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尷尬的東道主,沒有捷徑的世界盃
2022-11-30 09:47:0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9日電 題:尷尬的東道主,沒有捷徑的世界盃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岳東興、王浩宇、趙建通

  1個進球7個丟球、首個輸掉世界盃揭幕戰的東道主、第二個未能小組出線的東道主、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出局的球隊、世界盃史上首個小組賽連敗三場、零積分的東道主……留下一連串尷尬的紀錄,卡塔爾隊結束了本屆世界盃征程。

  雖説球隊比賽成績並非舉辦一屆世界盃的全部,但對於卡塔爾隊來説,隊史首次世界盃的滋味,還是有些苦澀。

  “我們是一個只有6000註冊足球人口的國家,所以這個結果是可預見到的,我們從未將晉級16強或8強設定為參賽目標。”球隊主教練桑切斯説。

  話雖如此,從2010年申辦世界盃成功開始,卡塔爾人為打造一支高水準的國家隊整整花了12年,準備不可謂不充分。

  卡塔爾是一個人口滿打滿算也不足三百萬的小國家,在人口基數受限的情況下,卡塔爾足協一直在世界範圍內尋找有天賦的小球員,將其招募到本國的阿斯拜爾青訓學院受訓,然後把他們歸化,在成年後代表卡塔爾隊參賽。據統計,現在的卡塔爾隊中有超過10名這樣的歸化球員。

  桑切斯在2006年從西班牙來到阿斯拜爾任教,隨後他擔任了卡塔爾多支U系列國字號隊伍的主教練,並在2017年執掌成年國家隊。可以説,這支卡塔爾隊的球員幾乎都是桑切斯一手帶大的。

  2019年,桑切斯帶領年輕的卡塔爾隊出人意料地拿到亞洲盃冠軍,讓人們對這支球隊參加世界盃的前景産生無限遐想。三年多的備戰週期裏,卡塔爾足協運作球隊以“客串”方式參加了美洲盃、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金盃賽等多個歐美賽事,攢足了高水準熱身賽經驗。

  由於所有球員都來自本國聯賽,卡塔爾隊可以經常組織集訓,讓聯賽為國家隊讓路。自今年6月開始,卡塔爾隊就到西班牙組織封閉集訓,國家隊球員全部缺席了後續的聯賽比賽。“我們的情況與其他參賽球隊都不同,球員們長期離開家庭在海外訓練,這是巨大的犧牲。”桑切斯説。

  帶著亞洲冠軍的余威,有著穩定的教練和戰術體系,以及長期集訓比賽形成的默契度,本屆世界盃前,這支卡塔爾隊的前景其實被不少人看好。但當他們真正站到世界盃舞臺上時,情況卻大相徑庭。由於沒有在高水準聯賽歷練的經歷,卡塔爾隊球員在場上分外緊張,接連出現致命失誤。長期集訓的默契度也沒能顯現出來,三場比賽,卡塔爾隊都輸得毫無脾氣。

  “世界盃會結束,但足球還將繼續。”正如桑切斯所説的,關於足球的思考從不會停止。

  與傳統足球強國通過擴大足球人口、大力發展青訓、提高聯賽品質來最終提升國家隊競技水準的道路不同,卡塔爾足球走上了另一條發展道路。誠然,各國國情不同,選擇的足球發展模式自然不同。12年來,卡塔爾隊確實也在不斷提高,他們的選擇似乎不能完全算錯。

  但在世界盃上,在世界足球至高無上的舞臺,終究是那些足球人口多、青訓品質好、聯賽水準高的球隊會贏得更多勝利,足球發展規律依舊擺在那裏。或許,在足球世界裏,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捷徑可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