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日本隊的世界盃八強夢,現在你信了嗎?
2022-12-02 10:46: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2日電(劉星晨)哈裏發國際體育場,日本隊戰勝西班牙再次成為“亞洲之光”。比賽第94分鐘,日本隊擁有1球領先優勢。隊員伊東純也依舊瘋狂地逼搶西班牙後衛,渴望將球斷下。

  這,便是整場比賽日本隊表現的縮影。

  卡塔爾世界盃上,E組被稱為“死亡之組”。日本隊從中突圍難度可想而知,可在今天淩晨他們做到了。

  亞洲之光

  小組賽末輪對陣“鬥牛士軍團”,賽前外界幾乎已經寫好亞洲勁旅失利的劇本。

  可日本隊似乎在卡塔爾有專屬劇情。首戰面對德國隊,他們先丟一球,下半時5分鐘內連入2球帶走勝利。

  今天淩晨的比賽中,日本隊自比賽第12分鐘便成為落後的一方,上半場他們局勢更是被動。

  易邊再戰,日本隊主帥森保一大手一揮,堂安律和三笘熏替補登場。這次調整徹底扭轉比賽走勢。

  第48分鐘,日本隊抓住西班牙隊後防失誤,堂安律禁區外爆射得手。2分鐘後,堂安律送上助攻,田中碧中路接到橫傳球後將球撞入球門。

  3分鐘時間裏,他們扭轉乾坤。

  最終,2:1的比分保持到終場結束,日本隊以小組頭名晉級16強。

  連續戰勝兩支世界盃冠軍球隊,日本隊小組出線的含金量不言而喻。當“亞洲之光”榮譽頭銜再次賦予日本足球,背後的故事説來話長。

  把過去變為財富

  “沒有壓力,只有期待。非要説壓力,那就是隊員們能不能百分之百發揮平時的實力,踢一場無悔的比賽。我相信水到渠成。”對陣西班牙隊賽前新聞發佈會上,森保一如是説道。

  仔細想來,“水到渠成”四個字,恰好是對日本足球過去幾十年間發展的最好概括。

  小組賽意外負於哥斯達黎加隊無緣提前晉級後,日本隊遭到了來自國內的輿論壓力。森保一直言,過去不能改變,要把過去變為財富。54歲的他此前便表示,日本足球會繼續向世界上優秀的球隊學習。

  而這兩句話,也是日本隊在過去很多年中,一直堅持的足球理念。

  將記憶撥回到上世紀末。

  1993年10月28日,1994年世界盃預選賽最後一輪,日本與伊拉克隊的比賽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彼時,日本隊只要取勝便可首次闖入世界盃決賽圈。

  然而最後時刻對手打入絕平進球,那場痛徹心扉的比賽被稱為日本足球的“多哈悲劇”。賽後,身披17號球衣的森保一也癱坐在了球場上。

  正是在那之後,日本足球開始迎來蛻變。

  同樣是在1993年,J聯賽的揭幕標誌著日本足球進入職業化時代。4年後,他們首次入圍世界盃決賽圈。

  據統計,當日本隊在2002年韓日世界盃打進16強時,隊內已有8人效力於歐洲聯賽。

  日本隊出征卡塔爾的名單中,旅歐球員已經能撐起兩套完整陣容。久保建英、大迫勇也、堂安律等人更是聲名在外。

  如此多的海外留洋球員,升級了日本隊的打法,也讓其他亞洲球隊投以羨慕的目光。

  日本青少年的足球夢想

  仔細算來,距離“多哈悲劇”已過去29年。作為當年的親歷者,今天淩晨戰勝西班牙隊後,森保一顯得很是平靜。或許他的記憶已經回到了29年前,多哈的那個夜晚。

  在不少人的認知中,日本隊是一支亞洲勁旅,如今能在世界盃賽場掀翻一流強隊,他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孩子們的夢想和熱愛,或許是日本足球得以強大的最主要原因。

  早在1978年,日本不少學校的體育課堂上便引入足球項目。1981年,《足球小將》漫畫風靡日本,讓很多青少年在心底有了一個關於足球的夢想。在深耕青少年足球事業多年後,日本足球也終於收到回報。

  在日本國內的青訓體系中,青少年要經過多個梯隊層層選拔,在優勝劣汰的競爭中,更具天賦的少年才能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從1981年到1988年,7年間,日本小學註冊的足球運動員,從11萬人躥升至24萬人。

  而談起青少年足球賽事,日本高中足球全國聯賽便是典型代表。2022年1月10日,日本高中足球全國聯賽決賽進行,超過四萬兩千名觀眾在現場見證了冠軍的誕生。

  如今這項日本高中生全國性足球賽事已經進行到第101屆。決賽周中,過關斬將的48支球隊將在舉辦過世界盃的球場競逐全國冠軍。在日本基層教練眼中,此比賽可以被視為少年們的成人禮。

  日本高中足球全國聯賽已經為日本國家隊培養了包括本田圭佑、岡崎慎司、中田英壽等一系列知名球員。換句話説,這個舞臺上的角逐基本代表了日本青少年足球的最高水準。

  當孩童少年在綠茵場上為夢想而戰,數以萬計的球迷關注其中,日本足球快速發展的模樣便得以展現。

  或許訓練中沒有出色的硬體場地設施,但對於足球有著近乎瘋狂熱愛的少年們總喜歡在綠茵場上付出一切,讓青春不留遺憾。

  在公佈本屆世界盃大名單時,森保一向外界傳達了球隊的目標:闖入八強,改寫歷史。

  “日本足球以2050年之前在世界盃奪冠為目標。我希望明天我們在力爭勝利和小組突圍的同時,也去摸索我們在未來應該怎樣努力。”森保一在與西班牙隊賽前的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但現在,他們要繼續走下去,去兌現卡塔爾之行的目標。(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