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這可是萊萬的第一個世界盃進球!
2022-11-27 13:01:2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6日電 特寫:這可是萊萬的第一個世界盃進球!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劉揚濤、王子江

  波蘭隊更衣室,光束照射在9號球衣和隊長袖標上,像是鍍了層金。這一天註定屬於萊萬多夫斯基。

  11月26日,卡塔爾世界盃C組第二輪,波蘭隊與沙特隊賽前一小時。萊萬第一個走出球員通道,向觀眾鼓掌,進入場地熱身,他吻了吻手指,又摸了摸草坪。

  這時,大螢幕上出現了他的一組數據——

  萊萬多夫斯基,前鋒,34歲,1米85,代表國家隊出場135次,2008年9月10日第一次為國而戰,參加過四場世界盃比賽,世界盃進球數“0”。

  這個“0”極刺眼。

  一位世界頂級前鋒,該國隊史中的最佳射手,兩屆世界足球先生……這臺“進球機器”在世界盃竟然失靈了,進一個球,比登天都難。

  對萊萬來説,世界盃是最大的痛。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波蘭隊小組墊底,萊萬顆粒無收。“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大的失望,我沒進一球,太傷人了。”

  11月22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波蘭隊首戰墨西哥隊,波蘭隊獲得點球,萊萬操刀,這是他離進球最近的一次機會,但面對門將奧喬亞,竟罰失了。

  在罰失點球後,萊萬發文道歉。隊友和教練給了他莫大支持:“足球就是足球。這是一個點球,要麼進球,要麼丟球。他會回來的。”

  彼時如墜深淵,如今輕裝前行。

  教育城球場的大螢幕不停在播放萊萬的畫面。這座球場自開賽以來,0:0的比賽已有兩場,一座球場,一位前鋒,都面臨進球荒,都希望破魔咒。

  萊萬的藍色眼眸緊緊盯著巨大的大力神盃模型,火焰筒射出煙花,照亮了整個球場。

  他牽起小球童的手:“準備好了嗎?”萊萬衝著小女孩調皮地擠了下眼,第一個走進場地……

  賽前,萊萬曾説,世界盃上,個人表演得讓位於球隊。言出必行。本場比賽,波蘭隊上下一心,第一個進球就是靠團隊配合,澤林斯基的一蹴而就,就是萊萬助攻。

  這場比賽,萊萬依舊悲情,擊中門柱、錯失單刀……一切與進球有關的可能都和他擦肩。

  就當人們以為萊萬不會進球時,轉機來了。

  第82分鐘,沙特隊後衛出現失誤,萊萬抓住機會,快速搶斷,面對門將奧韋斯,他冷靜推射,迎來世界盃個人首球。

  掌聲雷動。萊萬閉眼歡呼,他緊握雙拳,撲向草坪,親吻綠茵,身體開始微顫。隊友們紛紛衝過來壓向他。當萊萬起身,眼眶和鼻子全紅了,他掩面擦掉眼淚。

  上半場助攻,下半場推射,一傳一射,萊萬的進球處子秀堪稱完美。

  這是萊萬在國家隊的第77球,也是世界盃歷史上第2600粒進球。

  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談到眼淚,萊萬難為情地笑了:“年紀越大,越感性!這可能是我最後一屆世界盃啊!”一語勝千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