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波斯鐵騎”進化史
2022-11-27 12:52:3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6日電(記者王浩明、韋驊、岳東興)大漠的落日余暉將艾哈邁德·本·阿裏體育場染成一片金色,一場激戰的硝煙剛剛散去,場地中央,伊朗隊主帥奎羅斯被球員高高拋起。

  25日,卡塔爾世界盃B組第二輪,伊朗隊2:0擊敗威爾士隊,隊史首次在世界盃上戰勝歐洲球隊。

  這僅僅是伊朗隊在世界盃上取得的第三場勝利——1978年,他們首次打進世界盃,小組賽1平2負出局;1998年的法蘭西之夏,他們戰勝美國隊取得世界盃首勝;此後等待了漫長的20年,他們才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擊敗摩洛哥隊,拿下歷史第二場勝利。

  無緣2010年南非世界盃後,從2014年開始,伊朗隊已連續三屆晉級世界盃決賽圈。2014年巴西世界盃上,伊朗隊雖然只拿到1個積分,但他們面對阿根廷隊頑強守住90分鐘,在補時階段才被梅西絕殺,讓世界記住了這支球隊。俄羅斯世界盃,伊朗隊擊敗摩洛哥隊、逼平葡萄牙隊,面對西班牙隊只是小負,距離出線僅一步之遙。卡塔爾世界盃,兩輪取得三個積分,掌握了出線的主動權。

  在國際足聯的世界排名上,伊朗隊從2010年的50名開外,爬升到現在的第20位。

  “波斯鐵騎”的進化速度,讓人驚嘆。

  看看伊朗隊本次出征世界盃的大名單,就絲毫不會奇怪他們能有如此表現——26人中近一半在歐洲聯賽效力,鋒線“三叉戟”塔雷米、阿茲蒙和賈汗巴赫什更是曾經分別奪得過葡超、俄超和荷甲的金靴。

  伊朗隊的戰術簡單明瞭,在世界盃32強中獨樹一幟:防守中,他們用積極跑動和兇狠拼搶獲得球權,反擊中尋求快速突破中場,兩三腳傳遞,就製造出威脅。

  對威爾士隊這場比賽,伊朗隊將自己的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控球率落後,卻轟出了兩倍于對手的21腳射門。

  伊朗隊的進步,主帥奎羅斯功不可沒。無緣南非世界盃後,2011年開始,伊朗隊聘請奎羅斯執教。葡萄牙人上任後,鼓勵球員留洋,引進歸化球員,用了8年時間將伊朗隊的實力提升了一個檔次。

  歸化球員的引進,可謂“一箭雙雕”,不僅增強了球隊實力,更讓伊朗隊變得團結。此前球隊內部派系的堅冰,隨著歸化球員的到來竟悄悄融化了。

  2014年世界盃,為伊朗隊打入一球的古錢內賈德就是從荷蘭歸化而來。他説:“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但我們都是伊朗人,都在為捍衛伊朗的榮譽而戰。”

  2019年亞洲盃半決賽,伊朗隊0:3慘敗于日本隊,奎羅斯離任。此後伊朗隊的兩任教練在奎羅斯的建隊基礎上,完成了世界盃的出線任務。今年9月,伊朗隊又把奎羅斯請了回來。

  奎羅斯的回歸,和伊朗足協的權力鬥爭密不可分,但他顯然得到了球員的支持;與威爾士隊一戰,從伊朗隊場上的鬥志和執行力上就可見一斑。

  當然,伊朗國內足球的發展也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其聯賽的市場化進程阻滯。今年1月,亞足聯下屬的獨立資格審查機構宣佈,伊朗“雙雄”波斯波利斯隊和埃斯特格拉爾隊因為“未能滿足所有硬性規定與條件”,被取消亞冠聯賽參賽資格,因為這兩個俱樂部的背後實際是同一個政府部門。

  此外,伊朗國家隊的內部事務還經常受到行政部門的干涉。因為經濟原因,伊朗俱樂部營收能力不足,財務狀況普遍一般,很多俱樂部給球員的薪水也十分有限,有的俱樂部還會欠薪。在伊朗足壇,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廣為流傳,名宿卡裏米年輕時工資非常低,每天訓練之後還要開幾個小時的計程車賺點“外快”才回家。

  但這些都影響不了這個國家對足球的瘋狂。他們有著大批教練,在全國各地紮根培養年輕球員,伊朗的U系列隊伍戰績雖然並不十分突出,但他們的青年球員總能得到歐洲俱樂部的青睞。俱樂部的糟糕運營澆滅不了球迷的熱情,在伊朗的國內聯賽,每逢波斯波利斯隊和埃斯特格拉爾隊的“德黑蘭德比”,甚至會涌入超過10萬名球迷。

  與威爾士隊的這場比賽,伊朗球迷的戰鬥力讓人驚嘆。除了一側球門後的一片威爾士球迷之外,伊朗球迷幾乎讓球場變成了白色的海洋。

  他們不僅僅是見證者,也正參與書寫著伊朗足球歷史的全新一頁。

  下一頁?此前伊朗隊從未從世界盃小組賽出線,現在他們距離這個目標並不遙遠。而下一個對手,正是他們在1998年創造歷史一戰中擊敗的美國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