳前的資深名將之多,在32強中無出其右。

  36歲的戈丁、穆斯萊拉,35歲的卡瓦尼、蘇亞雷斯、卡塞雷斯,五位“80後”築起了這支烏拉圭隊十多年來傲立足球世界的堅強堡壘。自從烏拉圭隊在2010年世界盃上重新崛起,至今四屆比賽他們無一人缺席。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上面提到的五人,再加上同樣36歲“高齡”的替補門將索薩,“六寶”俱全的兩屆世界盃得主在卡塔爾征程的起步,就有其中三人首發、一人替補。在24日多哈的驕陽下,烏拉圭隊與韓國隊的首戰,兩隊第一次有威脅射門就來自戈丁的頭球搶點,而他在防守端也是堅如磐石,如此“逆向生長”的表現,這也印證了他在賽前發下的誓言:“我肯定跟20年前不一樣了,但今天的戈丁是更加全力以赴的戈丁。”

  正如烏拉圭老隊長在新聞發佈會所言,烏拉圭人擁有豐富的世界盃經驗,這些頂級球員常年在一起踢球,這當然是一個優勢。

  越發科學的訓練手段加上審慎與自律,讓以往在三十齣頭就開始走下坡路的足球運動員如今有了更長的職業生涯。兩年前還是馬競隊內最佳射手,一年前還在英超“大殺四方”的蘇亞雷斯、卡瓦尼,今年夏天都選擇了加盟中小俱樂部,以“省電模式”來保持狀態,戈丁也是在長達一年的養傷後“火線復出”。

  在世界盃開賽前的半個月各隊紛紛展開熱身賽時,反觀烏拉圭隊卻沒有安排比賽,足見對這些老將的保護已做到極致。“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我們必須停下來、慢下來,來保證自己身心狀態在世界盃上達到頂點。”戈丁説。

  如今,隨著世界盃開幕,這幾位一度淡出人們視線的老將,再次回到了世界舞臺的中央。

  “我把剛毅的外衣賜給了歲月,但我仍然未脫掉堅忍的衣衫。”有“阿拉伯絕唱”美譽的詩人艾布·菲拉斯·哈姆達尼,曾用這句來讚美那些歷經歲月洗禮的面龐。“老兵們”曾沐浴在“少年心事當拏雲”的詩酒年華里,如今又一次全情投入地馳騁在夢想中的綠茵場時,他們的足球生命依舊熾熱如昨。

  儘管烏拉圭兩次與進球近在咫尺,終究被韓國隊逼平的結果不值得太過炫耀。不過,這也符合人們對老爺車需要慢慢悠悠起步的認識。相信隨著賽事的深入,“六寶”的世界盃絕唱,聲音將逐漸響亮。

  在緊湊和激烈程度無與倫比的世界盃上,烏拉圭人這次想要走得更遠,需要的肯定不只是老將的發揮。在他們的表率和教導下,更年輕的巴爾韋德和努涅斯,以及正在和時間賽跑的傷員阿勞霍,也要更加努力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