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阿扎爾:重新啟程,以角色球員之姿
2022-11-28 08:47:3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7日電 阿扎爾:重新啟程,以角色球員之姿

  新華社記者鄭昕、岳冉冉、張澤偉

  26日在卡塔爾世界盃與摩洛哥隊交手前的新聞發佈會上,比利時人艾登·阿扎爾坦言,“我們不如四年前那麼強”;27日在多哈阿圖瑪瑪球場,比利時隊果然在小組賽被摩洛哥隊2:0打倒,世界盃小組賽八連勝紀錄作古,似乎應驗了這位隊長的説法。

  “歐洲紅魔”歷經四年蹉跎,三條線在牌面實力上都有所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阿扎爾所説的“不如”,從他內心來講,恐怕更多是指自己已不復當年之勇。

  在俄羅斯之夏盤帶過人如入無人之境,不止扛著球隊拿下季軍,自己還三獲全場最佳球員稱號並拿下“銀球獎”,那時的阿扎爾風光無兩。2019年夏天,以一個歐羅巴聯賽冠軍結束自己的七年“藍軍”生涯,僅剩一年合同的他轉投皇家馬德里。C羅遠走亞平寧、貝爾長期養傷、本澤馬還不像後來那樣大放異彩,阿扎爾的到來是一解皇馬“巨星荒”的良藥,但卻換來至今三個半賽季登場的約一半場次都是替補的尷尬。

  持續的傷病、低迷的狀態再加上豁達平和的心態,也拖累了他在比利時隊的表現。去年歐錦賽上,未進一球、隨隊止步八強的阿扎爾多了個“大阿扎爾”的外號,不只是因為他挺著小肚腩盤帶的場景成為談資,更連本名都讓給了表現更搶眼的弟弟索爾根·阿扎爾。

  “為世界最偉大俱樂部效力的感覺很好,儘管這三年我並不夠好。”今年他也曾發出這樣的感慨。

  不過,他仍是比利時隊謀求站上世界之巔的重要拼圖。“紅魔”的中後場相對穩固,但在默滕斯老邁、盧卡庫受傷初愈、德凱特拉雷未經大場面考驗的情況下,鋒線創造力不比以往。阿扎爾的突破和傳中,依舊是球隊取勝的重要手段。

  與摩洛哥隊的比賽,阿扎爾位置更靠近中路、回撤更深。第五分鐘,他分球為巴舒亞伊險造殺機。下半場剛開場,又是他右路肋部突入禁區射門被封堵。阿扎爾已經不能頂著巨星光環獲得更多持球權,但以角色球員身份添磚加瓦還是足夠。

  阿扎爾對大力神盃依舊充滿渴望。在同一場發佈會上,他在承認球隊不如四年前之後就緊跟一句,“但我們的奪冠希望卻超過四年前”。

  一盆落敗的冷水,恰好讓“紅魔”看清自身成色幾何。下輪挑戰同樣年齡偏大的克羅地亞隊,比利時隊已無退路,是時候對這些在一起已經十年有餘的“黃金一代”大牌球員重新定位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